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审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审计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区审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审计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485U/2021-00046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审计
  • 体裁分类 审计报告
  • 成文日期 2021-12-14
  • 发布日期 2021-12-14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审计局关于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审计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审计局关于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重庆市黔江区审计局

关于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

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2021年12月14日公告)

2021年7月,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黔江区本级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及时研究部署,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各被审计单认真采纳审计意见,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强化责任落实,严格“销号”管理。截至2021年9月底,审计反映的267个具体问题事项中,已完成整改246个,正在推进整改21个,促进增收节支7000万元,审减工程投资2900万元。

一、审计查出问题具体整改情况

(一)区本级财政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财政收入和资金使用管理。2个单位已催收城市建设配套费、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出租收入4414.52万元,1个单位已上缴滞留非税收入991.79万元,2个单位已收回违规发放的工业补贴、养老待遇161.95万元,9个部门单位已上缴存量、结余资金2055.72万元,68个部门单位加快项目实施和预算执行进度,已上缴或统筹使用闲置资金16601.09万元。二是规范预决算编制及执行。按规定落实2021年预备费6000万元,并严把预备费使用报批关;及时分配下达18项专项转移支付资金6788万元;52个部门单位清退违规发放的安监津贴81.15万元;区财政局明确年初政府采购预算、年中追加下达资金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事宜,提高采购预算编制的准确性;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加强企业财税优惠政策审批管理,进一步明确权利义务,细化各环节可操作性和规范性,减少政策瑕疵。

2.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规范预决算编制。4个单位进一步加强预算编报管理,严格执行《预算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准确编制部门决算,真实反映年度预算收支和结余,并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重庆市政府采购目录及标准》,做到采购项目“应编尽编”,加强对政府采购预算支出的管理。二是强化预算执行。1个单位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已催收到位培训费18.64万元、退回原渠道虚列资金1150.89万元;3个单位上缴闲置资金、结余资金272.67万元;2个单位清理长期挂账往来款146.03万元。三是规范其他财务收支管理。1个单位加强对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工作的统筹,有针对性地选择培训对象,切实为农村电商发展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1个单位加强对项目后续工作的监督管理,确保各项资金发挥最大效益;2个单位进一步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

(二)专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黔江区2019年度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着力解决扶贫政策落实中存在偏差的问题。补齐产业扶贫短板,完善产业项目利益联结机制,规范小额信贷扶贫资金使用,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切实保障贫困群众利益,因地制宜地积极探索扶贫产业发展路径。加大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宣传力度,促进就业扶贫政策落实到位。进一步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措施,完善后续产业利益分配方案,解决搬迁户菜园地问题,推进旧房拆除工作进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完善乡村振兴项目规划,提升东西协作资金使用质效。二是规范扶贫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追回被套取的扶贫资金、重复参保资助金127.66万元,3个单位、2家企业归垫挪用的扶贫资金35.75万元,13个乡镇(街道)上缴财政项目结余资金、利息收入、闲置资金145.95万元,注销2个违规储存扶贫资金的银行账户,及时下达25个扶贫项目资金13198万元,扣减两个质量不达标的项目资金9.58万元。促使2个扶贫项目完工并投入使用,完善3个项目的后续整改。

2全市住房和城乡建委系统建设管理审计调查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严格推进和落实建设行政审批改革,缩短审批时间、精简审批材料。完善工程质量监督制度,强化参建各方履职监管,规范行业监管行为。巩固房地产行业管理调控,夯实“两金”监管基础,建立房地产开发资质管理台账。加强政府投资管理,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及时下达上级专项补助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全面推行综合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制度,有效规范执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提升执法水平。

3202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的统筹和使用,促使棚户区改造闲置资金累计支付15483.12万元,退还1个安居项目城市配套建设费3251.99万元,明确2746万元银团费用不再收取。加快4个安居工程配套项目建设进度。二是完善公租房的分配和管理制度。新分配空置房源444套,腾退不符合条件家庭40户,为2户符合条件家庭分配住房,催收公租房租金11.66万元,完成6个项目734套政府投资公租房权属登记,同时加强公租房管理,明确相关部门在审核、准入、住用、退出等管理流程中的各项职责。

4.黔江区2018-2019年度学前教育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加快幼儿园资源均衡配置,新增公办幼儿园3所、学位720个,新评定幼儿园等级13所。幼儿园布点规划已纳入“十四五”规划,并根据人口分布和城市发展趋势调整幼儿园规划布局。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培训和素质提升,强化幼儿教师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园长、教师、保育员持证上岗制度。增强幼儿园师资配备,新招录幼儿教师33名。三是严格落实公办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政策,统筹工资收入政策、经费支出渠道,确保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同工同酬。四是积极改善幼儿园办学环境,建立学校幼儿园集中用餐食品安全岗位责任制度,对幼儿园膳食情况进行全覆盖督促检查。

