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商务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商务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55405967XJ/2021-00002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19-01-04
  • 发布日期 2021-01-15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商务局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商务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商务局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商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发〔201536号)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黔江委发〔201629号)要求,切实落实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议精神,现将商贸领域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在特商科(法治科),明确由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落实有专人负责办公。同时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依法行政工作贯穿到商务工作的全过程。

二、依法履职,切实推进工作

(一)深化行政审批,认真开展标准化建设。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强化行政审批管理,加强业务人员教育培训,严格依法开展行政审批各项工作。

二是规范清理。落实专人负责,进一步对我局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规范清理,调整行政审批事项1项,现有行政审批事项3项(燃气经营许可、拍卖企业分公司设立审批、粮食收购许可)。新增公共服务事项4项,按要求完成了系统录入,并严格事中事后监管。

三是优化审批流程。对涉及的3项行政审批事项按照一个事项一个流程的原则,编制了行政审批服务指南、工作细则、往来文书范本、申办要件、一次性告知等经审查后在网审平台发布、审批,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和便民、利民,增强了办事透明度,节约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同时认真落实审批“零超时”,压缩审批时限,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加强制度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坚持聘请法律顾问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中办发〔201630号)文件精神,2018年我局与重庆森平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事务委托合同,聘请了谢永平律师担任我局的常年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参与我局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行政措施、管理行为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为对外交往和重大经济项目谈判中涉及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论证、风险评估,起草或审查合同、协议以及其他法律事务文书,参与相关事务的谈判、磋商。

二是强化内部管理制度。制定有规范管理制度,对行政例会、工作推进落实、公文办理报送、考勤制度、商务接待、外出招商差旅费管理等规章制度进行了规范,将局机关工作全部纳入到制度管理之下,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工作要求,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并形成会议纪要。

(三)强化执法监督,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加强“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建设。落实专人负责开展“两法衔接”工作,强化“12312”商务举报投诉平台建设,畅通社会举报投诉渠道,充分发挥了社会监督作用,有效提高市场监管服务能力。

二是强化行政机关“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意识,自觉接受司法监督,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对有重大行政处罚或对社会具有普遍影响的案件,立即进行重大案件回访,督促落实整改措施。

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件清理,认真完成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对调离的执法人员及时上报注销其行政执法证件,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

四是严格行政执法“双随机”抽查机制。结合商贸实际,修改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建立了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强化对成品油、液化石油气、酒类商品等商贸企业随机抽查的频次,全年共抽查62家次,其中成品油市场18家次,液化石油气35家次,酒类商品、粮食9家次。

五是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同时公示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保证了商务执法等工作规范、文明、健康的发展。

三、加强宣传教育,增强法治意识

一是邀请区委宣讲团老师到机关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二是开展学习考试。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与商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组织参加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并全部合格,通过强化法律知识学习,全面提升了法治思想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是加强普法教育。以“法制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法律进机关、企业活动,并邀请专家对单位职工进行法律知识宣讲,同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深入开展对外贸易法、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办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城镇燃气管理条例、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宣讲,营造了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提高了公众法治意识。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我局严格按照要求切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差距和不足,主要是法律知识的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创新方式不够,法治宣传工作有待提高。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继续推进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二是继续加强行政执法,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严格商贸行业管理;三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四是继续加强执法培训,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重庆市黔江区商务局

                  20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