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公告公示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申报表

日期:2022-04-25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申报表


  申报单位: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 系 人:王冬芳

  联系电话: 79310340

重庆市黔江区普法工作办公室 制  

2022年 4 月 25 日    

普及的法律

法规规章

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宪法》《民法典》《生物安全法》《基本医疗与健康促进法》《行政处罚法》《医师法》《职业病防治法》《传染病防治法》《母婴保健法》《精神卫生法》《献血法》《执业医师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中医药法》《疫苗管理法》《信访工作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消毒管理办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重庆市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等。

重点普及

对象

医疗卫生、公共卫生、放射卫生、职业健康等行政相对人,及卫生健康权益可能受到侵害的群众。

年度普法目标

紧扣各种主题广泛宣传,充分利用执法过程、普法宣传栏、微信公众号、专题讲座等普遍有效的宣传形式,全面提升我区卫生健康相关法律法规知晓面、知晓率;规范医疗执业行为;依法执法,提高办案能力。

具体内容








1.突出学法重点,有针对性开展普法。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头等大事,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引导正确舆论导向。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卫生健康系统学习内容,正确把握国家法律宣传与党内法规宣传的衔接和协调,结合二十大大力开展党内法规专项宣传,深化拓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组织党内法规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采取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2.提高学法质量,结合工作实践进行普法、以案释法。把执法现场作为向群众宣传普及法律的第一现场,经过具体执法过程向群众宣传有关法律规定、法律程序,解答相关法律问题。一是建立日常监管环节普法制度。二是建立行政处罚环节普法制度。三是建立实施其他行政行为环节普法制度。四是探索实行轻微违法先行告知制度,充分运用说服教育、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执行手段,引导当事人自觉守法。

3.突出重要时间节点进行普法。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颁布两周年等特殊节点做好普法宣传,引导和帮助公民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充分利用普法宣传栏、微信公众号、专题讲座等普遍有效的宣传形式,同时进学校、进医院、进供水单位,对各专业被监督管理对象现场开展普法。

创新工作

无。




申报单位

意见

同意呈报。

刘冲

2022年 4 月 25 日

(盖章)

区普法办

审核意见

年  月  日

(盖章)

备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