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您当前的位置: 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

重庆市黔江区生态环境局关于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3号建议的答复函

日期:2022-10-27



重庆市黔江区生态环境局

关于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3号建议的答复函

孙庆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金洞乡集镇污水处理终端设施建设的建议》(第163号)收悉。经我局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全力推动

您在建议中提出“金洞乡鱼泉村峡口坝居民安置点涉及住户近100户,于2018年建设污水排放管网,但一直无终端处理设施,导致住户污水散排乱排直排的问题”。对此情况我局高度重视,将解决群众民生问题纳入生态环境保护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全力推动该安置点污水治理设施建设解决环境问题。

(一)领导重视,亲自督导。金洞乡鱼泉村峡口坝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明确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抓落实。为确保项目优质高效的实施,我局主要领导多次率队到金洞乡鱼泉村峡口坝居民安置点,现场实地踏勘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并就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选址、管网路线布设、破损管线维修等问题进行现场指导,确保项目前期论证充分合理。并定期调度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情况,在项目建设的难点、卡点问题上积极与相关行业部门进行沟通衔接,协调解决项目前期遇到的各种建设难题,确保项目顺利落地。同时,今年在局主要领导的积极争取下,项目建设资金得到市生态环境局专项资金和区财政整合资金的共同支持,全面落实项目建设所需资金,确保了项目后期建设。

(二)认真规划,稳步推进。根据多次项目实地踏勘情况,结合地质条件等综合因素,经过组织属地政府、设计单位和地质评估等专业团队的反复研究论证,对金洞乡鱼泉村峡口坝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的选址、管线铺设方式、处理技术方案等逐一进行优化,形成了具有可行性的金洞乡鱼泉村峡口坝生活污水治理建设方案,拟建设日处理能力20立方米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座,采用“组合式复合生物滤池/高负荷活性生物滤床”处理工艺,出水水质到达《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50/848-2021)三级标准。

(三)做好组织,加快实施。目前,已完成项目的可研、概预算、施工图设计、施工招标等前期工作,确定项目施工和监理等单位,并于组织进场施工。按照施工计划,项目于8月正式进场施工,11月前完成建设,12月调试完成后正式投入使用。项目建设期间,我局将会同金洞乡人民政府、鱼泉村委会、监理单位共同加强对项目建设监督管理,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好建设施工组织工作,在保障安全生产和保证建设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力争提早完工投用,让该片区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

二、强化监管,保持长效

项目建成后,将按照《黔江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要求,加强对项目后续运营的监督管理,督促相关运行管理单位落实管护责任,指导乡镇、村集体抓好监督管理,共同确保污水治理设施正常运营,有效解决该片区居民生活污水直排乱排问题,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此复函已经张怀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领衔代表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生态环境局

2022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