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统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统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统计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1-16

重庆市黔江区统计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黔江区统计局坚持以“着眼全局、服务大局”为中心,以“依法统计、提升质量”为重点,真抓实干出新招,注重实效探新路,奋力拼搏创新绩,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开创了新局面、增添了新亮点。现将本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情况

一是扎实推进全区上下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以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再学习、再宣传、再贯彻,做到全覆盖。二是积极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进党校,把统计法知识纳入党校主体班必修课内容,抓住“关键少数”,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学法、守法和用法意识。三是利用“12.4”、“12.8”和统计年报培训等节点,开展送法入企、统计法规培训等普法活动,进一步提高企业统计人员和社会公众统计法治理念。

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一是强化事前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权力和责任清单,行政处罚决定书等需公开的文书依法依时公开;在办公大楼等处公开执法流程、服务指南和投诉监督方式,方便群众办事。二是规范事中公示。行政执法人员在开展统计执法活动时,严格按照要求佩戴或者出示能够证明执法资格的执法证件,在出示有关执法文书时,做好告知说明工作。三是加强事后公开。做好在“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上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每季度主动在平台、政府门户上公示双随机检查工作成果,以便群众查阅监督。

(二)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1.完善文字记录。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重庆市统计局的相关要求,完善执法文书格式,确保执法文书记录合法规范。

2.严格记录归档。严格按照执法案卷管理要求,规范法律文书的制作、使用和管理。全年形成执法案卷29本。

(三)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明确审核主体,强化审核力量。设立政策法规与宣传教育科,配备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并与法制审核工作任务相适应的法制审核人员,同时定期开展法制培训。黔江区统计局明确了法制审核机构、人员,配备精干人员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依法行政“三项制度”工作的落实,推进了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合法规范,为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下一步,黔江区统计局将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及时将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信息全面向社会公开。同时,还将加强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学习,督促执法人员严格依法行政,有效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水平的提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