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MB1509220J/2022-00001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司法;优抚双拥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22-01-12
  • 发布日期 2022-01-12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精心指导下,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健全制度,规范管理,严格履职,全面推进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治建设取得成效。现将我局2021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庆作出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一是抓“关键少数”。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垂范,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有关会议精神,有效提高履职能力。二是抓谋划安排,明确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从学法对象、学法内容、学法方式等方面对学法提出具体要求。三是抓全员覆盖。将《宪法》《退役军人保障法》《英雄烈士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培训学习列入全系统干部培训必修课,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二)健全法制政府建设工作组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政府工作纳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强化法治理论学习,坚持学用结合,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加强领导,建章立制。健全由局长负第一责任,分管领导负直接责任,办公室、思想权益科牵头抓总,各科室、直属单位全面参与的法治政府建设机制,有力确保各项工作推得动、办得成。二是注重学习,定期补钙。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论述,切实让法治思想成为全体干部职工的行事准则,不断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三是明确责任,加强督促。指定专人负责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加大对日常开展情况的督导检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效开展。

(三)加强干部法律知识培训,提升依法行政素质能力。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结合工作实际,推进党员干部法治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形成领导带头学法、职工严格用法、群众规范守法的良好风气。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基础工作,常抓不懈,全方位加强制度约束,规范权力运行。一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律责任,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二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加强行政行为的法律咨询,聘请法律顾问,实施重大决策咨询和合法性审查,推进科学化、规范化决策。三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坚持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完善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程序,保证各项工作高效运转,保证决策事项有效实施。

(四)优化体制,推进职能转变。坚持以服务退役军人为工作中心,严格落实各项政策,努力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不断增强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自豪感。一是规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运行。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清理和规范行政权力和行政服务事项,明确权责主体和权力运行流程,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落实到位,强化权力运行监督,明确行政权力事项33项,公共服务事项3项。二是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定期公开政务信息,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肃查处违法执法、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等违法违纪案件,坚决杜绝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

(五)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高度重视,落实责任。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工作重要议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总体谋划,对领导班子责任分工亲自把关,做到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情况亲自调查,重要信件亲自批阅,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二是带头学习,严抓教育。带头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等载体研究学习法律法规,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法治思维,坚持普法与围绕全局中心任务相结合,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强化法治理念、突出法治主题、创新法治形式,注重解决突出矛盾,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三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从高从严要求自己,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具体工作中,自觉增强大局意识,带头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金钱观,时刻警醒,防微杜渐,坚决抵制腐朽堕落思想,坚决克服正风肃纪,坚决反对不良风气,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以自身严格遵守各项纪律的实际行动,当好班子和干部群众的表率。

二、存在的问题

2021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不少提升,但仍有不足之处亟待解决。一是普法工作开展不够全面。注重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普法,而对其他群众的普法宣传不够及时。二是党员干部法律素养有待增强。我局法律专业人才较少,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培训,法律素养有所提升,但距离完全适应工作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三是普法宣传手段有待创新。普法宣传手段主要以分发宣传手册、知识讲座、微信短信宣传等形式开展,内容形式较为单一,群众容易产生疲劳,导致普法效果降低。

三、2022年工作思路

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必要性和长期性,实施依法、科学和民主决策,建立健全工作指导、督查、考核机制,确保全系统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到位。巩固“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成果,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效运用法治手段化解各类“疑难杂症”。

二是进一步深化普法宣传。加强普法宣传平台建设,完善基层法律服务制度,以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为原则,充分发挥普法平台作用。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认真抓好普法对象,根据不同人群需求,宣传不同类型的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提高人员的学法懂法用法能力,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更便利更全面的法律服务。

三是进一步提升法治素养。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建立健全长效学法机制,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议等形式,系统学习法治理论及相关法律法规,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等方面的能力。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法治素养,通过在机关干部中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培训,逐渐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加强干部队伍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切实提高我局人员的法治素养,开展丰富多样的法律主题活动,创新法律宣传手段和方式,加强便民法律咨询服务,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