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商务委>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商务委>动态

区商务委开展进口物品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日期:2022-03-28

区商务委开展进口物品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为检验进口物品防控组成员单位、进口物品相关生产经营单位及有关单位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应急处置能力,2022年3月25日下午,区商务委联和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局、区交通局、区卫生健康委、区城管局、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黔江邮政局、佳慧超市、南海城菜市场等19个单位在佳慧超市会展中心店开展进口物品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采取情景模拟的形式,模拟区疾控中心在佳惠超市会展中心店对其进口冷链食品实施核酸检测结果确认为阳性以及模拟区疾控中心在对佳惠超市进口的一批非冷链货物进行核酸检测时发现结果呈阳性两个场景。接到报告后,即刻启动进口物品物品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多部门联动开展相关工作并启动应急响应。由区商务委、区市场监管局、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确认货物来源,区公安局对现场人员进行核实和管控,区交通局对涉疫运输车辆进行核实和管控,区商务委、区卫生健康委、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黔江邮政管理局等按照职责对涉疫物品开展溯源调查。


整场演练从涉疫报告、现场管控、核检消杀、溯源排查、涉疫食品无害化处理(货物处置)5个环节展现了进口物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组对涉疫物品开展应急处置的全过程。演练中,各工作组按照角色分工,清晰展现了各工作组在进口物品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中的职能职责及应急处置程序。

整场演练处置程序科学严谨,体现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时的快、细、实,为打造一支应急反应快、处置能力强的市场监管应急队伍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下一步,区商务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查找不足、总结经验、完善预案,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筹备力度,配足配齐防疫物资,全面筑牢全区进口物品疫情防控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