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环境应急
您当前的位置: 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环境应急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4604/2021-00307
  • 发文字号 黔江环文〔2021〕11号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12-01
  • 发布日期 2021-12-01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2021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生态环境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2021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的报告

黔江环文〔2021〕11号

重庆市黔江区生态环境局

关于开展2021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的报告

市生态环境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部令第34号)《重庆市突发事件应对条例》《重庆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管理暂行办法》(渝环办发〔2014〕72号)《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关于报送2021年度区县层面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计划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切实加强环境应急工作,提升环境应急处置能力,我区拟定于2021年8月在中塘镇迎新村开展“黔江区2021年交通事故次生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及饮用水源应急联合演练”。现将计划报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

(一)指导思想

坚持预防为主、常备不懈,建立健全“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职责明确、多方联动、反应迅速、配合协调、处置有效”的重特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预警和应急机制,提高环境应急管理科学化、现代化、信息化水平,切实保障辖区环境安全。

(二)演练目的

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检验《重庆市黔江区重特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灾难应急预案》《黔江区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黔江区生态环境局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预案》等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完善、修订环境应急预案。检验参演单位对应急处置程序的熟悉程度,切实提高相关单位应对突发环境污染事故的能力,充分发挥政府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指挥功能和部门联动机制体系。

二、基本原则

(一)统一领导,分工协作

演练由黔江区政府办公室统一指挥,相关部门参与,严格按既定的演练程序和进度安排展开。

(二)精心设计、有序推进

从积极、主动、合理防控的角度出发,周密组织、精心设计、认真准备,积极稳妥地推进演练进程。

(三)突出重点、特色鲜明

演练采取分步演练和同步演练相结合、桌面推演与现场处置相结合,以分步演练为主,突出演练的指挥、协同和实战三大特点。

(四)分类指导、增强实效

对演练过程和参演单位的方案制定、力量配备、处置方法进行分类指导,认真总结评估演练效果,查找差距、持续改进。

三、演练内容

2021年8月,在黔江区中塘镇迎新村,一辆罐车被碰撞,导致硝酸泄漏,引发次生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危及中塘镇迎新村居民的饮用水环境安全。

事件发生后,硝酸运输罐车驾驶员先采取初期应急措施,处置失败,随后硝酸流入段溪河中,造成河流水体污染,威胁到中塘镇迎新村居民饮用水源地的安全,于是罐车驾驶员向应急管理部门报警,应急管理局接到报警告后,立即告之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局得知情况后,迅速响应,事态扩大,立即向区政府报告,区政府下令立即启动区级环境应急预案,区生态环境、应急管理、消防、公安、卫生、气象、水利等部门协同配合、科学决策、高效处置、成功救援,避免了一次因交通事故引发的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

四、演练重点

(一)通过现场应急演练,展现应急指挥体系的具体应用及实用性,查找并总结指挥体系存在的缺陷和问题,提高应急指挥体系应对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

(二)使生态环境、消防、公安、应急管理、气象等相关部门在应对突发环境污染事故过程中,对自身职能职责有更加清晰的认识,进一步增强部门之间的处置协调性。

(三)通过应急演练使各参演单位模拟在环境污染事故处置实践中的具体运用,以展代宣,以练代训,切实提高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四)对现有《应急预案》进行完善和更新,加强风险事故的监控和应急救援措施的紧密结合,实现对接与联动。

重庆市黔江区生态环境局

2021年2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