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统计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区统计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493N/2022-00029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法制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4-24
  • 发布日期 2022-04-24
  • 文件标题 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申报表
  • 发布机构 黔江区统计局
  • 有效性

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申报表

普及的法律法规规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全国经济普查条例》

重点普及

对象

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干部和统计人员、企业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经济普查对象

年度普法目标

进一步健全区统计局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增强法制宣传教育时效性,营造全社会遵守统计法律法规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进统计工作,不断提高法治化水平。







具体内容








一、认真抓好统计干部职工学法工作。区统计局要高度重视统计干部职工的学法工作,把法律学习列入本单位重点学习内容之一,全年党员领导干部职工学法活动不少于4次,原则上每季度1次,并做好学法记录。(完成时限:全年)

二、切实做好基层统计人员普法培训。按照国家、市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参加上级统计部门组织的统计工作培训班,对全区统计人员进行统计业务知识和统计法制知识的培训,确保统计人员按时参训学习。(完成时限:4-12月)

三、抓好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将统计法纳入我区党校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增强领导干部的统计法治意识。(完成时限:全年)

四、大力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区统计局紧紧围绕依法统计这个主题,以三月法治教育宣传月、 “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制宣传日为契机,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做好以广场宣传、悬挂横幅等为载体的传统普法宣教模式基础上,充分利用报刊、微信、短信、LED等传媒,不断拓展统计普法宣传教育的形式和手段,全面提高社会各界对依法统计的认知程度。(完成时限:3-12月)

五、完善各项制度,建立健全保障机制。持续健全统计法规制度体系,完善统计法规制度。根据《统计法实施条例》及国家统计局、市统计局修订的系列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研究分析对完善我区统计法规体系的影响,及时修订、完善配套制度及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健全合法合规性审查机制。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和合同备案审查制度,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未经合法合规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应提交讨论。继续聘用律师作为常年法律顾问,健全统计法规部门与常年法律顾问有机结合的依法决策辅助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完成时限:8月底前)

六、持续加强统计执法监督。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能力强的统计执法监督队伍,建立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常态化机制,规范统计执法监督行为,推进统计执法监督工作向纵深发展,加大违纪违法惩处力度(完成时限:全年)

创新工作

以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为抓手,通过普查员向市民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等统计相关法律。

申报单位

意见





年 月 日

(盖章)

普法办

审核意见





年 月 日

(盖章)

备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