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MB1509220J/2021-00022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司法;优抚双拥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21-01-08
  • 发布日期 2021-05-25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精心指导下,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健全制度,规范管理,严格履职,全面推进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局2020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之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与退役军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坚决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制度,加强对本系统法治建设的领导,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1次,听取各科室(单位)关于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压实工作责任。

(二)认真梳理法规制度,持续推进清单制度建设。认真开展权力事项清查,明确行政权力清单25项,公共服务清单3项。

(三)积极推进依法治理,强化服务机构建设。围绕系统“五有”要求,加强督查督导,将服务机构建设纳入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考核体系,确保各项要求落地落实。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30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和219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全面建成,落实专岗专人,工作职责明确,流转运行正常,乡村两级服务站实现了“实体化”运行。全区18个乡镇(街道)服务站通过了示范型创建验收。

(四)加强干部队伍管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建立学习制度,坚持把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特别是退役军人工作领域的内容列入学习计划,组织专题法律知识讲座,参加市、区退役军人工作法规培训21场次,切实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法治观念。

(五)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大力加强法治宣传。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强化任务分解,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公开目录及内容格式统一,要素规范。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安排部署,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结果、管理和服务五公开,采用文字、图表、视频等形式,不断提升解读质量和水平。集中开展宣传活动,积极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本系统领域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活动。邀请律师、专家等进行专题宣讲,开展“送法进军营”“送法进社区”系列活动,完善与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协作机制,引导和帮助退役军人通过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

(六)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针对退役军人诉求,着眼于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分析研究问题症结所在,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建立接待来访行为规范,制定接待来访工作流程,从制度层面对退役军人来信来访工作的组织领导、接待受理、办理程序等方面进行规范,提高解决退役军人矛盾困难的水平。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构建坚强有力的组织管理体系、顺畅高效的工作运行体系、系统完备的政策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法治建设为业务工作保驾护航的作用,不断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加强法治建设领导,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必要性和长期性,实施依法、科学和民主决策,建立健全工作指导、督查、考核机制,确保全系统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到位。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内部决策规则,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职责行使行政决策权。巩固“思想政治工作年”“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成果,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落实核查督办暂行办法,持续开展退役军人矛盾问题攻坚化解。

(二)完善依法决策程序,强化制度刚性约束。领导干部主动把依法决策贯彻到决策全过程,在确定议题、研拟方案、协商协调、听取意见、论证评估、审议决定、贯彻执行、调整纠错等各个环节严格坚持依法办事,以切实提高决策质量,保证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完善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全面排查重大风险隐患,做好防范化解工作。完善信访工作机制,落实党委政府领导干部带头接访下访规定,落实首办责任、引导逐级走访及信访事项办理、复查、复核三级总结制度,加大信访工作调度和督办力度。健全舆情信息工作机制,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和联动处置,加强网上正面发声和舆论引导。

(三)加强制度贯彻宣传,推进法治建设进程。科学编制 “十四五”退役军人事业发展规划,谋划好未来五年退役军人事业发展框架、重点任务、专项工程等。严格落实中央、市委相关文件精神,加强配套政策文件的宣传贯彻,推动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政策制度体系。做好政策制度解读,确保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推动政策精准实施、落实到位。

(四)创新普法工作形式,着力提高法律素养。充分利用各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宣传栏、LED以及新媒体等不同形式,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探索多元化普法模式,加强法治政府和依法行政理论与实践研讨学习。通过组织干部职工参加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教育培训、法院庭审旁听、“宪法宣传周”、“送法进军营”、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等活动,在实践工作中提高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在退役军人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积极宣传退役军人相关法规政策,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增强法治观念,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共同营造尊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