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水利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您当前的位置: 区水利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黔江区水利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3-24

重庆市黔江区水利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区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践行党中央新时期十六字治水方针,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以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工业强区、旅游大区、城市靓区建设为主线,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单位工作议事日程,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配备4名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坚持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的组织工作体系,并明确相关科室的工作责任,从而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全年共召开专题会议3次,接受培训人员35人次,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规范公开程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注重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修订完善《行政许可服务指南》《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和《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机关公车管理制度》等4项机关管理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紧紧围绕重点项目建设、饮水安全、移民后扶、行政审批、招投标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及时将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向社会公开,完成了155个水利建设项目招标项目在市和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了公开,完成了网审平台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录入和发布工作,13项行政审批事项和6项公共服务职能在行政审批大厅进行了公开。在局机关显著位置对组织机构、行政审批流程进行公开。通过区政府公众信息网向社会集中公开了财政预决算信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加以规范,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通过LED显示屏对党费收支、财政资金支付、两城同创、助推旅游大区建设等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定期公示。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0条,回应网络舆情19次。

(三)规范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局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扎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行政审批服务承诺,将审批时限缩短51%、申请材料精简40%,并对适用范围、申请条件、审批流程图等进行优化。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法治宣传月、帮乡扶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水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举办大型宣传活动3场次,发放《水法律法规选编》《水土保持法图解》《山洪灾害防御常识宣传手册》《重庆市黔江区农村饮水安全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2000余册,通过水法规宣传、水利热点问题咨询、现场办公等方式,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氛围。

(四)强化监督考核,提供优质高效政务管理。持续加强窗口管理,严守工作纪律,杜绝在行政审批服务过程中出现吃、拿、卡、要现象,在行政许可办理过程中做到三清四亮,积极推行只跑一次。不断提升业务水平、规范礼貌用语、实行微笑服务,实现群众满意率100%、按时办结率100%”,区水利局行政审批窗口被评为2019年度文明窗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

0

3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2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5

-1

15

行政强制

8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围绕水利改革发展中心工作,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增强了公开意识和能力,选配政治可靠、责任心较强、业务素质高的干部队伍充实信息工作队伍,确保专人专职,创新激励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不断拓展信息渠道,深化信息内容,提升信息质量和信息服务水平,编报了大量准确、及时、有效的政务信息,为领导统筹协调、指导工作、科学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事项需要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