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审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审计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区审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审计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485U/2023-00003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3-01
  • 发布日期 2023-03-17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审计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告

重庆市黔江区审计局

关于2021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告

202331日)

20227月,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黔江区本级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截至202210月中旬,审计查出的147个问题中,已完成整改125个,特殊销号1个,需持续推进整改21个。

一、审计整改推进及落实情况

(一)专题布置,压实整改责任。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召集相关单位专题部署,将整改任务分解到相关单位,压实整改责任,明确责任单位“一把手”作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求亲自管、亲自抓,逐项分析原因、查找疏漏,对照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举一反三,扎实推进整改。相关单位严格执行审计整改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台账,逐项分解任务,分类施策,倒排时限。在具体问题整改基础上,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完善相关制度,努力做到纠正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一体推进,区政府及区民政局、区城投集团等相继制定完善规章制度24项,从体制机制上推动审计整改落地生根。

(三)相互贯通,提升整改合力。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协调联动机制,形成审计整改合力。区政府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各单位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区财政局、区教委等单位切实履行主管部门职责,对各自领域涉及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区审计局分类建立整改清单,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动态跟踪、指导督促,提高整改效率,提升整改质量。

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财政收入管控。应缴未缴的财政专户利息1181.42万元已全额缴库,卫生检测等费用已停收,国有企业财务核算督查已强化。二是强化财政资金管理。收回各单位项目结余、职工生育津贴结余等各项资金4422.26万元;1个单位全额下达结余资金737.91万元到项目单位且已支付完毕;1个单位通过开展群众体育活动、举办赛事等发挥已建足球场效益;1个单位提前列支工程款的3个项目已全部完工并完成支付。三是强化预决算编制管理。加强预决算编制管理,及时将代编预算落实到具体单位和项目,通过强制审核公式强化非税收入决算审核,已推进无纸化财政票据管理;1个单位已将业务收入纳入预算管理。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强化预决算编制管理。相关单位进一步加强预决算编报管理,严格执行《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合理编制部门预算,据实填报部门决算。二是强化预算执行。相关单位已将应缴未缴非税收入621.74万元上缴区财政,今后将强化非税收入管理,按时足额缴库;1所学校垫付的水电费8万元已全额收回,对超支挂账及时进行消化调整;相关单位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坚持专款专用,严格控制支出。三是强化国有资金资产管理。1个公司已将长期闲置的专项资金661.31万元全额上缴区财政;1个单位切实强化对下属单位结余资金、教育收费、政府采购等监管;1所学校修订完善《内控制度》,切实强化内部管理;1个单位已对公务用车、房屋资产等进行清理。四是强化其他财务收支管理。1个单位建立水旱灾害防御物资仓库管理相关制度及物资台账;1个单位强化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的编制及执行,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1所学校全额补收工会会费13.93万元;已对长期挂账应付账款进行清理,1所学校长期挂账学生生活费6.38万元、溢价销售学生食堂充值卡取得的0.4万元已全部用于改善学生伙食质量;1所学校已按规定减免贫困学生校服费,督促校园超市严格按合同约定调整商品定价。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重大项目推进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制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方案,建立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加强对农业合作社以及股权化项目监管;加强农民合作社资金及运营管理,恢复已停运基层供销社,完成基层社星级注册,促进持股比例不达标基层社完成转股。

2.重大项目推进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积极推进审计整改,已完成问题整改7个,分别为筹集过境高速公路项目资金3404万元,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就青坪及群力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规避公开招投标问题,对业主单位处以罚款4.7万元,并对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加强建设项目管理,严格执行项目建设调整报批程序;2个未及时交付项目和2个推进不力项目已竣工交付,5个投资完成率和支付率未完成项目已达到绩效目标要求。

