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水利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水利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678697649R/2023-00005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2-01
  • 发布日期 2023-02-02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水利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水利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水利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水利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水利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和《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黔江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全面履职尽责,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为了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财务科、河长科、水资源管理站、水土保持站和水政监察执法队等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调整落实组织机构和人员,负责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和组织协调,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职能科室共同抓的工作机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水利局党委会带头学法,各支部、各科室常态化学法、普法,组织开展《水法》《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学习10余场次;推行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开展法制宣传活动8次。多次召开局班子会议,研究解决依法治理工作遇到的问题,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了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水利工作重点,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部署,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水利改革发展。

(二)强化履职担当,依法高效履职

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区委、区政府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部署,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水利改革发展。分管负责人在分管领域依法用权、依法决策、依法管理,有效推进水利工作法制化建设。一是落实普法责任制。局党委带头学法,各支部、各科室常态化学法、普法,组织学习了《水法》《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10余场次;推行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开展法制宣传活动8次。二是依法用权,接受权力监督。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重大事项提交局党委研究后方能施行,在工作中能够认真遵守党委议事规则,民主集中制等有关要求,确保重大事项决策、权力运行阳光透明,科学合理。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准确公开水行政许可、水利规划等各项政务信息内容10余条。四是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政务服务。2022年累计办理政务服务223件,比2021年增长348%,评价率和满意率均为100%。五是规范开展涉水事项监管。落实3名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过程中提供法律服务。制定出台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7项相关配套工作制度。重视水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的教育管理,制定执法人员的行为程序规范和执法评议制度,加强执法流程规范建设,坚持执行执法调度会,通报情况、查摆问题、整改不足,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保证执法行为的依法有效,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全年开展执法巡查64次,发出责令整改违法行为通知书7份,现场纠正违法违规问题16起,立案查办案件6件,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6份,收缴罚没款1.65万元,有力维护了正常水事秩序。六是切实整改中央督察反馈意见。按要求认真对待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发现的问题,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分类指导,细化工作举措,明确推进时间表、路线图,逐条对账、逐项销号,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抓好整改工作。加大整改落实情况正面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三)加强法治学习,提升执法能力

一是落实领导带头学法。局党委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学习《长江保护法》《重庆市河长条例》、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思想,各党支部书记相互交流了体会与感想,增进了机关党支部与基层党支部的紧密联系,坚持局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参加法制讲座、法律知识年度考试等,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带头示范作用。二是推进支部持续普法。各党支部坚持每月党员活动日进行集中学习,做到学懂、弄通,把学习效果转化为推动水利法治工作的实际行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学习新思想展现新作为喜迎二十大”微宣讲活动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写党课47篇,邀请“法润丹兴”宣讲专家开展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三是强化执法人员培训。组织执法人员积极参加市、区行政执法相关培训,加强防汛、水资源管理、水保等相关执法科室所涉及法规的学习、培训,系统掌握依法行政理论,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能力,提升水行政执法效率和执法成效。

(四)积极开展活动,提升普法效果

一是全力参与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了2022年“节水中国、你我同行”、第三十届“世界水日”和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宣传活动。以《长江保护法》《重庆市河道管理条例》等涉水法律法规为宣传重点,通过设立宣传展架、发放宣传挂历、防灾布袋、知识手册、法规传单、现场提供咨询服务等方式,积极向群众宣传讲解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思想和节水爱水的相关政策法规,为强化水资源管理和依法治水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二是扎实开展内部宣传。组织职工参加长江保护法知识大赛,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学习强国推出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专项答题,参加全市节约用水有奖知识竞赛,同时在水利系统办公场所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宣传口号10条、悬挂宣传标语6幅,不断增强系统内干部职工节水护水意识。组织30个乡镇(街道)开展节约用水主题宣传活动,大力营造党政机关节约用水宣传氛围,让节水意识体现于实际行动,让节水习惯升华为传统美德。三是积极开展岗位法制宣传培训活动。以行政执法、巡查活动、乡镇水厂管理等工作为契机,立足自身岗位,深入企业、学校、社区、农村进行面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引导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增强法律意识和节约用水意识,进一步拓展了水利法律法规的社会普及面和群众知晓率,营造依法治水、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

(五)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立足“放”,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为确保“放管服”改革工作取得实效,局党委将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保政务服务工作取得实效。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承接落实,全面承接水行政权力清单共计8大类133项,保留政务服务事项28项,确保下放的权限“接得住、接得好”。公开政务服务流程。加强“渝快办”平台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从申报材料、办理时限、办理程序、收费标准、审批依据等方面进行规范,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便利。推行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度。在“渝快办”平台和政府门户网站公布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着眼“管”,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要求,制定出台7项配套工作制度,公开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事项,规范执法程序,推进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增强了行政执法监管的透明度、公正性,持续当好维护水利营商环境的“护卫兵”。三是围绕“服”,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坚持窗口办件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推动办事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减跑动,努力打造办事程序更简、流程更优、效率更高、服务更好、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强的营商环境,时限压缩91.42%,平均到场次数0次,即办件占比66.67%,行政许可全程网办占比100%。

(六)坚持执法为民,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规范执法程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定,制定出台我局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7项相关配套工作制度;组建了法制审核机构,落实5名法制审核人员,对我局作出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开展法制审核;规范执法文书制作,参照市水利局、区司法局执法文书,规范制定了我局行政执法文书格式文本,明确执法案卷标准,确保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归档保存。二是加强行业监管。水政执法支队联合河长科开展了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和河道“清四乱”综合整治,对在河道内乱堆、乱建、乱占等违法行为现场下发责令整改违法行为通知书7份,对河道内乱倒弃土进行行政处罚2件。联合安全科持续开展水利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牵头开展“建安2号”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3件。联合水利科开展水土保持费追缴,联合规划建设科开展水利在建工程质量监督检查。

二、存在不足及原因

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在履行行政职能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办事效率;二是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是依法执政能力和法治思维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水利法治人才还较薄弱,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够,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四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送法律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等落实不够,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法治氛围。究其原因,还是水利法治人才不足和水利法治宣传方式方法不多。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黔江水利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一是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推进水行政规范管理,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二是继续加强行政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定,持续规范行政执法流程,对照权力清单、职责清单,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三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有特色的水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四是继续加强执法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