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审计局>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审计局>动态

突出“五个着眼” 提升经济责任审计监督效能

日期:2021-09-24

今年以来,黔江区审计局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紧扣“责任落实”工作主题,重点突出“五个着眼”,抓纲带目,力促工作质效全面提升。

一是着眼政令畅通。重点关注贯彻执行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领导批示情况和有关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揭露被审计单位贯彻落实上级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问题的同时,注重挖掘体制机制运行中的梗阻,努力破除制约地区或部门经济发展政策性、体制性障碍。

二是着眼腐败惩治。重点关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和有关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及财政纪律执行情况,尤其是领导干部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情况,切实加大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和“微腐败”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形成强力震慑,推动权利运行纪律走在前。

三是着眼懒政揭露。重点关注本地区或本部门社会经济发展规划执行效果和重大经济及社会事项推动情况,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等庸政懒政怠政问题的反映力度,同时合理利用“三个区分开来”,厘清“失误”与“错误”、“严禁”与“无禁”、“为公”与“为私”之间关系,促进领导干部担当作为。

四是着眼风险管控。在审查财政财务收支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基础上,重点关注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及执行效果、地方政府性债务管控和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及生态环境保护等,充分评估并揭示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等方面风险管控上的问题,着力防范化解地方性财政风险、债务风险和资源环境风险。

五是着眼整改落实。重点关注以往各级审计发现问题和巡视巡察揭示问题整改情况,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改了再犯等整改不力、整改不深入问题如实反映,努力破除屡审屡犯顽疾,巩固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