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水利局>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水利局>动态

多措并举筑牢水土保持生态屏障

日期:2020-09-22

2019年以来,区水利局坚持“注重预防保护、强化监督管理、突出综合治理、完善监测体系”的总体方略,为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和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综合治理奠基础。大力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退耕还林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各类具有水土保持功能的生态项目建设,累计投资5730万元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2平方公里。有效遏制水土流失,显著改善生态环境。

二是预防监管见长效。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工作方针,实施封育治理面积30平方公里,生态修复面积44平方公里,水保林35平方公里,经果林39平方公里,塘坝池等小型蓄水保土工程20座,积极推进生态敏感区域监测预防,全面实施封育保护。

三是行政监督强保障。严格执行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完成水土保持方案审批40余件,征收入库水土保持补偿费360余万元。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执法检查120余次,开发建设项目调查登记162个。做到应收尽收,严厉查处“未批先建”、“未验先投”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