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统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统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统计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2-21

重庆市黔江区统计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为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切实做好行政执法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1.强化事前公开。利用专属网页全面公开本单位执法人员、“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

2.规范事中公示。贯彻执行亮证执法制度;在执法过程中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主动出具执法文书,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

3.加强事后公开。及时在专属网页公开行政处罚等执法结果,全年共上网公示行政处罚决定1件,“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1次。

(二)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1.完善文字记录。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重庆市统计局的相关要求,完善执法文书格式,确保执法文书记录合法规范。

2.严格记录归档。严格按照执法案卷管理要求,规范法律文书的制作、使用和管理。全年形成执法案卷16本。

(三)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我局明确了法制审核机构、人员,配备精干人员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

二、规范执法行为,加强队伍建设

1.积极参加市局组织的统计执法案卷评审,进一步强化执法检查的规范性。

2.组织执法人员参加重庆市统计局组织开展的执法培训,全年参加执法培训3次;并选派1名执法人员参加国家统计督察反馈区县的执法检查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合法性审查机制,严格执行统计执法规范性文件,坚持依法治统,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统计执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选派执法人员参加市局统计执法检查,利用统计检查核查和“双随机”抽查契机,在检查实战中提高执法人员技能。

(三)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进一步拓宽统计违纪违法线索获取渠道,加强统计“双随机”执法检查,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及时通报曝光典型统计调查违法案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