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文化旅游委>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区文化旅游委>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655X/2023-00214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文化、体育、广电、出版
  • 体裁分类 公文
  • 成文日期 2023-12-26
  • 发布日期 2023-12-26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文化旅游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重庆市黔江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2023年,我委认真贯彻实施国家、市有关文化旅游领域行政执法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严格落实区委依法治区工作决策部署,有力助推“文旅美城”建设目标,全区文化旅游市场秩序规范。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情况

(一)严格行政执法主体责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行政审批科、行业管理科、广播电视科、体育科、安全科等委属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委托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统一行使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体育市场领域的行政执法职责。二是加强部署落实。2023年,委党组召开专题会议4次,及时传达学习依法治区会议精神,听取行政执法工作汇报2次,专题研究部署文化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6次。建立跨部门综合行政执法联动协调机制,与重庆市高速公路执法第三支队建立《联动共建协议》,与区市场监管建立《联合执法协作配合工作机制》。2023年,先后与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局、区交通局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11余次,实现市场管理部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引领助推文化旅游市场规范经营。三是强化宣传引导,深入宣传文化和旅游行业法律法规,依托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优势,利用普法宣传月、安全宣传月、送文化下乡、系统业务培训会等加强对《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旅游法》《文物保护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等文化和旅游行业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促进依法诚信经营管理,增强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

(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文娱领域综合治理扎实有效,认真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清查文化市场主体887家次,立案查处网吧、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进入、侵犯著作权等案件10件。办理文化投诉18起,未引发社会舆情。二是旅游市场突出问题整治成效明显,认真开展涉旅游养老诈骗整治专项行动,检查旅行社(含门店)、A级景区等旅游企业34余家次,发现并整改问题7个,约谈旅行社门市部4家,书面警示保健品个体经营户1家。办理旅游投诉84起,立案查处2起。三是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有力有效,开展常态化安全生产检查1218人次,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162个,立案查处未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案件6件,警示约谈经营主体83个次,通报较大消防安全隐患1个,实现了文旅市场安全生产“零事故”。四是“扫黄打非”专项工作有序推进,开展“涉重点领域境外有害出版物及信息”“电商平台销售非法出版物”“涉未成年人有害出版物及信息”“网络游戏和网络文学有害内容”“网络侵权盗版”等5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黔民书城等70家出版物经营主体、黔江区卓尔印刷厂等11家印刷经营单位、北晴娱乐等7家网络文化企业执法检查393余次,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6个,清查处理低俗有害等违禁歌曲13余首次。五是行政处罚裁量权运用规范。2023年5月30日,市文化市场执法总队印发了《文化市场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对436种违法行为处罚的自由裁量幅度进行了明确规定。全年来,我委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1件,做到每件案件严格按照《重庆市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文化市场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定的法定依据、违法行为情节、程度、自由裁量幅度实施了行政处罚,无行政处罚案件有违法裁量、随意裁量、滥用自由裁量权的现象。

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

聚焦行政执法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明确由行政审批科、执法支队负责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内容的采集、传递、审核、发布职责,规范信息公示内容的标准、格式。在办公区域公示栏公示执法人员基本信息、执法流程图;梳理并公开履职依据157个,明确了执法事项的受理、审批的机构、条件、时限等服务内容,细化形成了办事指南。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统一平台和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273个执法事项,包括行政许可16个,行政处罚241个,行政强制3个,其他类13个,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023年行政许可涉娱乐场所、文艺表演团体、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旅行社、高危险性体育经营场所等10个事项,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1件,并及时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办理结果公示信息176批次。二是全面推行执法过程记录制度。在文字记录方面,严格按照文化市场执法文书标准和要求,记录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的全过程,执法文书做到规范化,执法案卷完成后由执法科、法制科专人负责归档管理;建立完善了《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制度》。在动态记录方面,配置执法记录仪4台,通过执法记录仪等电子设备对日常巡查、现场勘验、调查取证等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建立完善了《行政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三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了法制审核机构,执法支队负责行政处罚案件的审核;与黔江区纵深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合同,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或引发社会风险,直接关系行政相对人或第三人重大权益,经过听证程序做出行政执法决定,以及案件情况疑难复杂、涉及多个法律关系的,都要进行法制审核。如:城东派出所移送某娱乐场所违法案件线索,执法支队拟作出吊销《娱乐经营许可证》的行政处罚,法律顾问对该决定事项的程序性、实体性进行把关审查,有效降低执法风险。

三、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一是充实执法力量,优化人员结构。今年7月,通过公招、区内调动方式,新进3名年轻同志,改变支队人员老龄化、疾病化现状。目前,新招录、调入执法人员全员通过市司法局和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执法资格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证。二是加强业务学习,提升能力素质。坚持利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的在线培训,加强不同类别课程学习,提升核心业务素质;坚持每月1次集体学习交流、案件复盘,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学习理念,邀请南川区、酉阳县、河北省定州市、湖北省咸丰县等文化执法队伍来支队交流,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借鉴经验。三是加强党建引领,把准正确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2次、“支部书记上党课”“微型党课”宣讲活动4次,增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加强作风建设,开展执法人员警示教育2次、新进人员廉政谈话1次。建立《重庆市黔江区文化旅游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重庆市黔江区文化旅游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案件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度》《重庆市黔江区文化旅游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等4个,强化执法人员自身监督,依法执法、执法守法。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存在问题。一是执法力量薄弱。“三定方案”明确支队编制13名,现在编11名,在岗7名,在编在岗率仅为63.6%,现有执法人员配置数量与当前文化旅游市场面广点多的执法需要不相匹配。二是执法能力不足。今年以来办结的21件案件门类主要涉及网吧、娱乐场所、出版物、旅游、安全等类别,对涉禁止内容、网络类别违法行为线索识别不够,未能实现案件“清零”任务。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出现的新业态新模式,监管方法不多、方式欠缺。三是执法质效不高。行政处罚案件质量不高,个别案件办理有瑕疵。

(二)下一步打算。一是切实加强执法人员管理。积极运用好《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网上考试学习系统,并组织执法人员外出培训交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增强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二是持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继续抓好行政执法责任制和三项制度的落实,以高要求规范行政执法服务工作流程,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附件: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数据统计表(表1--表7)



                                                      重庆市黔江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3年12月25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