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审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审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485U/2023-00001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12-26
  • 发布日期 2022-12-31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审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审计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审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重庆市黔江区审计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2年,黔江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审计委员会决策部署和市委审计委员会有关工作安排,并对照审计署《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区委、区政府《重庆市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纵深推进审计法治建设,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加强法治学习宣传教育

(一)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把握“十一个坚持”核心要义,将其贯彻落实到审计法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党支部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必学内容,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理论读物的学习。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专题培训并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观看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微视频、微课堂,总结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实践成效,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审计法。6月、12月,局法规科分管领导及负责人通过党课宣讲等形式,组织全体职工对新修订《审计法》进行专题学习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理解新修订审计法,准确掌握其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促进审计人员增强法治意识、牢固树立法治思维,自觉把新修订审计法作为开展审计工作的行为准则,严格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切实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

(三)持续开展宪法以及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等活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审计期间,充分利用审计进点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会、现场审计间隙等组织审计干部、各审计组向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新修订《审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中国共产党章程》《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与被审计单位及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了重点宣传,引导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增强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并监督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完善业务管理制度

(一)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按市局及区级相关部门要求,参与反馈市级规范性文件修订意见以及区级审计类规范性文件清理,提出修订及废止建议。

(二)完善业务管理制度。局法规科牵头新修订《黔江区审计局审计项目审理规则》、《黔江区审计局审计移送线索审理规则》等内部业务管理规范,进一步细化、明确各项目实施方案、取证记录及底稿、审计报告、审计决定、移送处理等审理规则,并根据审理规则严格执行业务审理会、案件审理会制度,集体审议,确保审计结论合法合规,正确可靠。

三、加强审计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规范执法资格管理。按照有关工作安排,组织2名新进人员行政执法资格培训及考试,完成41名人员行政执法证件换发、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录入系统工作。

(二)依法规范审计权力运行,强化全过程审计质量控制。严格按照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规定,规范审计取证、审计项目审理、审计报告出具、审计决定下达、问题线索移送等审计行为,依法执行审计通知书送达、外部调查、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审计处罚听证等程序,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审计质量分级负责制,全年无复议、诉讼案件发生。

(三)深化业务质量检查。持续深入局内业务质量检查,结合投资审计转型工作落实及2021年业务质量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对自2012年以来审计案卷的完整性及2021年度所有审计案卷的规范性进行核查,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并作为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依据。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

回顾这一年来,我局在普法宣传及依法行政工作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我局青年同志较多,对审计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掌握还不够全面,法治意识还未入脑入心,在严格执行审计程序上还有一定差距。二是审计项目任务相对较重,职工集中系统学习法律法规的时间相对不足。三是内部管理流程规范还不够完善,现场管理还不够到位。四对审计执法过程中,对法律法规的运用较为机械,积极开展研究型审计,运用“三个区分开来”思维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还相对不足。

(二)下一步思路和主要措施 。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审计干部法治教育,强化年度法治学习计划的制订及落实,提升审计人员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行政执法内部监督,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从严审核过程资料,确保执法过程规范可控,防范审计风险。进一步加强审计执法监督,积极开展研究型审计,确保审计结论更加客观可靠,促进国家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在不断改进工作的同时,紧紧围绕国、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切实推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做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全面落实市局及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具体决策部署,完成年度法治政府工作任务,为我区的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力量。

重庆市黔江区审计局

2022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