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MB1509220J/2020-00005
  • 发文字号 黔江双拥办〔2020〕1 号
  • 主题分类 优抚双拥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20-01-14
  • 发布日期 2020-01-15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

黔江双拥办〔2020〕1 号

重庆市黔江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区委各部委,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区属企事业单位,各驻黔部队:

2020年新年春节即将来临。节日期间,全区各级各部门和驻黔各部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扎实做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为我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贡献应有力量。

一、大力营造浓厚双拥氛围

全区各级要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双拥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军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投身中国梦强军梦伟大实践,推动双拥光荣传统发扬光大。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兴媒体,大力宣传弘扬双拥优良传统、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大意义,宣传新形势下双拥工作服务军地建设改革发挥的巨大作用,宣传近年来涌现的双拥先进典型,特别是新一届市级双拥模范城创建活动的生动实践,激发军民支持双拥、参与双拥的政治热情。采取座谈会和参观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旅游场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形式,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军民的双拥意识和国防观念。认真做好双拥模范和驻黔部队官兵、优抚对象慰问工作,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组织开展送立功受奖喜报、挂光荣牌、贴楹联年画和军地联欢联谊、军民文艺演出等活动,丰富基层官兵和人民群众的节日生活,努力营造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二、主动帮助部队解决实际问题

各级各部门要聚焦军队建设发展和备战打仗需要,想方设法帮助部队办实事解难题。依托双拥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完善联席会议、定期走访、情况通报等制度,确保军地沟通协调顺畅有序。利用召开军政座谈会、双拥联席会和节日走访等时机,主动了解和帮助解决驻黔部队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尤其是要认真办理落实驻黔部队反映的重难点问题。建立拥军支前协调机制,发扬拥军支前优良传统,整合地方优势资源,大力支持部队遂行冬训演习、战备执勤、冬季拉动、维稳处突等任务,跟进搞好场地征用、交通警戒、物资供应和群众损失赔偿等工作,形成部队练打仗、地方练支前的生动格局。深入开展科技、教育、文化等拥军活动,帮助驻地部队完善生活设施和文化设施,丰富官兵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发挥拥军优属工作服务网络作用,大力开展为子弟兵“送亲情、送温暖、送服务”活动,巩固“双拥在基层”活动成果,就地就近走访慰问基层部队,积极帮助广大官兵解决实际困难,激励他们矢志强军、扎根基层、建功立业。

三、积极服务驻地民生福祉改善

驻黔各部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发展目标,发扬爱民传统,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支持黔江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组织官兵深入扶贫联系点、援建学校、驻地村寨开展义务巡诊、结对助学、智力帮扶等活动,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特困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广泛开展爱民为民活动,配合搞好驻地环境卫生整治、便民设施建设、新年春节氛围渲染等工作,集中力量为驻地群众办1至2件有影响的实事好事。积极参加平安创建、和谐创建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加强军警民联防联治,协助维护机场、车站等春运秩序,配合搞好社会治安治理,做好抢险救灾和应急救援各项准备,为群众平安快乐过节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四、真情真心关心关爱优抚对象

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依法拥军的观念,进一步加大拥军优抚安置政策落实力度,推动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和问题整改情况,组织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检查督导,重点推动落实退役军人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就学等特殊措施和倾斜政策,帮助广大官兵解除后顾之忧。按照“普遍走访、重点慰问、精神物质并重”的原则,采取发慰问信、登门看望、座谈交流、电话问候等多种方式,对烈军属、残疾军人、转业复员退役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等优抚对象进行走访慰问,悉心了解他们生活、医疗、就业等方面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认真落实好现役军人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优待政策,将这一惠及广大部队官兵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扎实推进军人公共服务优待工作,“军人依法优先”窗口和“军人候车(机)室”等要充分发挥作用,让部队官兵真切感受到全社会的尊崇。主动关爱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困难优抚对象,依托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借助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力量,为他们提供就业扶持、物质资助、精神慰藉、法律援助等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

全区各级各部门和驻黔部队要按照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要求,筹划做好节日期间的双拥工作,把各项活动开展得既热烈简朴,又务实有效。


重庆市黔江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月14日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