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水利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水利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678697649R/2021-00028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05-25
  • 发布日期 2021-05-25
  • 文件标题 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水利局
  • 有效性

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水利局的精心指导下,区水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要求,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全面履职尽责,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

为了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成立以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法制科)、水资源管理科、水生态建设科、河道管理科、水政执法队等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和组织协调。并多次召开局班子会议,研究解决依法治理工作遇到的问题,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了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印发了《2018年依法治水工作方案》和《水务系统2018年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将依法行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了重点工作及责任科室,将工作任务进行细化考核,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严格依法行政,不断规范水行政管理能力

(一)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一是坚持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纳入党委中心组学法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到领导干部带头用法、守法,使领导干部真正做到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二是坚持领导干部学法考试考核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核制度,按时参加全区新任领导干部、全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法制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达100%,并将考核情况作为年度考核、鉴定和奖惩的重要依据。三是组织水务系统101名干部职工到区看守所开展“走进看守所、筑牢防腐墙”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提升法治观念和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完成“放管服”改革和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涉及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推行网上行政审批工作。严格按照“依法行政、高效便民、权责统一、动态管理”的原则,及时清理水行政审批项目的依据、收费、时限、要件、流程等事项,我局共保留19项行政审批事项。二是完成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将清理结果上报,并向社会公布。三是积极参与行政应诉工作。积极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认真开展答辩举证,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严格执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四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并对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在需做出重大执法决定时,将报请区法制办专家和法律顾问进行联合审核,确保行政执法过程、依据、决定合法。

(三)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根据《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普遍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通知》(黔江府办发〔2016〕52号)要求,我局聘请了重庆光界律师事务所3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聘请的法律顾问在诉讼、行政处罚案件、重大决策过程中提供了法律咨询、意见、建议等法律服务。今年先后8次听取了法律顾问的法律意见和建议,确保法律顾问在行政处罚听证和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四)持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自觉执行《局党委会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和《黔江区水务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凡涉及水务系统重大问题决策、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大额资金使用都经过会议讨论决定,保证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今年以来,针对规划编制、资金支付、干部调整任命等工作,全年共召开局党委会议15次。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执行执法制度,规范执法流程,加强对区内主要河流进行巡查,加大对非法采砂的查处力度,河道内案件立案12起,移交公安机关非法采砂案件1起。严格执法资格管理,完成了水利系统执法人员的执法资格清理,对我局32名行政执法人员,严格实行持证上岗管理。开展水行政执法过程中注重以人为本、人性化执法、杜绝了政出多门、多头执法、分散执法、交叉执法的问题,从源头上消除了执法扰民,树立了高效、文明的水行政执法形象。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黔江区水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等,不断规范班子议事决策程序。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公共资源管理等制度,规范其他班子成员职责权限,加强班子内部监督与管理。

(七)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水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八)依法有效化解水事纠纷。建立健全和完善水行政执法运行机制,将法律法规依据、行政许可、行政执法、规费征收都做了明确的规定,按照相对集中、便民高效、公正透明、相互配合的原则,对水事活动进行监督检查,依法执行行政处罚,维护正常的水事程序。全区水事管理和水利规费征收工作成效显著,水政监察执法队依法履职,指挥有序,调度有方、水行政执法力度不断加大特别是查处水事违法案件过程中、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案,从立案、现场勘察、调查取证、下达处罚决定书、告知当事人权力到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环环相扣,规范有序。

(九)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为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3月14日和12月4日在体育馆武陵文化广场参加了城区大型集中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利用“三月法治宣传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12·4宪法宣传日”等宣传载体,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在城区人口流量较大的路口设置宣传台,30余名宣传人员走上街头,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作为重要宣传内容,积极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在全区形成人人关心支持水利事业和依法治水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三、存在问题及2019年工作打算

总体来看,区水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具体表现如下: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水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二是行政执法队伍中个别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9年,区水务局将紧紧围绕市、区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不断创新行政管理方式,规范行政管理行为,完善信息公开,提高水务系统干部队伍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切实保障群众依法办事、干部职工履职守法、维护社会公平公正,加大“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工作力度,确保水行政执法水平提升一个档次,使水务系统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再上新台阶。

                                                                  重庆市黔江区水务局

                                                                   2018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