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统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区统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493N/2023-00020
  • 发文字号 黔江统计发〔2023〕31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4-19
  • 发布日期 2023-05-19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统计局关于印发《2023年统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统计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统计局关于印发《2023年统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黔江统计发〔2023〕31号

重庆市黔江区统计局

关于印发《2023年统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科室、队:

经局长办公会议研究,现将《2023年统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黔江区统计局

 2023年4月19日


2023年统计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起步之年。全区统计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统计重点工作,积极推进统计改革,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努力提高数据质量,全面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以扎实开展“五经普”工作为抓手,认真履行统计职责,与时俱进,创新工作,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统计保障和更加优质的统计服务。

一、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

1.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干部职工严以律己;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长效常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2.推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共促。加强党建统领统计各项工作,及时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管好守好意识形态工作阵地,着力防范化解统计领域意识形态风险。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等党内制度,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二、精心组织实施“五经普”工作

3.高效率落实“机构、人员、经费”。抓紧抓早普查机构组建工作,建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加强“两员”选聘,积极落实普查经费、“两员”补贴和物资设备。

4.高质量开展普查试点。结合实际创新开展“经普”市级试点工作。加强对堵点顽疾的攻坚突破,建立分行业普查工作标准。

5.高标准抓好划区绘图、单位清查、业务培训等重点环节。开展普查区划分及普查区地图的绘制工作,编制单位清查底册,科学建立投入产出调查单位库。编印经济普查培训教材及普查员工作手册,做好各级普查办业务人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业务培训工作。

6.加强部门协作形成普查合力。协同市场监督管理、税务、编办、民政、卫生、教育、司法等部门建立部门数据共享机制,强化部门行政记录广泛应用,确保普查工作科学高效。联动宣传等部门,多方式、多渠道做好普查的宣传发动工作,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营造良好氛围。

二、加强统计规范化建设

7.加强统计基层规范化建设。按照《重庆市乡镇(街道)统计业务工作指南》规范统计基层基础,加强统计业务培训指导,提升基层统计业务能力。

8.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一套表调查单位入库定期核查制度、本地区统计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等一系列制度,修订和完善本地区统计数据生产全流程质量控制管理办法。

9.指导升规入统工作。充分利用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信息,梳理新建项目、新开业企业、有潜力升规企业名录,会同各行业主管部门、各乡镇街道做好宣传引导,督促并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个体建立统计关系,真实反映我区各行业发展情况。

三、提升统计资政服务能力

10.精准研判形势。及时召开统计联席会议,充分发挥统计数库优势,密切关注监测重点指标,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和预判预警,准确把握和反映经济运行态势。

11.提升统计服务高度。通过区内数据纵向比对、区外数据横向比较,充分利用统计数据把“死”的数据变为“活”的分析,助力推进“四城建设”,为高水平打造“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发挥统计参谋助手作用。大力推动数据从浅服务向深开发转变,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进行深入调研分析,增强智库咨政能力。

12.提升统计数据“透明度”。加强统计数据发布,加大数据的诠释和解读力度,及时引导公众合理预期,努力打造各级领导和社会公众了解我区发展的“信息窗”。

四、持续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

13.加强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运用。进一步凝聚共识,充分认识建立企业电子统计台账是贯彻统计法律法规的必然要求,是保护统计工作者的有效手段。在全区联网直报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全覆盖的基础上,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保证企业坚持定期建立台账,用台账数据上报统计报表,真正实现数出有据。加强对企业建账工作的指导检查,制定建账工作检查机制,及时有效督促企业定期建立电子台账。

14.完善数字经济监测。按照国、市局统一要求安排开展全国统计科研重大项目《数字经济增加值核算研究》,严格执行我市数字经济产业监测方案,做好数字经济产业名录认定、增加值核算等工作。

15.着力拓宽统计监测领域。围绕着力推动经济企稳恢复提振强化经济形势研判,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完成情况的监测,把握经济运行全局性趋势性变化,紧盯经济运行重点风险领域,建立健全监测预警预判机制,及时研判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趋势性、倾向性问题,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统计保障。

五、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

16.扎实开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解决统计造假屡禁难绝问题,严肃查处造假问题,坚决刹住统计造假屡禁难绝歪风,在全区加快推动形成统计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的政治生态,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17.依法实施执法检查。开展统计“双随机”执法检查,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常态化清理和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文件和做法。继续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和对统计违法案件的曝光力度,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纪违法案件,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18.强化统计普法宣传。重点加大对《统计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力度,持续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强化领导干部的统计法律法规意识;完善统计普法工作机制,探索建立调查对象知法守法的长效机制,积极引导企业和统计从业人员依法统计、诚信统计,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

六、抓好队伍建设打造统计铁军

19.强能力建设促提质增效。围绕区委、区政府“英雄榜”“先锋榜”“金链条”激励机制,激发统计干部内生动力,紧扣“七种能力”建设要求,大兴调查研究,精业强能,不断提高统计干部统计分析、献言献策、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打造一支高素质统计干部队伍。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