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商务委>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区商务委>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55405967XJ/2023-00009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2-23
  • 发布日期 2023-02-23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商务委员会关于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商务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商务委员会关于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2022年,区商务委按区委、区政府和市商务委行政执法工作安排部署,认真开展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工作,现将一年来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情况

(一)按照权力清单,开展行政执法工作。通过编制《2022年度监督执法检查工作计划》,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对全年监管执法等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部署。

(二)按年初执法计划,每月制定执法方案,对标对表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

(一)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岗位职责,强化执法纪律,结合实际,制定、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要求执法人员按照职责范围,严格遵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法规准确、程序合法、处罚恰当、资料完备24字方针,保证案件质量。

(二)加强学习培训。采取集中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执法人员对商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学习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三)规范统一执法文书。按照区司法局给出的行政执法办案程序及文书统一格式,认真开展行政执法各项工作,确保执法文书规范。

三、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2022年初,区商务委积极组织年青干部职工参与行政执法工作,并督促引导他们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参加考试,成绩合格新增8人,办证5人。我委现有行政执法人员12人,持证8人,待办证4人。

四、行政执法工作中的具有特色的、创新性的举措或做法

区商务委切实将行政执法工作与商务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相衔接,制定年初监督执法检查工作计划,以日常监管执法、重点监管执法和双随机监管执法等方式,认真开展商务领域监管执法各项工作。以四到位确保监管执法工作的落实。一是制度制定到位;二是检查督促到位;三是打非治违到位;四是严格执法到位。并创新开展监督执法检查工作,邀请行业内的专业人才参与安全检查工作,对中石油和中石化实行交叉检查执法。2022年区商务委计划检查商务企业272家次,实际检查商务企业321家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899人次,发现问题278起,下达整改指令54起,行政警告7起,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并行政罚款1起,现场整改问题186起,限期整改问题92起,所有问题100%完成整改。排查打击非法销售、储存成品油案件1起,查扣成品油25吨,罚没收入16.8万元。

五、存在的问题

一是执法人员整体素质、理论水平有待提高;二是内部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执法装备不足且老旧。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商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二是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三是加强硬件设施设备建设,不断提升商务综合执法效率;四是进一步加强与相关执法部门联动,加强信息互通、共享,强化协作配合,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附件: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数据统计表

                                                                 重庆市黔江区商务委员会

202322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