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审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审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485U/2021-00058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审计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0-12-31
  • 发布日期 2021-12-24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审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审计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审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重庆市黔江区审计局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0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为重点,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意识,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法治建设水平。

一、明确职责,落实法治建设责任

根据法治建设任务的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年初局党组专门召集会议,明确班子成员工作职责,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健全领导体制机制,及时调整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划,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工作计划等文件,对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作出总体规划和具体安排。从强化法制宣传、弘扬法治精神,加强法治建设、完善制度体系,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进行工作安排,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进行了细化分解,将工作部署到岗,责任部署到人,做到执行有标准、完成有时限,确保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二、加强领导,确保审计依法开展

成立审计质量检查领导小组,小组下设法规审理科,开展全区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比暨审计质量大检查活动,强调依法行政,以法律法规、上级的文件为审计指引,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审计工作和文书归档,执法案卷和执法文书要素齐备、填写规范、归档完整。落实审计工作报告制度,健全全局的各项管理制度,规范管理,修改完善《外勤经费管理制度》等5项业务制度,指引审计工作依法依规开展。有计划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思想理论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以及业务制度等方面的学习。加强行政人员管理,对新进人员实行执法培训,积极报名参加法治考试考核,积极组织在编在职工作人员参加系统分类的学法考法,学法考法合格率均达到100%。

三、聚焦主业,依法行使审计监督 

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审计关键岗位,切实做好各个节日期间和重大审计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廉政谈话教育工作,开展廉政谈话50余次,严防“节日病”,把好“作风关”。

按照“查实情、解民意、攻难点、兴事业”要求,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和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切实关注养老、医疗、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难题,加强与纪检监察、司法等机关的协调配合,综合运用监察、审计的结果,建立综合研判、评价机制,深挖违法违规问题,切实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合力,不断提升审计质效。

四、加强宣传,营造法治建设氛围

以局机关党支部为单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等重要文件,深入学习新中国宪法发展历程、宪法基本原则等内容,通过宪法知识答题的方式使全体干部职工熟悉掌握宪法知识,提高依宪、依法、依规履职能力。利用机关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宪法公益宣传片,向社会发放宪法及新修订审计法相关宣传资料300余册。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被审计单位和对口帮扶村,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干部群众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实施民政、教育、社保、扶贫等重点民生审计项目为契机,将身边遵纪守法典型人物事迹融入法治宣传教育全过程,坚持在服务群众中教育群众,帮助广大群众解决法律问题。以真实案例为基础开展宪法知识和审计知识讲座,促进群众和广大干部更直观、更深入地学习宪法、认识审计、了解法规。

五、2021年工作打算

(一)全面加强审计人员法治教育。严格要求,加强管理,按照先培训、后执法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对全系统审计人员法律和审计知识培训。抓好新知识、新法规、新方法的集中学习,充分利用各专业会议、业务培训会等平台,开展审计法律法规学习培训、违法违纪案例警示教育,进一步提高审计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创新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对项目计划实行分类管理,规划审计全覆盖的路线图。按照审计监督全覆盖要求,根据市审计局安排,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依托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政府投资审计四大平台,深入开展立项调研,科学谋划明年计划。进一步整合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为审计全覆盖提供人力支持。

(三)创新审计执法方式。采取有力举措,推进审计机关工作流程再造,促进审计工作提速增效。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建立完善审计对象库,建设集各类被审计对象信息于一体的对象库系统,涵盖全区审计项目信息。扩充完善各类审计数据资源,对重要行业的审计模型进行规划和设计,提升大数据审计应用水平。

重庆市黔江区审计局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