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统计局>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统计局>动态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开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征程

日期:2023-01-11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开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征程


重庆市黔江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  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统计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是服务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是国家综合治理必不可少的重要基础。统计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依法规范管理统计行为把统计调查工作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都纳入法治轨道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切实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科学规划、统筹谋划、协调一致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思改革、谋统计、做调查确保统计调查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目标、政治路线勇毅前行。

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高基层统计整体能力服务新时代

统计基层基础是统计数据的生产源头,必须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从源头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一是要坚决落实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严格执行防惩统计造假各项制度坚决抵制和纠正违规干预统计数据的行为推动形成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统计调查生态。二是规范业务流程从源头保障数据质量。严格按照国家统计方法制度开展调查统计工作,加强对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和指导确保基层统计调查人员弄清国家统计方法制度、弄清统计口径含义范围、弄清操作流程规范确保源头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提高统计调查的科学性、规范性和统一性。严格规范四上企业和样本单位的数据审核和数据汇总等业务程序完善统计台账和原始报表等统计资料加强管理做到数出有据、数出有源。三是不断完善预警监测体系。强化统计数据质量管控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完善统计数据质量管控体系建设,形成横到边、竖到底的统计数据质量管理体系和责任体系,确保源头数据质量不断提高,不断完善统计数据预警监测机制,建立部门统计联席会议协调机制,加大统计数据事前事中事后监测,引导企业依法依规上报统计数据,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提升统计执法检查成效

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中的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领导干部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中负领导责任,各级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负第一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负主体责任,相关统计人员负直接责任。一是要依法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推动统计执法规范化建设做实做细统计执法标准健全统计执法全流程记录制度提高统计执法质量彰显统计法治权威。凝聚防假惩假合力推进统计执法检查和数据质量检查紧密结合协调配合同向发力、互相支撑确保执法监督有序推进切实增强统计执法震慑力。同时加强统计执法和典型违纪违法案件通报力度使依法统计的思想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要加强党对统计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落实党政领导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要推动各项统计监督协同配合机制文件在区县最后一公里落地见效实现统计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等其他监督方式的统筹衔接、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构建守责尽责、失责追责的监督问责体系持续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全面推进统计法治宣传,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良好环境

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离不开领导干部对统计工作的正确认识,离不开统计从业人员的依法统计,离不开统计调查对象的依法填报,离不开社会公众的遵法守法。一是抓牢关键群体。要积极借助党校、行政学院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提高领导干部依法组织领导统计工作、带头遵守统计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推动领导干部支持统计机构、统计人员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和统计监督职权。二是抓牢关键节点。围绕统计法治建设工作要求,以“9.20”统计开放日、“12.4”宪法日、“12.8”《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实施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设立咨询台、展示橱窗,利用新闻媒体、网络平台等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增强全社会的统计法治意识。三是抓牢关键环节。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统计人员既是恪守法律底线,依法统计的践行者,又是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员。要充分利用培训班、入户调查、走访调研、数据核查等时机,加大对调查对象和统计人员统计法律责任和权利义务的宣传力度,增强调查对象的统计法治意识,自觉拒绝、抵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违纪违法行为。

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重要内涵,奋力推动统计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到高质量这一关键词,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不单单是看GDP等经济指标的增长率,更多的是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相统一的发展,更注重的是社会全面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更看重的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及满意度。这一高质量发展理念,也为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指引。统计调查工作不仅仅是数据要高质量,也是基层基础工作要扎实、数据分析服务要优化的高质量。作为统计调查工作者,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报告总体为指,以高质量发展为工作方向,严格践行统计法治规定,明确工作重点,拧紧思想总开关。严格按照调查制度建立调查工作台账、严格流程管理,规范调查行为,高质量做好基础工作;严格按照统计相关法律法规开展统计调查工作,树牢统计规矩意识,高质量促进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及时、完整;关注政府工作重点及民热点,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工作,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撰写实情调研报告,高质量服务地方党委政府。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必须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三个务必,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统计工作中来,全面推进统计方法现代化和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统计法治建设,牢记为国统计、为民调查的初心使命,奋力推动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