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审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审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485U/2024-00001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4-01-26
  • 发布日期 2024-02-07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审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审计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审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重庆市黔江区审计局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区委、区政府:

2023年,重庆市黔江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各项部署,根据区委五届三次全会要求,并对照区委、区政府《重庆市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2023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纵深推进审计法治建设,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参与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审计服务区域经济治理法治化、规范化迈上新台阶。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一是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战略定位和前进方向,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审计人员的理论和法治学习,将其贯彻落实到审计法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专题论述的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各党支部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必学内容;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把“学习强国”APP线上平台作为学习活动的有效载体,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专题培训,“自主学”与“集中学”相结合,进一步强化了审计人员理论和法治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2023年,区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子进同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落实责任。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主要领导始终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定期牵头研究推进法治工作。根据上级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研究制定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拟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确保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赋予的审计职责、权限和程序进行审计监督,促进审计履职法治化规范化。

二是加强教育宣传,优化执法环境。坚持学法培训制度化、常态化,结合审计职责,以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为目标,加大普法教育,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修订的《审计法》等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将法律知识学习培训纳入审计干部年度培训计划,注重审计队伍法治素质提升,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严谨依法、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将普法宣传与法治政府建设、审计法治实践相结合,推动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审计执法全过程中对审计对象进行广泛的普法宣传,营造良好的审计执法环境。

三是严格依法履职,提升工作质效。按照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以落实依法行政各项规定为目标,以规范执法行为、控制审计风险为重点,全面提升审计法治化工作水平。适时调整业务管理规范,修订业务审理会制度,加强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加强审计现场管理,规范审计各个环节的行为,切实做到审计执法主体合法、流程规范、文书完整,促进审计结论更加严谨、问题定性更加精准、处理处罚更加规范。

四是完善工作机制,依法决策管理。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要求,对审计行政管理、业务管理以及审计对象行使权力和履行义务有重要影响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按照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原则,完善决策管理机制,开展决策事项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进行集体审议,确保决策适当合规。加强审计执法责任管控,根据审计机关业务管理规定,对执法责任分级分类分责,分项目制订执法责任清单,加强审计执法过程管理,确保审计行为依法文明。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3年以来,区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工作开展顺利,取得一定成效,也通过加强审计规范化建设、完善审计工作的机制制度、健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体系等措施,对上一年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改进。但对照各级要求,今年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普法宣传形式较为单调。法律法规内容严谨单调,直接学习宣传,普法内容不易接受,效果不够理想,缺乏行之有效的宣传方式提升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二是法治建设整体水平有待提升,法治建设力量依然薄弱,人员队伍整体法律素养和专业化建设存在短板。这些问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完善。2024年将主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是学用并重,提升干部法治意识。继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思践悟,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真正转化为审计法治建设的根本指南和前进动力,开展经济领域法律法规专题学习,真正发挥审计经济卫士作用。

二是继续强化审计业务法治化、规范化建设。紧紧围绕《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结合《国家审计准则》、《重庆市审计机关审计业务管理规定》等,进一步完善审计业务管理控制流程,特别是加强审计业务现场管理,强化取证规范化的复核控制,审计执法质量从基础抓起,从细节抓起,提升全局总体执法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强依法履职质效。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审计执法监督,深入揭示体制机制问题,深挖细查重大违纪违规问题,有效维护法律权威。

四是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紧紧围绕各级普法要求,优化单位普法计划,通过党建活动、学法培训、法律讲座、官网宣传、媒体报道等途径,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创造更多新颖学法、普法路径,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贡献审计力量。

                          重庆市黔江区审计局

2024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