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文化旅游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文化旅游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655X/2024-00004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文化、体育、广电、出版
  • 体裁分类 公文
  • 成文日期 2024-01-02
  • 发布日期 2024-01-02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文化旅游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年,区文化旅游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市、区有关法治建设的精神要求,结合我委实际,不断推动法治工作理念、机制和方法创新,狠抓工作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建设工作,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委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委党组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并对有关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部署,切实保障法治工作。二是强化责任落实。深入实施普法工作计划申报制度,将法治工作责任分解落实到执法和服务管理的各个关键环节,将各科室依法行政、机关干部年度学法用法考核等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并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条件。三是全面依法行政。依法依规与各级各部门沟通协调,通过与信访人耐心沟通和思想疏导,有效化解信访重点难点问题,实现了“三个零”(零聚集滋事、零进京到市上访、零负面炒作)目标;编制2023年黔江区文旅委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着力稳定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督促区内现有1家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依法办理登记,履行备案手续,截至目前,新设立歌舞娱乐场所2家,游艺娱乐场所1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2家。

(二)突出重点对象,积极开展宣传教育。一是突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健全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各类法律法规知识竞赛考试,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2次。二是突出普法服务群众。积极开展行业培训,对新设立市场主体负责人注重宣传法律法规,引导其合法经营;依托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优势,利用普法宣传月、安全宣传月、送文化下乡、系统业务培训会等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旅游法》《旅行社条例》《文物保护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等法律知识宣传,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LED屏播放法治宣传标语,提高各文旅行业从业人员守法经营、规范经营的意识,增强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三是突出青少年法治教育。以“法律进学校”为载体,在区体校开展“青少年普法校园行”“开学第一堂法治课”等系列法治教育实践活动与法治教育,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意识。

(三)严格执法监管,依法治理不断深化。一是提升执法水平。克服执法人员老龄化、疾病等困难,结合全区文化旅游市场实际,有针对性开展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全年,先后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市新闻版权局、市文物保护局、市执法总队等单位组织的线上线下执法业务学习培训20人次;组织执法人员集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4次。二是加大执法力度。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保持了文化旅游市场平稳健康有序。区文化执法支队共出动执法人员1642人次,检查市场主体781家次,立案查处文化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案件20件。警示约谈经营主体23个次。

(四)强化制约监督,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升。一是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完善重大决策程序制度建设,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机制,聘请了法律顾问(森平律师事务所)对重要行政决策的合法性进行审查,法律顾问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记录完整;成立内审机构,规范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行政审批科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对行政执政主体、执法人员、以及执法案件严格信息公开程序予以公开。充分利用黔江区政府网站、黔江文旅微信等平台,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三是健全行政机关内部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共牵头办理44件,所有主办件均广泛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协办件及时反馈相关主办单位。

二、存在问题

一是由于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点多面广,目前我区文化旅游执法队伍存在执法人员数量不足、执法设施设备和技术手段落后、执法经费不足、联合执法机制运行不畅等问题,导致存在监管盲区。二是部分干部职工和执法人员法治理论知识学习不够,功底不扎实,不能熟练地运用法治思想和法律去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法治理论学习,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普法依法治理良好氛围。委系统和下属单位充分利用新媒体、LED显示屏、宣传手册、宣传展板等方式,开展法治工作宣传,营造普法学法守法的浓厚氛围,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丰富法治学习内容。组织全委干部职工开展法律、法规业务培训,努力增强执法管理水平,增强执法责任和依法行政意识,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社会的依法行政。

(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按照“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用权”原则来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继续深化规范行政处罚工作,在巩固规范行政处罚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坚持执法与指导、监督与服务、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行政处罚规范化和标准化;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防执法人员“吃拿卡要”行为发生,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加大对文化旅游行业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做好本年度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审查、执法资格证注册、执法资格证考试等工作,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考核工作,提高人员素质,强化队伍建设。

(三)开展相关法治宣传工作。紧紧围绕各类法治宣传工作、重点任务,在重要时段和节点,充分利用图书馆、文化馆、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扎实开展具有文化旅游特色、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和力度。

    特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