您当前的位置: 区审计局>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审计局>动态

“四个聚焦”助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走深走实

日期:2020-09-02

为更好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精准发挥审计“经济体检”作用,黔江区审计局紧扣财税改革新要求,突出“四个聚焦”,扎实开展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聚焦重大政策落实。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关注贯彻新发展理念、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财税优惠政策兑现情况和重大民生政策资金保障情况,调查各部门落实重大政策的具体举措、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聚焦财政收支真实完整。在摸清财政收入规模、结构和变化趋势的基础上,分析财政收入质量,做好大额收入的核查,以本级人大审查和批准的年度财政预算为依据,重点关注支出预算安排、批复、下达、资金拨付及管理使用等各个环节,揭示各类收入不实、无预算支出等问题,促进提高财政资金收支的真实性、完整性。

聚焦债务风险管控。持续关注政府债务和隐形债务规模、新增专项债券使用、新增债券项目开展、存量隐形债务实际化解等情况,结合地方可用财力状况,测算政府债券和隐形债务偿付压力,揭示债务逾期风险隐患,增强防范和化解地方财政风险的能力。

聚焦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将绩效审计理念贯穿审计全过程,重点关注重点项目支出和公共投资项目的政策依据、支出标准、绩效管理和政策目标实现情况,检查绩效目标编制的合理性、绩效评价体系的健全性、绩效评价工作的规范性,强化财政资金的监督管理,推进财政专项资金整合和统筹使用、减少财政资金沉淀,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