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水利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区水利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678697649R/2023-00004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1-29
  • 发布日期 2023-01-29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水利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水利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水利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重庆市黔江区水利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2022年,区水利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手段,积极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涉水事务违法行为查处力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构建全区和谐社会,营造了良好的水法制环境,现将一年来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局党委把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放在全局中心工作中进行部署,切实履行好领导和监督的职责,健全和完善领导责任体系,调整充实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黔江区水利局2022年依法治水工作方案》和《黔江区水利局2022年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分解年度法治任务,对照任务清单,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年底进行细化考核。加强水利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作为加强局机关工作建设的重要抓手,将开展法治培训学习纳入全年工作计划,结合公务员培训,事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执法人员法治培训等各类培训全方位加强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提升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和整治规范水事秩序奠定了扎实工作基础。

(二)创新方式,强化宣传。一是落实领导带头学法。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为载体,2022年共开展5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专题学法活动,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长江保护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坚持领导干部法制讲座、法律知识年度考试等,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抓实普法宣传。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宣传周期间,紧紧围绕宣传主题,细心策划,通过设立宣传展架、发放宣传挂历、防灾布袋、知识手册、法规传单、现场提供咨询服务等方式,面对公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长江保护法》、《行政处罚法》等涉水法律法规、规章。同时,水利系统干部职工运用学习强国等在线学习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邀请“法润丹兴”宣讲专家开展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水利部举办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网络答题活动,参答率、合格率均为100%。通过多形式宣传,进一步强化了全社会的水法治意识。

(三)规范程序,严格执法。一是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加强水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建立健全执法人员档案,做好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培训、考试及执法证的申领、换证、注销等管理工作。二是及时梳理权责清单。全面承接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共计8大类133项,在“渝快办”平台和政府门户网站公布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黔江区水利局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等工作制度,在区水利局网站设立“行政执法公示专栏”,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信息。2022年累计办理政务服务159件(其中:行政审批84件,公共服务75件),评价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四是从严开展水行政执法。配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全市自然资源领域专项整治,防汛保安专项执法行动,深入开展行业大执法。加强对区内主要河流进行巡查,年度巡查河道长度超过600公里,年度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加强对涉水项目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指导企业整改到位,以整改方式促企业规范经营。加大对水事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对在河道设障、乱采滥挖、违法弃土、安全生产等一系列违法行为进行依法处理,发出责令整改违法行为通知书7份,现场纠正违法违规问题16起,督促当事人自行清理河道碍洪设施13处,查办案件6件,行政处罚6份,收缴罚没款1.65万元。

二、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

(一)依法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全年共召开局党委会议22次,研究部署各类重大事项;聘请重庆光界律师事务所3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在诉讼、行政执法、协议签订及重大决策过程中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先后50余次听取了法律顾问的法律意见和建议,保证水利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合规、内容合法。实行重大行政决策跟踪与反馈机制,保障行政决策有效执行。

(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出台《黔江区水利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水行政执法信息公示、撤销和更新制度》《水行政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等7项配套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了水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组建局法制审核机构,落实5名法制审核人员,对作出的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合法性、合理性进行审核,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规范执法文书制作,明确执法案卷标准,确保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归档保存。配置了执法车辆1台、执法记录仪4部、摄像机2台等执法装备,为水行政执法提供技术后勤保障。今年我局在行政执法中严格依法履行职责,遵守各项工作纪律要求,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

三、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一)加强学习,提升执法水平。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市、区行政执法相关培训,加强防汛、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等相关科室所涉及水法规的学习、培训,系统掌握依法行政理论。对市局和区司法局印发的执法典型案例进行分析讨论,总结经验教训。认真组织参加法律知识年度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达100%,有效提升了全体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执法业务水平。

(二)强化监督,促进文明执法。定期对水利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进行执法监督检查,督促执法队伍按照规范化建设管理的要求,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公开执法流程,实现制度上墙,对外公布专门举报电话,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加大巡查力度,对群众举报案件实行首问责任制,做到件件有落实,有结果。按区司法局要求,及时对执法人员进行清理,并按时公布及上报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水利法治人才还较薄弱,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够,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二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送法律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等落实不够,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法治氛围。三是行政执法力度有待加大。执法巡查没有做到经常化,全覆盖,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我局将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黔江水利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一是持续加大对各类水事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大现场执法巡查频次,加强与刑事司法相互协作,建立联动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二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有特色的水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三是继续加强执法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附件: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数据统计表(表1-表7)

重庆市黔江区水利局    

2023年1月29日      

表1








行政许可实施情况统计表
序号 单位名称 行政许可实施数量(件) 撤销行政许可数量(件) 法制审核数量(件) 备注
申请数量 受理数量 许可数量 不予许可数量 审核数量 纠错数量
1 黔江区水利局 67 67 67 0



2








3

















合  计 67 67 67




表2

















行政处罚实施情况统计表
序号 单位名称 行政处罚实施数量(件) 罚没金额(万元) 法制审核数量(件) “两法衔接”情况
合计 其中
总数 简易程序数量 一般程序数量 结案数量 警告、通报批评 罚款 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 暂扣许可证件、降低资质等级、吊销许可证件 限制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责令停产停业、责令关闭 限制从业 行政拘留 其他行政处罚 审核数量 纠错数量 涉嫌犯罪移送案件数量(件) 司法机关受理案件数量(件)
1 黔江区水利局 6 4 2 6 1 5





1.65 2 0 0 0
2

















3



































合  计 6 4 2 6 1 5





1.65 2 0 0 0
表3







行政强制措施实施情况统计表
序号 单位名称 行政强制措施实施数量(件) 合计 法制审核数量(件)
查封场所、设施或者财物 扣押财物 冻结存款、汇款 其他行政强制措施 审核数量 纠错数量
1 黔江区水利局 0 0 0 0 0 0 0
2







3















合  计 0 0 0 0 0 0 0
表4










行政强制执行情况统计表
序号 单位名称 行政强制执行实施数量(件) 合计 行政机关强制执行法制审核数量(件)
行政机关强制执行 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 划拨存款、汇款 拍卖或者依法处理查封、扣押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 排除妨碍、恢复原状 代履行 其他强制执行方式 审核数量 纠错数量
1 黔江区水利局 0 0 0 0 0 0 0 0 0 0
2










3










合  计 0 0 0 0 0 0 0 0 0 0
表5




行政征收实施情况统计表
序号 单位名称 行政征收实施数量(件) 法制审核数量(件) 备注
审核数量 纠错数量
1 黔江区水利局 0 0 0
2




3









合  计 0 0 0
表6




行政征用实施情况统计表
序号 单位名称 行政征用实施数量(件) 法制审核数量(件) 备注
审核数量 纠错数量
1 黔江区水利局 0 0 0
2




3




合  计 0 0 0
表7



行政检查实施情况统计表
序号 单位名称 行政检查实施数量(次) 检查后作出行政处罚数量(件) 备注
1 黔江区水利局 64 4 简易处罚4件
2



3







合  计 64 4 简易处罚4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