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审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区审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485U/2021-00024
  • 发文字号 黔江审发〔2021〕9号
  • 主题分类 审计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04-28
  • 发布日期 2021-06-17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审计局2021年度黔江区审计工作要点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审计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审计局2021年度黔江区审计工作要点

2021年,全区审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部署,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高质量发展中的职能作用,切实为黔江“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加强政治建设,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深化理论武装。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全面性、系统性和针对性,坚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以支部为基础,开展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微宣讲”等主题学习活动,通过专题辅导、支部集中研学、个人自学等方式,引导审计干部沉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学习把握大局、找准定位,拓展思维、掌握方法,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对自身职责心中有数,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审计工作的实践力量。

2.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区委工作安排,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局党组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学习新思想、共赞100年、奋进新征程”演讲活动,举办重温入党誓词、“找寻红色记忆”“党史知识大家答”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广泛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审计实践的能力,促进各项审计工作深化、实化,以审计监督成效体现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3.科学谋划“十四五”审计工作。有计划、分层次地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认真对标对表,按照全会精神谋划好“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改革发展思路,按照市审计局“十四五”全市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要求,在理念思路、方法路径、制度建设等方面加强探索创新,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及市审计局工作安排转化为发展思路、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顺利实施。

4.坚决落实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区委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完善区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协作联动、审计监督重大事项督促办理等工作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探索建立审计项目实施中发现重要问题、重大风险的及时上报机制,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切实履行党中央赋予审计机关的监督职责,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紧扣党中央和市委、区委关于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决策部署,持续加大对国家重大战略布局落地、重大政策措施执行、公共资金资产资源提质增效的审计监督力度,以扎实的行动和务实的作风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

5.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着力强化政治能力培养,加强审计党员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正确的认识和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高质量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深刻汲取邓恢林等案件教训,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6.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强化政治担当,把抓好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工作的具体措施和责任分工,定期调度推进,坚决抓好落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巡察整改为抓手,认真研究巡察指出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针对性抓好整改落实。对要求直接整改的问题,务必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对要求举一反三全面自查整改的问题,既要抓好列举问题的整改,也要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进行全面自查并整改到位,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坚持从严治党,抓实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

7.抓实党建工作。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三基”建设、绿色机关建设为抓手,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强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优化群团组织建设,加强对党员干部地激励关怀帮扶,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审计大家庭氛围,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做好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各项工作,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帮扶力度,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8.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审计干部监督教育管理机制,通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常态化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关键时间节点实行廉政提醒等方式,强化日常教育提醒,全面摸排廉政风险点并逐项制定防控措施,按要求持续开展审计干部挂证取酬行为专项清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格执行局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与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联动机制,全力支持纪检组严格监督执纪,充分发挥纪检组和审计现场廉政监督员作用,推进教育监督关口前移。紧盯“关键少数”和审计一线,加大审计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频度、深度,强化“8小时外”监督约束,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9.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坚持纠“四风”转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公文处理、目标考核、外勤经费报销等制度,严格执行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规定,深入开展“光盘行动”,持续精简文件简报,加大会议统筹安排力度。严格预算执行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带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三、聚焦主责主业,高标准完成审计任务

10.扎实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体经济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分阶段、分行业实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大项目推进跟踪审计,高标准开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推动补齐工作短板、堵塞制度漏洞。进一步改进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组织方式,探索建立重大政策总体分析、系统研判、定期会商、动态跟进的工作机制,以“一体化”思维加强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与各专业审计的统筹融合,加大对关联性强的改革措施的“全链条”研判分析力度,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11.扎实开展财政审计。围绕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在市审计局统一部署下实施区县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重点关注一般性支出压减、预算绩效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地方政府债务管控等情况,促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动过“紧日子”要求和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对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及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全面大数据分析,对重点部门进行现场审计,关注财政存量资金盘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执行等情况,促进规范预算管理和资金使用,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12.扎实开展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紧扣区委、区政府民生实事落实,开展武陵山公共卫生应急医院跟踪审计及李家溪何家沟安置区、三丘田安置房等竣工结算审计,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社会保险基金开展专项审计,重点关注民生资金分配是否合规、民生政策执行是否到位,促进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

