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咨询问答库
您当前的位置: 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咨询问答库

我区“无废城市”建设的目标是什么?

日期:2021-12-17

 答:我区“无废城市”建设的总体目标是:结合我区区域特色、产业特点与发展趋势,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着力强化制度、技术、市场、监管“四大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实现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的目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助推黔江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高地。

    阶段目标是:启动阶段目标(2021年):全面启动全区“无废城市”建设,印发 “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及宣传方案,建立“无废城市”建设绩效考核机制。

重点建设阶段目标(2022-2023年):全面实施“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固体废物管理体制机制基本理顺,固体废物突出环境得到有效解决。工业绿色发展全面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体系逐步完善,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广泛推行,固体废物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形成2-3个固体废物管理经验做法,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全面提升。

巩固深化阶段目标(2024-2025年):形成协同高效的固体废物管理体系,绿色发展质量显著提升,主导产业实现循环化发展,绿色生活方式深入人心,危险废物得到全面安全管控,固体废物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全区群众“无废城市”建设参与度、满意度不断提升。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