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审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区审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485U/2022-00040
  • 发文字号 黔江审发〔2022〕1号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公文
  • 成文日期 2022-02-21
  • 发布日期 2022-03-18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审计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黔江区审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审计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审计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黔江区审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重庆市黔江区审计局

关于印发《2022年度黔江区审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科室、中心:

《2022年度黔江区审计工作要点》经局党组会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重庆市黔江区审计局

                                                                              2022年2月21日


2022年度黔江区审计工作要点

2022年全区审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中央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区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部署,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为全力稳定经济大盘、稳住社会大局贡献审计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一)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政治引领,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组中心组、党支部学习的“第一议题”,作为“三会一课”、政治教育、党员培训的重要内容,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向深度拓展、向实践转化,引导审计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牢牢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

(二)严格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规定。立足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意见》,修订完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全面向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区委审计委员会报告重大事项。加强与区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的联动协作,在审计计划制定、审计整改、审计结果运用等方面强化衔接配合,推动区委审计委员会完善议事规则和成员单位协调联动、重大事项督察督办等制度机制。

(三)坚持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意图和实践要求谋划和开展审计工作,推进讲政治与抓业务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政治导向和政治自觉体现在履职尽责实践中。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积极排查和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持续深入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深刻汲取邓恢林等案件教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二、坚持党建先行,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

(四)深化实化机关党的建设。深刻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强化机关党的建设。抓紧抓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理顺抓党建、强队伍、促业务的传导链条,推动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续抓好“党员下基层、担当作表率”活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志愿者服务和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工作。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关怀帮扶,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增强审计干部队伍凝聚力。

(五)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大力支持纪检组履行监督职责,紧盯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和关键人员,筑牢制度防线和思想防线。深入开展审计现场廉政检查,强化全员全过程廉政风险防控。严格落实干预审计行为登记报告制度,持续开展兼职兼薪和挂证取酬专项整治,打好“以案四说”“以案四改”组合拳,加强廉政警示教育、经常性谈心谈话,引导审计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弘扬党的优良作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市委实施意见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财经纪律、严格预算约束,严格执行财务工作量化评价标准和财务工作规则,带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六)持续提升审计专业能力。以“立身立业立信”为标尺,积极锻造培养审计干部敢于担当的职业精神和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构建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审计培训体系,制定干部个人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严格执行全市审计机关干部管理、公务员选调、交流轮岗等制度,统筹推进干部职级晋升工作,进一步健全审计干部日常发现、动态管理、持续培养的工作机制。坚持把培养使用年轻干部摆在突出位置,打造学习型机关建设,实施政治业务双导师制,以提升“能查、能说、能写”的专业能力为目标,突出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等实战训练,积极创造条件让年轻干部到重点审计项目、重大专项工作中挂职锻炼、锤炼本领,促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三、坚持服务大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七)加强对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聚焦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落实“六稳”“六保”、稳产业链供应链等工作部署,密切跟踪优化营商环境、科级创新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推动规划、政策、项目落地见效,充分发挥宏观调控重要“工具箱”作用。完善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与财政、经济责任、国有企业等专业审计板块的对接机制,进一步提高审计的时效性和精准度。

(八)加强对财政税收和部门预算执行的审计监督。紧扣提升财政政策效能,统筹实施区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审计,重点关注财政资源统筹管理、财政运行风险管控、减税降费政策执行等情况,推动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统一制定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重点关注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落实、财经纪律执行等情况,严肃揭示违反财经纪律行为,维护财经法纪的权威性和刚性约束力。

(九)加强对风险防范和国资国企的审计监督。紧扣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对峡谷城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财务收支审计,对黔江区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领导人员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国有资产安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三农”、企业财务收支真实性等情况,揭示风险隐患,激发国有企业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加强与国资监管部门沟通协作,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对国有企业监事会履职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在助推国企深化改革、促进良性发展方面形成合力。

(十)加强对重大项目和建设资金的审计监督。组织开展黔江区人民法院审判业务用房、正阳中心小学校迁建工程等重大项目竣工决算审计以及耕地管理和项目建设情况审计,重点关注公共投资政策执行、项目建设管理、资金筹集使用情况,促进投资有效落地、提高资金绩效。深入推进投资审计转型发展,科学合理确定投资审计计划,严格管控投资审计项目质量,规范外聘中介机构和人员管理,全面提升投资审计转型效果。

