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审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审计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区审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审计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485U/2023-00002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2-24
  • 发布日期 2023-03-17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公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审计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公告

重庆市黔江区审计局

关于2021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公告

(2023年2月24日)

2022年,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依法审计了2021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共完成审计项目20个,促进资金收回或减少支出1.01亿元,其中核减公共投资5550万元,移送违纪违法案件线索7件。

从审计情况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减税降费等系列企业纾困政策,着力加强产业培育、项目建设调度,努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有力稳住了全区经济大盘。

——强化收支统筹,财政运行平稳。通过加强重点税源、非税项目管控,完善收入征管机制,多措并举完成全年收入预算目标。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国市战略,建立争资激励机制,向上争资成效明显。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存量资产,加强重点项目保障,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加大民生保障,巩固脱贫成果。加大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社会救助等民生投入,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地;统筹资金保障疫情防控支出,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持。加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力度,保持政策延续稳定,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防范化解风险,守住债务底线。落实国市债务管控决策部署,开展政府投资项目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遏制新增政府隐性债务。规范企业融资行为,加强融资成本管控,积极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加强债务风险预警监测,推进隐性债务重组,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一、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财政收入管控方面。应收未收采矿权出让收益155万元、违规继续收取已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142.8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3516.1万元上缴不规范、财政资金利息收入未及时缴库1811.42万元等。

(二)财政资金管理方面。59个单位职工生育津贴结余资金897.08万元未及时缴回区财政统筹安排,36个单位坐支生育津贴结余资金317.17万元。1个单位超进度拨付项目工程款608.65万元,1个单位违规多申报中央补助专项资金5万元。公共卫生服务资金657.6万元及新增债券资金206.7万元使用不及时。部分项目资金使用绩效不高,2个项目绩效目标未完成,1个项目效益发挥不充分。

(三)预决算编制管理方面。财政代编预算不细化2487万元,1个单位少编罚没收入预算14.85万元,1个单位业务收入未纳入预算管理364.56万元,5个单位少列非税收入决算1.22亿元。

(四)其他方面。67个单位未及时核销财政票据202.94万份,167个单位已核销票据未及时交回财政14.48万份;以往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有6项未整改到位。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预决算编制方面。1个单位应编未编非税收入预算6323.15万元、政府采购预算7862.27万元,1个单位重复申报项目预算90.65万元,1个单位上年度结余资金未编入当年预算,5个单位预决算编报不实。

(二)预算执行方面。5个单位应缴未缴非税收入666.63万元,2所学校延迟缴库非税收入167.75万元,2所学校坐支非税收入14.66万元,3个单位违规使用专项资金225.83万元,3个单位公务用车超预算支出4.23万元,1个单位超支挂账长期未消化151.58万元、未及时收回垫付水电费8万元。

(三)国有资金资产管理方面。41所学校违规转移结余资金555.57万元,31所公办幼儿园应收未收保教保育费、生活费62.76万元。1个单位违规统筹使用存量资金85.52万元,1个单位专项资金长期闲置661.31万元,3个单位固定资产账实不符、账账不符,2个单位应记未记固定资产183.3万元,1个单位未经审批采购资产78.61万元、采购程序倒置9.62万元。

(四)其他方面。2个单位应付款未及时清理541.31万元,21所学校未足额收取工会经费13.93万元。未按规定提取助学经费14.68万元、校园超市部分商品价格偏高,1所学校溢价销售学生食堂充值卡,1个单位以往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有1项未整改到位。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重大项目推进跟踪审计情况

(一)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1.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方案未及时出台、部门联动机制未及时建立;1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未参与经营及盈余分配、13个账务不健全、1个未按规定注销,基层供销社享受财政补助114万元但实际未运营4个;股权化改革项目业主自筹投入比例不合规20个;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任务未完成,服务效果不佳,且超范围使用专项资金4.89万元。

