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审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审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485U/2021-00066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审计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12-23
  • 发布日期 2021-12-24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审计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重庆市黔江区审计局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的正确领导下,黔江区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抓好审计法治工作,加强审计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

(一)努力构建规范高效的制度体系。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任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法规审理科,由法规审理科长兼任办公室主任,统筹推进全局法治政府建设系列工作。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对标区委、区政府、区纪委和市审计局规章制度,针对性制定《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汇总编辑《审计业务管理制度》,下发全体职工深入学习并严格执行,同时,强化制度执行督促检查,充分发挥制度刚性约束力,切实从制度层面强化纪律作风、规范审计程序、提高审计质量。三是狠抓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局党组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强化对法治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的统一领导,引导全局干部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四严禁”工作要求,坚决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一把手”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及市审计局要求,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发展总体规划、年度工作计划以及领导干部年终述职报告,组织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相关工作;日常工作中,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各科室协同配合,积极参与法治宣传等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依法、高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做到立卷归档、调阅管理等各个环节规范有序。四是努力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主要领导末位发言等决策制度。

(二)努力培养干部法治思维。一是抓好集中学习。利用局党组会和职工大会分层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区委、区政府以及市审计局相关重要精神和要求;通过局党组会、干部职工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方式,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审计法》《民法典》以及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组织全体干部参加普法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达到100%。二是抓好实战提升。严格按照市审计局工作要求,派员或派出审计组参加市委巡视、市局挂职锻炼以及区县财政审计及行业审计等交叉审计项目,回局派代表作学习及工作交流体会发言,力求以点带面,在实战中提高水平。三是抓好普法教育。按照区级安排,选派志愿者深入联系社区和对口帮扶村组开展普法教育,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

(三)全力抓好审计项目过程控制。一是严守审计责任和权限边界。牢固树立依法审计意识,严格遵守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严格规范审计取证、资料获取、账户查询、延伸审计、审计处理等行为,坚决退出与履行审计法定职责无关、可能影响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议事协调机构和工作,坚决杜绝超越职责权限、违反法定程序的行为。二是强化审计实施方案的科学性和执行力。拓展审前调查深度和广度,全面了解被审计单位实际情况,合理确定审计范围和重点,增强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严格执行审计实施方案,力戒擅自减少审计步骤和缩小审计范围。三是强化审计过程控制。利用业务审理会严把审前调查关、审核程序关、重点审议关和责任落实关,坚持“审核、复核、审理、审定”四级质量控制体系,坚持对共性问题进行统一揭示、统一定性、统一处理,将审计规范化建设贯穿审计全过程。四是强化审计档案管理的规范性。对审计档案管理办法进行再学习,严格对标对表审计档案管理要求,落实档案工作责任制,促进档案管理科学化和规范化。五是全年完成审计项目25个,其中计划项目24个、交办项目1个,揭示问题418个,查出问题金额40.47亿元,增收节支8944.41万元,其中审减公共建设项目投资4641.17万元,上报区委、区政府审计要情及专报10篇,促进或责成相关被审计对象修订完善管理办法33项,移送市区两级纪委监委和相关部门调查处理问题线索9件,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相关事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制度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法治政府建设尤其是审计规范化建设制度体系还需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制度执行还需进一步规范。二是审计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囿于干部业务水平和法治思维等方面的不足,审计质效,尤其是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作用方面总体而言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普法教育还需进一步深入。囿于经费不足和惯性思维,普法教育局限于“按部就班”,新举措不多、新亮点不足,活动频次及形式有待进一步加快和丰富。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提升审计监督质效。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十四五”规划,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区经济工作发展大局,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和过程控制,持续致力审计方式方法创新,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努力进一步发挥好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功能。二是持续提升法治宣传成效。充分利用集中学习、研讨学习、线上学习等多种方式,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法规及专业知识培训,持续提高干部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的能力水平;积极组织或参与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法治建设活动,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三是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完善依法审计的各项规章制度,深入推进审计监督规范化、法制化建设;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规范要求,认真查漏补缺,扎实做好资料收集、整理、报送等工作,积极反映法治建设工作成效,不断立足自身工作实际,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重庆市黔江区审计局

2021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