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您当前的位置: 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重庆市黔江区生态环境局关于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0号建议的答复函

日期:2021-11-27

黔江环函〔2021〕90号

重庆市黔江区生态环境局

关于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0号建议的答复函


范昌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农村治污能力和治污体系建设的建议》(第50号)收悉。经与区农业农村委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基本情况

(一)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1.全面建成2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2012年以来,我区累计争取各类专项资金约1.35亿元,以阿蓬江流域、石会河等水流域为主线,以集镇、撤并场镇、移民新村、集中居民区、饮用水源地等为重点,开展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施乡镇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建设,相继建成了濯水等24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其中2017年以来新建成投用11座乡镇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1.235万立方,并配套建设污水管网约160公里,基本实现全区2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全覆盖。同时指导督促重庆环投集团对11座主要采用“厌氧+人工湿地”老旧工艺的乡镇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改造,截至目前,濯水、阿蓬江、小南海等11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基本完成升级改造工作,处理工艺主要升级为AA/O工艺,出水水质达一级B标(其中阿蓬江沿线的濯水、阿蓬江2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可达一级A标),进一步提升对沿江水环境的保护能力。

2.梯次试点村庄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选取条件相对适宜的集中聚居区域,在小南海镇、金溪镇、中塘镇等乡镇先后建成27座村级污水处理设施,设计日处理能力合计1510立方米基本实现了全区1000人以上集中居住点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置。

3.持续推进农村卫生厕所建设。介于山区群众散居为主的居住特点,持续做好散户污水分散治理,主要依托卫生改厕、化粪池等分散治理设施,采用粪污还田资源化利用的方式进行治理,通过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治理的农户逐年提升,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7.5%。2021年计划实施户厕改造3800户,计划新建公厕11座,改厕实施计划已报送市农业农村委,市农业农村委未下达改厕任务。1-6月完成户厕改造909户,新建公厕11座。

(二)不断加强设施运行管理。一是乡镇污水处理厂实现三方运营。根据区政府与重庆环投公司签订的《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合同》,将全部濯水等14座自建乡镇污水处理厂移交重庆环投公司运营管理,金溪等11座新建污水处理厂由重庆环投公司自行建设投用并统一运营管理。二是乡镇污水管网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运行管理,进行管网定期堵塞疏通和破损整治,确保管网正常畅通。三是推进村级污水处理设施第三方运营,制定了村级污水处理设施第三方运营方案,正按程序进行公开采购,由三方公司专业团队运行管理,进一步保障村级污水处理设施运行。

(三)逐步理顺管理机制体制。一是2021年已按照机构改革职能职责调整,将全部乡镇集镇污水处理设施移交区住建委统一建设运营管理。二是继续统筹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具体负责推进村级集中时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管理运行,协调配合农业农村部门推进卫生改厕等分散治理。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统筹规划,稳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按照《重庆市黔江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1-2025年)》设计,统筹推进全区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新建、升级改造和管网完善工作,协调配合相关部门推进卫生改厕、生化池建设等散户分散治理工作,不断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能力。

(二)推动社会参与,合力抓好设施运行管理。减轻基层政府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管理负担,引导社会企业参与环境污染治理,推动村级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市场化、专业化运行管理,保障村级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

此复函已经徐伟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领衔代表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生态环境局

2021年11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