(四)重点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 2021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救助补助政策执行。已将107名符合条件人员纳入供养及补贴范围,将43名不符合条件人员低保待遇、5名重复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以及9名已死亡人员相关待遇予以停发,同时针对问题制定《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实施意见》等3项制度文件,进一步规范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管理使用;将滞留截留的6.19万元全额划拨至相关单位及个人,兑现困难群众养老保险事后资助金0.48万元,追回被套取的特困人员生活费0.16万元并对管理人员进行诫勉谈话。二是规范资金筹集使用。补足敬老院运行经费预算13.32万元,收回4个乡镇街道救助补助结余资金41.6万元;2个单位归垫挤占救助补助资金4.63万元。三是强化管理责任落实。3个敬老院已消除消防系统安全隐患,2个敬老院已规范财务管理;两个片区福利院通过宣传引导,入住率逐渐提高。

2.全市交通系统建设管理审计调查查出我区涉及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计划任务组织管理。按要求指导乡镇编制通组公路规划,建立规划项目库,足额下达农村公路建设计划、足额完成四好公路目标建设里程,据实上报农村公路完成情况。二是强化改革事项落实。制定《关于交通行政审批事项统一划转区交通局审批的通知》,理顺与下属单位行政职能边界,梳理审批事项和流程,严格按市交通办事指南清单规定行政审批申报材料,认真开展项目审批前置工作并按规定报审。三是强化监管责任落实。调整质量安全监督执法机构,按要求设置内设机构、配备人员,编制2022年度安全执法和质量检查计划,加强项目建设及养护监管、建立质量安全监督档案,认真开展造价信息管理工作,新培育4家公路工程质量检测单位,强化信用信息系统录入及管理,建立信息传递机制,制定《区内交通工作乡镇片区联系制》《黔江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检查实施细则》等4项制度;扎实开展工程实体抽检,规范行政处罚;2个单位对违规转包项目施工企业予以罚款,对2个监理履职不到位的项目扣减监理服务费;6个项目已按标准设置边沟,67个已完工项目完成结算办理,375个已办理结算项目及时办理决算并登记入账。四是强化建设资金使用管理。严格按计划安排资金,督促各单位严格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收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收回11个项目超实际结算金额签发和拨付项目建设资金15.98万元。

(五)国有企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文旅集团2020-202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强化经营管理。打造景区“二消”项目增加收入,同时压减营销费用,逐步扭转旅游业务“负营销”局面;以逐月还款方式收回预付家具采购款;将2台超编车辆过户至其他企业;今后严格融资成本核算,确保核算准确、支出合规。二是严格执行国企国资监管考核。通过机构合并、人员划转规范公司部室及人员设置;补充备案下属子公司的增资事宜;今后严控“三项费用”支出,拓展业务收入,努力完成经营目标。

2.区属国有企业资产管理专项审计调查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将正常经营的国有企业全部纳入国资监管系统,今后强化数据填报;对划入资产评估入账,划出资产已下账;盘活闲置资产,对外出租资产27宗;全额收回职工借款75.02万元;制定《仓库管理办法》等7项制度;19个超工期1年以上项目已完工;区属国有企业外派监事加大对企业资金计划执行、融资、债务管理、投资等重大事项的监督,定期开展监督检查。

(六)公共投资建设项目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一是核减工程投资。建设单位按审定金额核减投资,累计核减多计价款5550.04万元。二是加强项目管理。建设单位切实强化建设项目过程管理,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规范项目报批,完善报建手续,规范合同签订和执行,加强对参建单位履职情况监管,规范建设项目工程结(决)算工作。三是强化责任追究。针对三丘田安置房施工项目(一标段)和新城污水主干管工程中,社会审计机构结算审核把关不严问题,已对负责该项目结算审核的子公司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对技术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对全公司进行警示教育,并扣除三丘田安置房施工项目(一标段)20%的咨询费。四是建立长效机制。立足审计整改,重新修订完善《工程项目造价咨询(暂行)管理办法》《造价咨询管理制度》《质量手册》和《造价咨询业务工作纪律及责任追究制度》,促进举一反三。

三、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需持续整改事项整改情况

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267个,已完成整改并报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问题246个,需持续推进整改的21个问题中,已完成整改问题7个、需继续推进整改问题13个,整改情况已于6月底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四、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办理情况

20217月至20226月,共向区纪委监委和主管部门移送违法违纪案件线索7件,已办结2件,受批评教育1人、诫勉谈话1人、开除党籍1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其余5件正在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