13.扎实开展投资审计。按照市审计局统一部署开展全市交通系统建设管理审计调查,重点关注项目审批、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投资绩效。进一步推进投资审计在职能定位、项目安排、审计方式、成果运用等方面的转型发展,进一步完善投资审计计划管理、中介机构管理使用等制度,持续促进投资审计工作规范化。

14.扎实开展国有企业审计。按照市审计局统一部署对区县国有企业运营开展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国有资产管理运营、境外国有资产安全以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情况,推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积极落实与区国资委的沟通会商机制,结合国企审计工作加大对国有企业监事会履职情况的常态化监督检查力度,加强调研指导、业务培训,推进国企监事会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15.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和资源环境审计。分类分段开展11个单位、16名区管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重大决策部署、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执行财经纪律等情况,持续关注扶贫资产管理情况,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促进权力规范运行。紧盯生态文明建设重点领域,拓展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范围,按照市审计局统一部署开展生态环境部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执行相关环保决策部署、完成目标任务等情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可持续发展。

四、深化管理创新,提升审计工作成效

16.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加强审计项目立项研究,科学合理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准确把握审计全覆盖形式与内容的统一,形式上,将管理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相关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都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内容上,既注重质量,也兼顾效率,在审计中突出重点,确保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

17.加强审计计划执行和项目统筹实施。严格审计项目计划执行管控,根据项目进度分阶段动态调整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加强非现场审计与现场审计协调衔接,更加有效地运用非现场大数据分析技术,提高审计效率。优化全局审计力量的统筹调配,加大对重点行业、重要工作、重点资金的全贯通审计力度,牵头科室做好组织协调、指导管理、跟踪检查,参与科室做好支持配合,确保统一指挥、步调一致。

18.推进大数据审计应用。探索推进“无项目数据分析”模式,在充分分析历年审计发现问题的基础上,集中大数据审计力量,对部分公共数据开展先行分析,对重要数据分析难题进行技术攻关,积极为审计组推送精准、有效的审计疑点。加强对大数据审计方法的总结推广,通过定期召开大数据审计经验交流会、开展案例评选等方式,推进大数据审计方法、分析思路和模型的共享共用,共同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

19.积极推进审计法治化规范化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法治思维和制度意识,严格按照审计法及其审计实施条例和审计准则开展审计工作,构建审计执法质量管理体系,逐级细化质量控制责任、质量标准,全面组织学习审计署出台的审计常用定性表述及适用法规向导。严格执行审计业务管理规定,加强审计方案编制、审计现场实施、审计取证和定性处理、审计报告审理等关键环节的管控,充分听取被审计对象和相关方面意见,强化审计质量检查,确保审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进一步优化审理工作流程和方法,加强对移送问题线索的审核力度,梳理汇总违纪违法线索特点和线索查证方法,防范审计质量风险。

20.持续改进审计整改跟踪督促。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完善“审计整改清单”全覆盖和全过程动态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审计整改的分段跟踪督促责任,通过分类分项明确整改要求、扩大整改现场核查范围和频次等方式,扎实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探索选择1—2个屡审屡犯问题,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审计整改落实的深度分析研判,推动标本兼治。

21.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推动《重庆市内部审计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结合审计项目实施对被审计单位贯彻落实《办法》和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部分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开展专项检查。认真落实内部审计统计调查制度,运用全市内部审计指导监督系统做好信息交互、学习培训、业务咨询、经验交流等工作,推进内审作用的有效发挥。

22.切实发挥监督合力。加强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党内监督的贯通协作,进一步完善情况通报、资料提供、线索移送等工作机制,推动将审计整改列为各项监督检查和巡察的内容,增强监督合力。深入落实审计与行业主管部门建立的协作机制,在确定审计监督和行业监管重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跟踪检查等事项中加大沟通力度,提高监督效能。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