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文化旅游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文化旅游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655X/2022-00039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文化、体育、广电、出版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1-18
  • 发布日期 2022-01-18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文化旅游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年,区文化旅游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政治引领,不断推动法治工作理念、机制和方法创新,扎实做好行政执法各项工作。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成行政审批许可事项

一是区文化旅游委审批事项已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办理,办事企业通过渝快办平台可了解所需资料,受理、审查、决定、送达全流程环节都在审批窗口完成,事项办结率100%。其中80%的办件均在1-2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实现零投诉。二是根据《重庆市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渝府发〔2021〕16号)文件要求,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进行了清理和核实,对旅行社设立许可和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两个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三是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规定行政许可的项目、条件、标准、程序,认真开展行政许可工作,全年新设立行政许可12家,办理延续44家次。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机制。聘请了法律顾问对重要行政决策的合法性进行审查,法律顾问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二是完善重大决策程序制度建设。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记录完整,不能决定的及时上报,推进我委重大问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行政有效的议事决策机制。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始终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做到“出动执法必须两人以上”、“执法现场依法亮证检查”、“现场勘查必须两人以上”,用语文明礼貌,严禁粗暴执法、选择性执法。2021年,出动执法人员1627人次,检查场所609家次,查处接纳未成年人案件4起,依法取缔黑网吧1家,约谈歌舞娱乐场所12家次。二是建立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旅安办开展联合12次,妥善处理旅游投诉31件。三是依托“诚信黔江”平台,公开市场主体应公开的信息,以此鞭策经营业主合法、合理经营,树立市场主体的法治意识。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严格信息公开程序,并充分利用黔江区政府网站、黔江文旅微信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各类政府信息。认真办理信箱举报或投诉,均及时、明确回复。二是健全行政机关内部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支持有关监督部门依法独立行使监督权。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共牵头办理18件,所有主办件均广泛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协办件及时反馈相关主办单位,并按照要求在机关政务公开栏对办理结果进行公示。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我委比较突出的信访问题有4件,落实安全管理科负责信访问题,根据上访群体和诉求不同分别制定了相应的维稳措施。邀请市文化旅游委来黔接访广播员放映员1次,多次联合区信访办、区人社局研究信访稳定工作,接访信访人员20余次,回复信访件10余份,实现了“三个零”(零聚集滋事、零进京到市上访、零负面炒作)目标。

(六)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想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加强工作人员教育培训。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行政执法、行政审批、干部网络学院等培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法治理论学习和考试,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执法人员法律素养、法律知识和执法能力。二是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将图书馆、文化馆、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利用为法治宣传阵地,将送文化下乡与法治宣传相结合,大力创作法治文艺节目20个,开展流动文化服务进基层600余场,举办“4.23”阅读活动、“唱支山歌给党听”、重庆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家唱群众歌咏等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25场,举办讲座22次、展览12场。借助普法宣传月、安全宣传月、“世界博物馆日”、“中国文化遗产日”、世界读书日、世界版权日和世界知识产权日、中国旅游日等契机,通过制作展板、发放宣传页、召开培训学习会、举办文化旅游活动等方式,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旅游法》《旅行社条例》《旅行社条例实施办法》《文物保护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等法律知识宣传,增强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三是加强社会创新治理,进一步强化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职能,制定常态化运行机制,严格落实接待登记制度,并交由相关责任科室限时办理,及时与来访群众沟通及告知办理结果,对旅游纠纷调解结案率100%,成功调解旅游纠纷31件,投诉人满意度为100%,无因调解处理不当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上访案件发生;以“平安景区”创建活动为载体,精心组织,狠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公共安全风险防控工作落实,为游客提供良好的旅游环境。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委主要领导始终把法治建设摆在全委工作的重要位置,亲自过问研究法治工作,直接参与有重大影响的涉法信访的处理,切实履行了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将各科室依法行政工作、机关干部年度学法用法考核等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的重点内容,并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条件,有效地调动了干部职工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存在问题

一是普法内容及方式方法比较单一,部分干部职工对文物保护、旅游等相关法律条例学习不深不透;二是执法工作人员的工作理念和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执法力量有待进一步充实;三是行政处罚力度受多种因素影响存在底线思维。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法治理论学习,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普法依法治理良好氛围。委系统和下属单位充分利用新媒体、LED显示屏、宣传手册、宣传展板等方式,开展法治工作宣传,营造普法学法守法的浓厚氛围,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丰富法治学习内容。二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把“放管服”工作列入委系统重要议事日程,把简政放权、优化服务贯穿于全委各项工作,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大力推进文化旅游 体育“放管服”工作。三是加强执法体制机制建设。严格按照“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用权”原则来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落实好案件双向审核制度和“行政执法案件季度评查评比制度”,通过对每一个案件的严格审核把关、每一季度的行政案件评比,查找不足,规范执法程序、执法文书,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重庆市黔江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2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