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水利局>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水利局>动态

区水利局多措并举加强水行政执法

日期:2021-10-13

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水利法治建设,及时发现、制止及查处各类水事违法行为,维护正常水事秩序,规范水行政执法行为,区水利局多措并举强化水行政执法,维护良好的水生态环境。

一是建制度。编制完成《黔江区水利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黔江区水利局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核心的6项相关配套工作制度》以及《黔江区水利局行政执法文书格式文本》,推进水利法治建设,使水行政执法做到管理有序,执法有章可循。

二是严执法。加强区内河流巡查,加大对涉河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建立河道巡查台帐,做到巡查有记录,整改有台账,已累计开展巡河105次,巡查河道790余公里。加强其他部门开展联合执法,1月14日联合海事处、新华乡、白土乡及辖区派出所对太极水库内的竹筏进行拆除,拆除竹筏10余条;6月8日联合海事、农委、阿蓬江镇对阿蓬江沿线开展长江十年禁渔联合执法行动,销毁渔网渔具10余副,拆除临河窝棚2处。同时,督促辖区各水库管理站做好禁钓、清漂工作,确保饮用水源安全。

三是广宣传。充分利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宣传契机,结合平时工作大力宣传水法规政策,提高群众遵守水法律法规的意识和水域保护意识,共发放水法律法规宣传手册、节水型社会建设等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

四是抓培训。加强对水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提高水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