2.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投基金运行情况、基层供销社投融资风险管理情况跟踪审计。基层供销社建设质量不达标14个、运行效果不佳2个、注册资本认缴不到位1个;农村综合服务社未经过工商注册127个。

(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跟踪审计

1.“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项目推进情况跟踪审计。2个项目未按时交付使用;1个项目建设进度滞后,且自行缩减工程投资。

2.部分重点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推进情况跟踪审计。1个项目征地拆迁资金未及时到位,影响项目实施,涉及资金3404万元;2个业主单位项目推进不力,1个项目建设进度滞后,1个项目未经审批调整建设内容,1个项目施工单位选取未公开招投标,5个项目总投资完成率和支付率目标未完成。

四、重点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情况

(一)2021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情况。

1.救助补助政策落实方面。115人救助待遇未及时享受、42人违规享受救助补助资金29.87万元、7人重复享受0.89万元;违规向9名已死亡人员多发放补助1.58万元。1人救助资金被滞留截留6.19万元。监护人履职不到位,29名长期住院精神病人救助补助未用于病人在院所需的生活费及治疗费,欠费额达71.17万元。敬老院管理人员套取特困人员生活费0.16万元,1个单位未及时兑现困难群众养老保险事后资助金0.48万元。

2.资金筹集使用方面。少预算19个乡镇敬老院运行管理费13.32万元,4个乡镇街道救助补助资金结余未及时上缴财政41.6万元,3个单位挤占救助补助资金6.75万元,1个单位挤占民政资金35万元。

3.管理责任落实方面。3个乡镇敬老院消防报警系统存在安全隐患;11个乡镇敬老院少配备护理员14名;2个乡镇敬老院财务管理不规范;19个乡镇敬老院未进行法人登记。2个片区福利院入住率低,仅为23.33%、21.94%。

(二)交通系统建设管理审计调查情况。

1.计划任务组织管理方面。未按要求指导乡镇编制通组公路规划,未建立规划项目库,未足额下达农村公路建设计划,建设任务完成情况底数不清、申报不实。

2.改革事项落实方面。与下属单位行政审批职能边界不清,普通干线公路行政审批申报材料超出市级办事指南清单,未督促4个普通干线公路建设业主报送审批前置资料,越级审批3个国省干线大中修项目施工图设计,施工图设计专家评审流于形式。

3.监管职责落实方面。履行质量安全监督职责不到位,1个项目监理工程师无对应资质,3个项目施工单位未委托开展工程实体监测、3个项目工程实体监测数据缺失,27个项目监理单位未委托开展独立抽检、2个项目监理日志与实施项目无关联,6个项目未按设计要求施工;履行交通建设管理监督职责不到位,2个项目中标单位违规转包,67个项目未及时竣工验收,68个已完工项目未及时办理结算,375个已办理结算项目未及时办理决算且未登记入账,“四好”农村公路养护制度不完善,3个养护单位无养护资质;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录入及管理不到位。

4.资金管理使用方面。专项资金使用不合规5628.95万元,375个项目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9个项目未按规定收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72.51万元,1个乡镇向检测不合格项目支付进度款28万元。1个单位超结算金额拨付业主单位建设资金16.24万元,4个项目结算金额不实。

五、国有企业审计(调查)情况

(一)文旅集团2020—202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情况。

1.经营管理方面。用地手续长期未完善导致预缴土地出让金3500万元未发挥效益,使用信贷资金预付未开工项目工程款300万元增加资金成本。支出业务事项不实,以保险费名义支付融资费用30万元,预付家具采购款18万元一直未收回存在损失风险。接收划转的5宗资产未取得产权,1个子公司应收未收资产租赁费58.25万元。

2.国企国资监管考核方面。2021年营业收入、经营性利润分别较区国资委考核指标差7997.79万元、2649.78万元。超编配置公务用车2台,2020年“三项费用”超区国资委考核控制数44.87万元。2个子公司超设部室1个、超配中层干部2名,追加投资1.5亿元未按程序报批。以往年度审计指出问题有3项未整改到位。