(十一)加强对民生项目的审计监督。聚焦民生“七有”,组织开展义务教育、困难群众救助补助、医疗保险基金等民生领域审计,重点关注基本公共服务的普惠性、民生资金的合规性、民生项目的效益性,深入揭示惠民富民政策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努力做到每个民生审计项目至少促进办成一件实事、解决一项难题。

(十二)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和资金管理的审计监督。深入研究总结自然资源资产主管部门系统性审计的经验做法,开展水利部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重点关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碳达峰碳中和推进落实等情况,推动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和推广运用资源环境审计数据分析平台,提高资源环境审计大数据运用水平。

(十三)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坚持以经济责任审计为平台,加强审计项目统筹、审计资源统筹,开展8个单位13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重大部署、重大经济决策、重大风险防范等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旗帜鲜明支持改革发展,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深化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完善情况通报、责任追究、整改落实等结果运用制度,联合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整改 “回头看”,促进提升审计成效。

四、创新规范管理,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十四)全面落实“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根据全市、全区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市审计局统一部署统筹谋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做好审计计划与我区“十四五”审计轮审规划的衔接,常态化跟踪规划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严格按季度对审计计划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督促,确保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有效完成。

(十五)深入推进研究型审计。树立“凡审必研、研以致用”理念,把研究政策体制、制度机制作为审计项目“必修课”,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研究立项、谋划实施,沿着“资金—项目—政策—政治”分析提炼、提出建议。贯通闭合审前、审中、审后的研究链条,立足经济监督,既要吃透党中央重大改革措施、宏观调控政策,以及被审计对象的历史沿革、改革方向、发展现状、核心业务,又要弄清不同领域改革实践及其理论发展的基本面和前沿,做到项目实施有的放矢、问题揭示精准高效、意见建议操作性强,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建立健全研究型审计落实机制,完善审计对象资料库,把研究型审计开展情况作为目标考核、优秀项目评选、质量检查的重要内容,完善审计课题研究和审计业务双向融合机制,推动形成更多建设性、引领性的审计成果和研究成果,促进审计实践创新发展。

(十六)着力提升审计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新修订审计法,建立健全审计工作制度机制,全面梳理完善现行管理制度,引导审计人员坚持依法审计、恪守权力边界,确保审计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启动审计质量提升年建设,全面梳理优化审计运行机制和工作流程,完善审计业务管理、优秀项目评选、审计结果文书质量评价等制度,逐级细化审计质量控制责任,严格全流程审计质量管控,加强常态化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和典型质量问题通报,切实防范审计质量风险。

(十七)扎实推进审计整改跟踪督促。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严格执行审计整改情况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制度,推动被审计单位向社会公告审计整改结果。严格审计整改跟踪督促,将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专报要情等反映问题全面纳入“整改清单”管理,制定审计整改督促办法,扩大审计整改现场核查覆盖面,对审计整改结果严格审核把关。发挥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能优势,加大联合推动整改力度,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提请党委政府或建议纪检监察机关严肃追责问责,协同相关部门采取通报扣分、约谈等措施,确保整改事项落实到位。

(十八)拓展大数据审计广度深度。深入落实审计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强数据分析室建设,推动“金审工程”三期项目建设应用和持续优化,搭建智能化数据采集平台,推动数据标准化处理,实现对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的自动采集、转换和标准化。加强大数据前沿技术应用,提升数据关联比对和深度挖掘能力,实现大数据审计方法、分析思路和模型共享共用,推动大数据分析从项目化转向常态化。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和常态化检查,完成国产化替代工作。

(十九)推进内部审计工作均衡发展。持续贯彻落实《重庆市内部审计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修订完善内审业务工作规程等配套制度,联合督查部门开展《办法》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推动各级各单位完善内部审计工作机制。健全内审指导监督长效机制,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开展对内审工作的监督检查,优化完善内审指导监督系统,抓实抓细日常指导、专项检查、业务培训等工作,增强内审业务指导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突出对重点行业、重点单位的分类指导,与卫健委、教委等主管部门建立协作配合机制,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履行对本系统内审工作的管理职责。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