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4604/2021-00039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02-01
  • 发布日期 2021-02-01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生态环境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 发布机构 黔江区生态环境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生态环境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能,全域环境质量保持良好

在全区各部门支持、密切配合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线,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持续开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和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有序推进2019年生态环境目标任务,连续13年末发生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2019,黔江城区空气优良天数达348天,优良率95.3%;阿蓬江两河出境段面常年保持在Ⅱ类水质以上,黔江河水质稳定在Ⅳ类以上,其他流域水质满足水域功能要求。43个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率100%。城乡医疗垃圾集中处置率达100%,区域环境噪声(夜间)和交通干线噪声达标,满足功能区要求。

(二)加强干部队伍廉政建设,积极开展对外宣传

1.加强干部队伍法治教育培训。一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法律法规,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要学法、守法、敬法、畏法;严格执行环保“十项禁令”,规范执法行为;我局3名领导干部参加了法制理论考试抽考,并参加了法院庭审旁听,按时提交了旁听心得,同时全局在编干部职工参加了法制理论网上考试,参考率、通过率均达到100%按照《重庆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与区人民检察院建立联运机制,相互选派3名执法人员交流学习。

2.加强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宣传。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在对企业的日常检查中,向企业业主、员工宣传环保法律法规,督促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宣传环保法律法规600余家次二是加强日常监管和政策法规宣传指导,全年向城区餐饮经营单位发放臭氧告知书1000余份。三是举办机动车维修行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培训班,对企业业主和环保管理负责人进行集中培训和指导。

3.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通过“三月法制宣传月”、“六五环境日”、“宪法日”等大型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将活动向乡镇社区延伸,扩大宣传面和受众范围局。将法律法规宣传融入到创文明城区工作和生态环保业务工作中去,多形式开展法律法规宣传。

(三)加强环境监管,严格规范执法

1.着力提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开展执法人员全员全年大练兵。一是完善制度练兵。细化完善环境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确保依法行政,推进环境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二是组织11名执法人员参加生态环境部、市生态环境局业务培训,11人次参加生态环境部和市局组织的蓝天保卫战督察帮扶专项行动、长江入河排污口专项检查行动等专项执法行动,并得到各级嘉奖。区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获全市环境执法大练兵先进集体、环境执法大练兵实战大比武一等奖,2名执法人员获实战大比武个人一等奖,1名执法人员受区委区政府嘉奖。

2.落实环境监管网格化。扎实推进“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对全区企事业单位基本情况再次梳理汇总,根据梳理情况,对监管对象进行动态更新,重新明确监管责任人,使网格化监管真正落实到位。

3.加强监督管理。一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执法实现移动执法系统“全覆盖”,检查污染源480余家次,污染源日常监管数据库抽查完成率100%二是强化污染源在线监控,盛顺屠宰等8家重点排污单位已实现主要污染物排放24小时监控(自动监控数据传输有效率达99.4%)。

4.开展好专项行动。开展了整治污水偷排偷放行为、绿盾2019、高中考噪声专项整治等行动,着力推进环境领域问题整改。

5.严格执法。2019年立案处罚超标排放废水、停运废气污染治理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41件,限产停产2件,查封3件,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移送司法机关1件。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1.执行律师顾问制度。从2013年开始,我局聘请纵深律师事务所的三位律师担任我局的法律顾问,对我局的规范性文件审查、执法案件、合同等进行审查把关,同时也担任我局的庭审律师。聘请合同为一年一签。

2.执行案审委员会制度。根据重大案件集体审议制度及环境保护案件的特殊性,我局执行环境保护行政处罚案件审查委员会集体审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对环境保护行政处罚案件的正确性、合理性、合法性进行审查,严格把关,杜绝人情。

3.及时清理行政权力事项、审批事项内容。一是及时维护行政权力事项内容,及时报请取消行政权力事项15项,及时报请废止规范性文件1件;二是审批标准化,实时更新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服务指南、办事流程,做到行政审批事项清单规范化、服务指南规范化、审批流程规范化。

(五)抓好安全信访,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抓好《重庆市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和《黔江区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贯彻落实工作,完善环保系统内部协调机制和案件转办移交制度,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及时、迅速、准确地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认真办理人大、政协提(议)案,全力维护群众的合法环境权益,巩固提高人民群众环境满意度;全面推进环境应急全过程管理,实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和环境风险评估全覆盖,持续加强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环境风险防控,确保环境安全。全年共处理投诉407件,回访率100%、满意率95%以上。无因环境问题导致的进京、上市事件发生,无因环境问题导致的群体事件发生,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六)依法开展好行政复议工作

2019年我局全年无行政诉讼。我局受理行政处罚复议申请2件、行政命令1件,经和区司法局行政复议业务科室、顾问律师共同审核,均全部维持。

)政务公开透明,行政审批规范

1.按时主动公开生态环境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补充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公开保密审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投诉举报受理机制等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跟踪检查机制,定期通报各科室队站信息公开工作及制度落实情况。按照规定对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作出的行政处罚进行公示,所有的行政许可类信息全部实现审批前公示和结果公告。同时网络平台接收群众投诉、审批申请,对我局作出的行政审批事项,及时通过网站对外公布。

2.规范行政审批制度。一是严格执行产业投资禁投清单、工业项目环境准入规定,强化“三线一单”约束作用,做好污染源头控制,严把审批关。二是全面规范排污许可证管理,严格执行排污权交易。三是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2019年在行政大厅派驻3名工作人员,为群众办事提供一站式服务。2019年,下达环评批准书68个,建设项目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竣工环境验收30个;核发排污许可证31个,夜间作业审核意见书23个;出具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批复11个。指导建设单位进行网上自主验收66个,建设项目网上登记表备案754个。办结率均为100%,无一起投诉件。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环保执法力量相对偏弱,对广大的农村或者边远地区存在一定的执法真空。二是环保法律法规更新较快较大,对新法的了解、熟悉、掌握较弱。三是基层生态环保人员流动性大,培训较少,业务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开展执法人员大练兵,积极派遣执法人员参加国、市组织的培训、专项执法行动,提高执法能力。

(二)行政执法与生态环保宣传同步进行。对企业主动上门宣传、讲解环保法律法规,在执法过程中普及环保法律法规,让业主能够知晓、遵守环保法律法规。加强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让环境违法者真正体验到环保法律法规的威慑力,对其他业主起到教育警示意义。

(三)加强生态文明宣传。利用各种平面媒体,宣传生态文明建设,利用“六五环境日”、乡镇赶集日、公众开放周等时间,向群众宣传环境保护相关知识,主动上门向企业宣传环保政策、法律法规,确保群众能知晓、参与环保,力争环保工作群众满意率能够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