(二)区属国有企业资产管理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1.资产管理方面。2家企业82567.46㎡房屋闲置一年以上,1家企业182宗划入资产未入账、4宗已划出或注销资产未下账。4家企业欠收资产出租租金1510万元,1家企业职工借款80万元长期未收回。

2.投资管理方面。26个已完工项目未及时转固,涉及金额17.37亿元;20个项目超工期1年以上,累计投入9.27亿元;2个项目停建,涉及投资金额3100万元。

3.国资监管方面。7家企业未纳入财政及国资监管系统,3家企业上报国有资本及权益数据不准确。1家企业企事不分,5家企业财务管理不规范,1家企业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区属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有待改进。

六、公共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一)结算审计情况。对5个公共投资建设项目进行竣工结算审计,多计工程价款5550.04万元。主要发现以下问题:4个项目未按规定办理施工许可证;2个项目重大设计变更、大额投资增加未按规定报批;2个项目未按规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753.97万元;1个项目未及时交付导致持续支付安置费,截至2022年4月已增加投资137.28万元;1个项目超进度付款586.21万元,1个项目提前支付工程回购款1400万元,无发票支付工程回购款3606.2万元;3个项目招投标管理不规范;2个项目合同管理不规范,其中1个项目未按合同约定收取履约保证金;2个项目监理、结算等中介机构履约情况管理不严;1个项目质量安全检测不合规;1个项目未及时完成临时用地复垦;1个项目结算审核机构违背执业操守,对资料严重缺失项目出具无保留意见

(二)跟踪审计情况。对武陵山公共卫生应急医院场平部分建设情况开展跟踪审计,发现以下问题:合同管理不规范,设计文件存在缺陷、更换设计单位影响项目推进,未取得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和施工许可证,单项工程竣工后未及时组织验收,虚增预算118.72万元,未按规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70万元。

七、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

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向区纪委监委和主管部门移送违纪违法案件线索7件,相关单位正在调查处理。

八、审计建议

(一)强化财政收支管控。一是全力以赴抓好收入组织,应对财政收入下行困难,切实强化向上争资、税源培植和非税收入征管力度,促进财税收入持续增长。二是优化支出结构,落实“六保”要求,合理确定财政保障重点,继续压减非必要支出,把过“紧日子”作为常态化要求,勤俭办事业,用好每一分财政资金。三是加强财政资金统筹管理,加快结转结余资金清理收回和统筹使用,避免资金沉淀闲置。

(二)增强预算刚性约束。一是规范预算编制,严格落实部门预算管理责任,将全部收入和支出依法纳入预算,合理预测年度收支,强化预算编制合理性、科学性。二是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按预算批复规定的项目和用途使用财政资金,确需调整或增加的按程序报批。三是强化预算执行监督监管,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监管力度,对预决算编制不实、超预算支出、不按预算支出等行为予以查处。

(三)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一是规范落实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社会救助、产业发展等各项民生政策。二是加强民生资金拨付和发放管理,加强部门之间联动配合和信息共享,提升民生资金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民生资金使用规范性和精准性。三是规范民生领域监督渠道,区民政局、区交通局等主管部门切实强化监管责任履行,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提高民生资金使用绩效。

(四)规范投资项目管理。一是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按规定办理相关审批,切实加强项目概、预算管理,防止高估冒算,建设过程中发生重大设计变更或工程造价增加,要按规定进行报批。二是压实建设单位主体责任,严格按规定开展招投标,强化合同管理和工期管理,项目竣工后及时组织验收并备案。三是强化建设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严把结算审核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严控国企运营风险。一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高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切实做好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力。二是严控融资规模及融资成本,算好成本收益账,建立完善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机制,尤其是强化对重点区属国有企业的实时监控,促使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尽快回归合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