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水利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区水利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678697649R/2022-00051
  • 发文字号 黔江水利发〔2022〕110号
  • 主题分类 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8-13
  • 发布日期 2022-08-15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水利局关于印发2022年抗旱保农村供水工作方案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水利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水利局关于印发2022年抗旱保农村供水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农村供水保障责任分片工作组,各供水单位:

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全区部分地区出现局部干旱缺水现象,受影响和应急送水人口数量快速呈上升趋势。为了保障干旱期间群众基本生活用水,坚决守住“不出现因缺水返贫”和“群众基本用水需求”保障底线,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成立抗旱保农村供水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  燎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兰才进   党委委员、副局长

代  宗  副局长

王明义  党委委员、副局长

成  员: 办公室、规划建设科、安全科、行政审批科、农村水利科、河长科、水资源管理站、 水利工程移民服务中心、水利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水文勘测管理中心、水利工程管理处、泰来公司、润民公司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进全区抗旱保供水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农村水利科,负责协调各乡镇街道开展抗旱保农村供水工作。

二、分组安排

按照局领导包片、科室包乡镇街道农村供水保障责任分片机制开展应急抗旱保农村供水督查指导,本次检查指导由科室牵头具体落实,局领导根据工作安排确定赴相关乡镇街道检查指导。具体分组情况详见附件《黔江区抗旱保农村供水片区责任表》。

三、工作内容

(一)查实旱情。一是检查乡镇街道农村饮水安全动态监测落实情况,检查是否逐村落实村社供水设施巡查人员,检查监测结果是否真实可信,对易缺水或近年来受旱灾影响较重的区域开展现场抽查监测情况。二是检查水库、山坪塘、蓄水池及引水溪流等水源蓄水量、来水量的监测情况,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采取蓄、引、拦、提等多种形式,引水入库、入塘、入渠、入池,尽力多蓄水。三是检查了解集镇水厂制、供水水量以及干旱区域人均日供水量。水量不足,加强节约用水,科学调水,采取分片、分区、分时供水措施。

(二)指导旱情。一是指导乡镇街道加强旱情信息统计报送,开展旱情会商和蓄水保供研判,紧盯高山地区、偏远地区、喀斯特地区等供水条件薄弱区域,建立“日调度”动态监测机制,做到旱情早发现、早预警,发现问题及时动态清零,确保不漏一户不掉一人。二是指导各乡镇街道抓好水源调度管理,统筹利用当地水源工程,做好科学管理、蓄水调水工作,制定完善调水用水计划,充分考虑当前和后期抗旱用水需求,合理使用和调配好现有水量。三是指导乡镇街道政府和供水单位修订完善抗旱应急预案,现场落实应急水源、备用水源、抽水机具、抽水电源、送水线路、车辆、频次、集中送水点位、信息发布、群众组织、配水量化指标、人员队伍等措施,建立直达农户的临灾预警的“叫应”机制,确保预案管用、可操作性强。四是指导各乡镇街道落实集中供水工程以计量收费为主的节水措施,水源水量不足的供水工程,要加强水源可供水量监测,并根据可供水量分片、分区、分时等节水措施供水,指导分散式供水农户加强水源及供水设施管理,自觉节约用水、计划用水。鼓励或帮助缺水地区农户充分利用水缸、水桶等储水设施囤水备用。五是指导乡镇街道加强旱情形势和抗旱知识宣传,组织群众齐心协力做好抗旱保供工作。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及时回应和处置群众提出的合理化诉求或建议。发生灾情及时上报,灾情信息应准确全面,客观真实,数据比对一致。六是指导乡镇街道切实严防旱涝急转,密切关注旱情、雨水情变化,做到防汛抗旱两手抓、两不误,做好防汛关键期相关防御工作。

(三)督促建设。督促指导乡镇街道农村供水保障和水质提升工程建设进度,确保抗旱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落实管护及检修人员定期巡查检修供水设施,防止发生设施设备故障停水,降低管网漏损率。指导乡镇街道加快将本年度下达农村饮水维修养护财政资金重点用于抗旱期间供水设施的维修、保护、抢修等事项。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要严格落实局领导包片、处室包乡镇街道农村供水保障工作责任机制,按照已明确的分工和工作职责做好抗旱保农村供水指导工作。

(二)抓好落实。各工作组督促乡镇街道每天下午4点之前将农村供水抗旱保障情况日台账,抗旱补水、送水情况统计表,抗旱分析研判资料,现场工作开展图片报区水利局农村水利科李会汇总。

附件:黔江区抗旱保农村供水片区责任表

                            重庆市黔江区水利局

2022年8月13日

附件:黔江区抗旱保农村供水片区责任表

组别

组长

副组长

责任科室

(单位)

责任人员

联系乡镇(街道)

抗旱保供水抢险队伍

备注

一组

兰才进

谭光中

规划建设科

科室工作人员

马喇镇、五里镇、金洞乡、水田乡

润民公司抢险队


刘仕才

行政审批科

科室工作人员

白土乡、新华乡

润民公司抢险队


二组

代 宗

王启龙

水利工程移民

服务中心

科室工作人员

阿蓬江镇、濯水镇、水市镇

润民公司抢险队


杨  光

河长科

科室工作人员

城南街道、正阳街道、邻鄂镇、蓬东乡

自来水公司抢险队

润民公司抢险队

自来水公司抢险队

负责城南街道、正阳街道

三组

王明义

余勇胜

农村水利科

科室工作人员

乡镇水厂及规模化集中供水工程、金溪镇、太极镇

润民公司抢险队


杨光能

安全科

科室工作人员

城东街道、冯家街道

自来水公司抢险队


向云华

水资源管理站

科室工作人员

石家镇、鹅池镇

润民公司抢险队


刘  华

水文勘测管理

中心

科室工作人员

黑溪镇、白石镇

润民公司抢险队


四组

邢  卫

张  艳

办公室

科室工作人员

城西街道

自来水公司抢险队


向中明

水利工程管理处

科室工作人员

舟白街道、中塘镇、小南海镇、黄溪镇、黎水镇、杉岭乡

管水处抢险队


五组

张体光

冉  岗

执法队

科室工作人员

沙坝镇、石会镇

润民公司抢险队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