5.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专项审计调查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积极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政策。加快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规划与建筑垃圾处置计划的编制,积极推进市区两级目标任务完成进度,优化调试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督促3家企业落实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制度。二是加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建筑垃圾污染防治监管工作。督促产废企业按规定做好工业固体废物的贮存、记录、申报等工作。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排查整治工作,督促相关企业如实申报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利用、处置等情况,指导企业落实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的各项制度。

6.黔江区2018-2019年度征地拆迁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征地拆迁资金的筹集及使用管理。督促33个已发函项目业主拨付征地拆迁资金1030.8万元,拨付1个街道工作经费321.97万元,兑现到户征地拆迁资金1512.67万元。二是规范征地报批手续及征地拆迁政策执行。督促19个项目业主单位及时完善申报手续,促进征收工作系统化、规范化,杜绝无批文征地、超批文面积征地等违规行为再次出现。规范核实代扣应缴征地拆迁养老保险,完成82人次参保安置工作。收回3人不符合条件的安置费9.8万元,补发8户少计定额补偿费1.99万元。三是加强已征地及拆迁资产的后续管控。规范拆迁资产移交,避免国有资产损失;建立5日内抄告制度,及时核减已征耕地地力补贴面积。

7.鸿业集团2018-2019年建设管理审计调查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工程建设及质量管理。修订完善工程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建设基本程序与招投标制度,加强项目合同管理与项目现场管理。强化项目前期可行性研究论证,深化项目前期方案设计,加强项目建设后续管理,及时进行验收、备案等工作。二是规范办理工程结(决)算。2个项目及时办理竣工结算,13个项目及时办理竣工财务决算。

8.黔江中心医院2019年度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务收支管理。已退还1189名聘用人员保证金516.87万元、清理往来款5428.53万元、收回个人借款36.67万元、追回节能改造项目资金76.03万元,进一步规范耗材入库及收费管理。二是加强对外合作管理。加强医疗设备耗材采购计划、采购实施及使用管理三大环节的全程监督,严格落实工程违约金制度和履约保证金制度,加快建设项目结决算办理进度。三是加强内部管理。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科研项目管理,提高科研课题结题率。完善绩效考核制度,推动绩效改革。实行内审工作院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内审职能。

(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已将水利项目技术评审工作经费纳入预算管理;健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和支取台账,规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存入、退取管理;积极在“放管服”上做加法,3个行政审批事项按“一张表单”的要求精简申报材料、取消一般社会投资项目施工许可阶段的初步设计审批。

2.新增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政策措施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及时分配特殊转移支付资金139万元,发放防疫员津贴85万元,收回违规使用的一般债券资金2000万元,归垫挪用的抗疫特别国债5.28万元。积极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按要求完成特别国债投资计划,累计支付项目建设资金9945万元。重新核算离岗乡村医生养老保险和医疗补贴,收回预计结余资金51.91万元。对13170万元中心医院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制定使用方案、细化绩效目标。强化对活禽交易市场的监督管理,巩固直达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原活禽交易和宰杀经营户的利益。

3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政策措施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全面清理2020年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制定化解存在分歧账款的具体措施,化解分歧账款1826.31万元,将少报的欠款25.11万元纳入台账管理并及时支付。

4.退捕渔民社保政策措施执行及渔政执法能力建设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出台相关制度,全面落实退捕渔民养老保险缴费补贴政策,按最高档应保尽保;充实专职渔政执法人员12名,建立渔政执法出勤台账、完善工作日志、全面使用“慧执法”记录执法过程,提升渔政执法能力。

(四)中央和市级重大建设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中央和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黔江区武陵山区公共卫生应急医院前期手续已完善,建设正有序推进。强化工程项目的合同管理,并在全区范围内加强工程建设招投标监督管理,严肃工程招投标工作纪律。

2.黔江区市级现代农业园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从制度上明确黔江区市级现代农业园管理机构,积极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农业园区建设,园区现有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注册各种专业合作社55家,发展各类家庭农场24家,市级示范合作社3家。同时开展脆红李水肥一体化、“互联网+农业”、质量追溯等系统建设工作。完成1500万元市级专项资金使用方案备案工作,且园区“两品一标”产品产量已达到产品质量认证标准。

(五)公共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查出的多计工程价款、增加投资未按规定程序报批等问题,各项目建设业主单位积极整改,核减投资,规范管理。一是9个项目核减多计工程价款2900万元;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规范建设项目工程管理,加强前期和现场管理,严格执行竣工验收备案制度,规范建设项目工程结(决)算工作。

