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文化旅游委>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文化旅游委>动态

赓续城市文脉 活化文化遗产 黔江三台书院保护性修复后向市民免费开放

日期:2022-09-29

9月29日上午,三台书院开院典礼举行,黔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林,黔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章华,黔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唐洪芳,黔江区政协副主席王希辉出席,黔江区有关部门负责人、文化界代表和部分市民参加了开院典礼。

三台书院位于黔江区老城核心商圈解放路中良巷(解放路94号),为木结构合院建筑,建筑面积1234平方米。三台书院始建于清乾隆十九年(1754),是黔江历史上第一座官学书院,也是重庆市现存古书院中历史最悠久的一处;是黔江第一批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黔江城内如今唯一的清代古建筑。

黔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2018年9月,启动了三台书院的保护性修复工程,今年又启动了布展陈列工程。经过文化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不懈努力,三台书院得以原址原貌焕新。修复布置后的三台书院设置了黔江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三台书院文史馆、黔江方志馆、黔江地方文献馆、黔江历史影像馆、黔江古碑拓片馆等展览和收藏场馆,还设有国学讲堂、学术交流室、传统文化交流室、在地文化交流室等文化空间。

三台书院正式开院后,将服务于广大市民,对公众免费开放,这对黔江文化和旅游发展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三台书院不仅将成为黔江城内一个读书清修之所,也是文物活化的具体实践,更是黔江城市文化的靓丽窗口,必将为黔江文脉传承,为“文旅美城”建设发挥出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