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文化旅游委>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区文化旅游委>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655X/2023-00021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文化、体育、广电、出版
  • 体裁分类 其他;行政监管
  • 成文日期 2023-01-31
  • 发布日期 2023-01-31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文化旅游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重庆市黔江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2022年,区文化旅游委全面贯彻《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积极推进行政执法相关工作、制度的落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推动“文旅美城”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行政执法工作落细落实成立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审定了《黔江区文化和旅游委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要点》。委党组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4次,听取文化旅游领域普法、执法等工作汇报2次,专题研究推进区纪委监委三项整治工作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全委上下把思想认识集中统一到委党组决策部署和落实督察整改要求上,切实保障行政执法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依托渝快办平台身份认证系统,完成文化旅游体育服务事项电子身份证、电子营业执照认证关联工作;全面推行“一网通办”“一窗综办”、一次性告知和承诺制事项;完成文化旅游体育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7个高频涉企事项审查要点编制及办事指南细化工作。优化法治环境,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全区文化娱乐场所、旅行社等按照3%的比例进行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实施诚信分区分级差异化管理,降低检查频次,减少对经营主体的干扰。准确把握执法尺度,依法实施无差别执法,实现“类案同罚”。全面推行首违可不罚,稳妥做好对市场主体的容错纠错。今年以来,对8种违法行为推行文旅市场首违轻微违法违规行为不予处罚、一般违法行为减轻处罚清单制度。

(三)规范行政执法,推进严格公正文明行政执法。一是严格落实“三项制度”。按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公开了行政许可办理结果16项;行政处罚结果18项;“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14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严格按照文化市场执法文书标准和要求,记录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的全过程,执法文书做到规范化,执法案卷完成后由执法科专人负责归档管理,全年共归档整理卷宗18个。对1家网吧实施停业整顿1个月的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实行了集体研究决定。二是认真开展市场综合整治文娱领域综合治理扎实有效,认真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清查文娱企业和娱乐场所106余家460余次,立案查处侵犯著作权等案件7件。联合公安、人力社保、辖区街道等单位开展执法检查3次,发现并整改问题7个。办理文化投诉9起,未引发社会舆情。旅游市场突出问题整治成效明显,认真开展涉旅游养老诈骗整治专项行动,检查旅行社(含门店)、A级景区等旅游企业34余家次,发现并整改问题7个,约谈旅行社门市部4家,书面警示保健品个体经营户1家。办理旅游投诉14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9%。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42个,立案查处未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案件5件;通报较大消防安全隐患1个,实现了文旅市场安全生产零事故“扫黄打非”专项工作有序推进,开展“涉重点领域境外有害出版物及信息”“电商平台销售非法出版物”“涉未成年人有害出版物及信息”“网络游戏和网络文学有害内容”“网络侵权盗版”等5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黔民书城等70家出版物经营主体、黔江区卓尔印刷厂等11家印刷经营单位、北晴娱乐等7家网络文化企业执法检查393余次,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6个,清查处理低俗有害等违禁歌曲83余首次,立案查处擅自从事出版物发行案件1件。

(三)强化队伍建设,推进行政执法水平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执法机构有序规范,根据执法支队机构现状、人员编制数量,明确了岗位和职级职称设置,为执法人员职级晋升畅通了渠道。同时争取到20232名执法人员招录名额,进一步充实执法力量。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10名执法人员首次配备统一制式服装。二是行政执法水平逐步提升,加强执法人员法治教育,组织文化和旅游系统工作人员参加在线学法考试1次,邀请我区专家库成员集中开展法制宣传宣讲2次。提升执法人员法治能力,采取集中培训与网络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先后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文化和旅游部、市新闻版权局、市执法总队等单位组织的线上线下执法业务学习培训16人次;组织执法人员集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4次;测试成绩全员合格。全年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二、存在的问题

(一)执法力量配备不足。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未能完全到位,综合执法运行机制有待完善,现有执法人员配备数量少,综合执法存在“小马拉大车”现象。

(二)行政执法质效不高。执法人员执法能力有待提高,主动发现问题线索少。行政执法信息化程度不够,时效不高。

(三)落实“三项制度”不够。执法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资料的记录、保管、制作入卷方面还不够规范,特别是音像记录资料入卷的不多;法制审核人员法律专业知识不强,缺乏相应培训,需要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三、2023年行政执法重点工作

(一)加强法治理论学习。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把握正确行政执法方向。

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把握正确行政执法方向。

(二)依法全面履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文化和旅游领域事中事后监管,通过“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专项整治等方式,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三)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充实执法人员力量,至少招录2名执法人员。加强业务技能学习培训,适应文化旅游市场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提升执法人员素质。公正文明规范执法,禁止执法人员“吃拿卡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