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环境管理>声环境质量
您当前的位置: 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环境管理>声环境质量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4604/2021-00306
  • 发文字号 黔江环文〔2021〕58号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12-01
  • 发布日期 2021-12-01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生态环境局关于2021年度安静居住小区创建(复查)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生态环境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生态环境局关于2021年度安静居住小区创建(复查)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黔江环文〔2021〕58号

重庆市黔江区生态环境局

关于2021年度安静居住小区创建(复查)

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市生态环境局:

为进一步提高区域声环境质量、强化噪声监管,营造舒适、安静、良好的居住环境,根据《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2021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的函》(渝环函〔2021〕340号)文件要求,我局扎实开展了2021年度市级安静居住小区创建(复查)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创建(复查)目标任务

2021年市局下达我区创建(复查)安静居住小区任务为新创建1个安静居住小区,复查黔州花苑、黔龙阳光花园2个安静居住小区。根据小区申请,我局确定2021年新创建安静小区为黔江区中央府邸小区。

二、创建(复查)工作成效

11月1日,我局对中央府邸、黔州花苑、黔龙阳光花园3个小区创建(复查)工作进行现场验收评分,根据《重庆市安静居住小区创建指标及评分细则》,中央府邸小区得分95分,黔州花苑得分95分,黔龙阳光花园得分92分,均符合安静居住小区A级评定标准。

三、创建(复查)工作措施

(一)制定创建方案,明确各方职责。我局向重庆市渝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下达了《关于开展中央府邸市级安静居住小区创建工作的通知》(黔江环发〔2021〕24号),明确了物业管理作为安静居住小区创建主体,负责创建具体工作,我局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物业公司做好创建各项工作,负责创建成果检查验收,开展噪音污染防治监管,及时处理化解小区噪音投诉,街道办事处具体协助物业公司创建工作的宣传,动员、组织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协调社区、小区、物管公司以及业主关系。

(二)广泛宣传发动,形成浓厚氛围。按照创建(复查)工作职责分工,各责任单位针对创建(复查)安静居住小区的目的、意义、主要抓法、考核指标等内容,通过举办环保知识讲座、发放宣传手册、设置宣传专栏、张贴宣传海报、开展入户调查等形式,动员组织居民广泛参与创建活动。

(三)全面查漏补缺,补齐各项措施。督促中央府邸、黔州花苑、黔龙阳光花园3个小区严格按照《重庆市安静居住小区创建指标及评分细则》明确的24项指标开展创建(复查)工作。一是制度上墙,制定了装修噪声管理制度、家庭娱乐噪声管理制度、文明养宠管理制度、公共场所和群众体锻娱乐活动噪声管理制度、机动车噪声管理制度,并以小区居民公约形式公示到每一栋居民楼;二是强化小区噪声管理,做好装修施工噪音、家庭娱乐噪音、群众文体活动噪音、小区内机动车行驶噪音、小区配套商业噪音、小区施工噪音等各类噪声源管理,对噪声扰民现象及时采取措施纠正。

(四)强化协调配合,加强环境噪声监管。为配合安静居住小区创建(复查)工作,确保创建(复查)成功,生态环境、公安、街道办事处、物业管理密切配合,加强噪声监管。一是开展商业噪声整治专项行动,对商业门面使用高噪声音响招揽顾客的现象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二是强化噪声投诉处理,对3个小区及其周边涉噪声投诉及时处理,近1个月内该区域无噪声投诉。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物业公司在执行管理制度、落实监管措施方面仍存差距,例如在广场舞噪音、宠物噪音、商业音响管理方面与业主、商户存在差距;二是中央府邸小区周边有2个在建建筑施工工地,同时毗邻黔江武陵山机场,可能导致少部分居民对创建工作不十分满意。

特此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生态环境局

2021年11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