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动态

摸清底数,强化服务,促进退役军人稳定就业

日期:2021-04-16

一、健全信息台帐,摸清退役军人就业底数

建立健全了全区退役军人就业台帐,依托村(社区)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摸排网络,各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采取实地走访、电话咨询、视频聊天等多种方式将辖区内的退役军人的就业信息进行全面统计,涵盖退役军人基础信息、养老保险情况、教育培训情况、就业情况、服务村社基层组织情况、创业情况、家庭困难情况等7大项41小项,基本摸清了全区退役军人就业现状,并定期对台帐数据进行动态调整,确保信息准确性高、时效性强,为服务广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打牢基础。

二、强化就业服务,促进退役军人稳定就业

一是开展专场招聘活动。及时收集退役军人就业需求,精准推送岗位信息,帮助退役军人就业。2020年共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2场、网络招聘活动2场,提供就业岗位3300个,有158名退役军人签订就业意向书。二是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对有培训意愿的退役军人,开展特色产业培训,训后及时推送岗位信息,促进退役军人实现就业。2020年,引导退役军人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80人次。三是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加强退役军人创业政策宣传,积极为有创业需求、创业意愿的退役军人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业指导等服务,全力扶持退役军人创业。2020年,为30名退役军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22万元,引导4名退役军人入驻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四是做好就业困难退役军人就业帮扶工作。对就业困难的退役军人,通过开发公共环境卫生保洁、公用设施维护、协助消防应急管理等公益性岗位予以优先上岗,保障退役军人稳定就业。2020年,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70个,解决了70名就业困难的退役军人就业。五是做好学历教育服务。加强学历教育宣传,鼓励退役军人积极参加学历教育,对报名参加高职扩招等学历教育的退役军人逐一进行身份审核,对已录取的退役军人的安置方式进行了核实。2020年,我区有1008名退役军人被各类高职等院校录取,占全区就业年龄段高中学历以下退役军人的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