二、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办理情况

定期跟踪移送纪检监察问题线索办理情况,上述项目移送区纪委监委2件违纪线索,正在办理核实中;移送主管部门问题线索3件,区发展改革委行政处罚2家企业、区城投集团诫勉谈话3人。

三、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健全完善制度情况

各有关责任单位在全面整改具体问题的同时,深入分析查找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措施和计划,着力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目前,共印发、出台各类制度、通知41项,涵盖审计查出问题涉及的各个领域。

(一)切实加强预算执行管理,规范财政支付行为。区财政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预算事项的相关通知》,进一步明确年初政府采购预算、年中追加下达资金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事宜。区应急局、区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清退违规发放安监津贴的通知》,组织相关单位及时清退违规发放的安监津补贴,并着手重新制定出台我区安监津贴政策文件,进一步规范发放标准及范围。区人力社保局连续印发《关于开展死亡冒领养老保险待遇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4个文件,全力督促追回被冒领的养老保险待遇资金,并加强养老待遇发放审核力度,确保财政资金用到实处。区公安局先后制定《黔江区公安局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规范支出的通知》等5个文件,规范固定资产购置、管理、使用、处置、报废等程序,加大经费支出审查力度。

(二)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开好头。区财政局、区乡村振兴局等5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明确黔江区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相关政策的通知》等2个文件,进一步明确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要求,确保贷款资金用于产业发展,并规范后续还贷行为。区住房城乡建委制定《关于做好全区农村住房类项目建设管理的函》,进一步规范农村旧房整治提升项目实施对象、实施范围、实施内容,明确住房类政策不得重复享受,强化项目管理和资金监管。区政府印发《关于成立黔江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各部门职能职责,促进黔江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健康快速发展。

(三)切实推动民生政策落地落实,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区住房城乡建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工作的通知》等2个文件,规范我区公租房管理,提高公租房利用率。区教委出台《黔江区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等2项制度,建立学校幼儿园集中用餐食品安全岗位责任制度,对幼儿园膳食情况进行全覆盖督促检查,同时区教委积极加强学前教育师资配备与硬件建设,均衡学前教育资源,促进全区学前教育健康发展。区农业农村委制定了《关于重庆市黔江区长江流域退捕渔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贴的实施方案》,按最高标准为退捕渔民购买社保,实实在在解决渔民的后顾之忧。

(四)切实筑牢政府投资基础,加大工程建设管理力度。区政府修订出台《重庆市黔江区政府投资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加强政府投资管理,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监督管理的通知》,建立合同备案制度,强化项目合同管理。区住房城乡建委制定《农民工工资保障金退还工作制度》,印发《关于黔江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完善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缴存和支取台账,精简工程建设行政审批材料、优化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间。区城投集团修订《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办法(修订)》,对项目前期策划、项目现场管理、项目投资管理等内容进行明确规定。

(五)切实提升内部审计管理水平,助推审计全覆盖。区公安局修订完善《黔江区公安局经济活动内部控制规范》《黔江区公安局预算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等6项内部管理制度,形成《黔江区公安局内部控制手册》,健全“以预算管理为主线、以资金管控为中心”的内部控制体系,提升单位风险防范能力,确保机关经济活动合法合规,有效防范舞弊和预防腐败。中心医院制订下发《内部审计管理办法(试行)》,形成院长负责制的内审工作机制,出台《关于印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等3项制度文件,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科研项目管理,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益,提升科研课题结题率。

四、下一步审计整改工作打算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提升审计整改工作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审计监督的重要意义,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区委工作要求,把审计整改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加大督办力度,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审计发现问题“见底清零”。

(二)注重实效,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被审计单位要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压实相关单位整改的主体责任,推动有关主管部门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责任,深入研究和采纳审计提出的建议,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跟踪督查,采取有力措施,逐项落实、对账销号,确保整改效果。

(三)强化措施,进一步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坚持审计整改销号制度,对审计反映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认真分析研究,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坚持标本兼治,把整改具体问题和深化体制改革结合起来,完善各领域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推动出台政策措施,建立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体制机制,发挥审计宏观管理部门的作用,切实让审计为制度建设助力。

(四)加大联动,进一步形成审计监督强大合力。进一步建立健全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推动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考核监督融会贯通,把审计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察等监督贯通起来,加强审计与发改、财政、国资、住建等主管部门的协同配合。推动完善政府牵头组织,审计动态跟踪,有关部门专项督办的审计整改体系,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五)提炼成果,进一步抓好审计结果应用。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督促有关单位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分析研究,做到举一反三、建章立制,解决“屡审屡犯”问题。认真总结整改经验做法,加强警示教育,夯实整改成果。将审计成果作为党委、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以及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区纪委监委、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和相关主管部门要依法及时办理审计移送线索,建立健全审计移送处理结果定期或及时反馈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