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MB1509220J/2020-00004
  • 发文字号 黔江双拥办〔2019〕2 号
  • 主题分类 优抚双拥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19-07-24
  • 发布日期 2020-07-24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八一”建军节期间双拥工作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八一”建军节期间双拥工作的通知

黔江双拥办〔2019〕2 号

重庆市黔江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做好“八一”建军节期间双拥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驻黔各部队: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和驻黔各部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决策指示,紧紧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扎实做好“八一”建军节期间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为推进军地建设改革汇聚强大力量。现就“八一”期间做好双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广泛开展双拥宣传教育,积极营造军爱民民拥军的浓厚氛围。要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70华诞、纪念建军92周年,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双拥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兴媒体,大力宣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双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宣传人民军队在经济社会建设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宣传地方支持军队改革、帮助解决“三后”问题的工作成效,宣传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宣传社会各界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经验做法,激励广大军民同心合力投身强国强军实践。有计划地组织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和部队官兵瞻仰革命战争遗址,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摩双拥共建成果,让广大军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基因熏陶。集中宣扬爱军精武标兵和情系国防“好家庭”“好军嫂”“最美拥军人物”、优秀退役军人的先进事迹,推动形成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发扬拥军支前光荣传统,认真帮助部队解决实际困难问题。要聚焦军队建设改革和备战打仗需要,推动双拥工作向备战打仗聚焦用力。利用“八一”座谈会、节日走访等时机,主动了解驻黔部队改革推进情况,认真听取需求建议,协商解决建设改革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特别是要切实解决好部队反映的重难点问题。建立拥军支前协调机制,整合地方优势资源,支持部队训练演习、战备执勤、应急拉动等任务,跟进搞好场地征用、交通警戒、物资供应和群众损失赔偿等工作,为部队提升实战化水平创造良好条件。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拥军工作。广泛开展科技、教育、文化等拥军活动,帮助驻黔部队完善生活设施和文化设施,丰富官兵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发挥拥军优属工作服务网络作用,大力开展为子弟兵“送亲情、送温暖、送服务”活动,巩固“双拥在基层”活动成果,就地就近走访慰问基层部队,积极帮助广大官兵办实事解难题,激励他们矢志强军、扎根基层、建功立业。

三、立足驻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持续开展爱民助民惠民活动。驻黔各部队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完成军事任务前提下,发扬爱民传统,发挥自身优势,多办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的好事实事。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把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生动实践,积极配合地方打赢脱贫攻坚战,组织官兵深入扶贫联系点、援建学校、驻地村(社区)开展义务巡诊、结对助学、智力帮扶等活动,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特困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围绕驻地建设发展总体规划,相对集中使用义务劳动日时间,投身城乡道路改造、农田水利整修、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建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野外驻训和演习要利用任务间隙,积极为当地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加强群众纪律检查监督,维护人民军队良好形象。根据季节特点和地方需求,积极做好应对自然灾害、抢险救灾和应急救援等工作。当前,已全面进入主汛期,驻黔各部队要密切关注汛情,把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为一项紧迫任务,密切关注雨情汛情,迅速投入救灾行动,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四、紧扣全面落实政策法规,用心用情关心关爱广大优抚对象。要把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法规,解决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普遍关注的重难点问题,作为“八一”期间双拥工作的重要内容,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军民。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专项检查督导,重点推动落实退役军人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就学等特殊措施和倾斜政策,帮助广大官兵解除后顾之忧。按照“普遍走访、重点慰问、精神物质并重”的原则,采取发慰问信、登门看望、座谈交流、电话问候等多种方式,对烈军属、残疾军人、转业复员退伍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等优抚对象进行走访慰问,悉心了解他们生活、医疗、就业等方面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持续做好送达军人立功受奖喜报、悬挂光荣牌、设置“军人依法优先”标志等工作,进一步强化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荣誉激励。主动关爱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困难优抚对象,依托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借助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力量,为他们提供就业扶持、物质资助、精神慰藉、法律援助等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

节日期间,全区各级各部门和驻黔各部队走访慰问、军民联谊联欢活动要严格落实改进作风要求,坚持俭朴节约,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重庆市黔江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7月24日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