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公告公示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2023年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日期:2023-12-27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2023年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2023年,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严格按照重庆市执法总队、黔江区委区政府和卫健委党委的整体部署,牢记围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两大使命,自觉践行“执法为民、护卫健康”宗旨,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紧靠突出重点,狠抓难点,注重执法规范,完成市、区两级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卫生健康执法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稳步推进行政执法工作。2023年行政处罚案件168件(含非法行医17件):公共场所卫生55家;学校卫生41家;生活饮用水卫生6家;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1家;传染病防治14家;放射卫生6家;职业卫生用人单位8家;医疗卫生(包括妇幼健康)37家;一般程序130家,简易程序38家;合计罚没金额53.03万元。其中,大案要案3件,移交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3件,1件医疗美容处罚案件被市场监管局推送评为整治医疗美容行业乱象典型案例。常规监督持续推进,全面完成市卫生健康委、市执法总队下达的各项卫生监督专项行动、监督抽查、双随机和信息报送任务。2023年1-12月,应监督户数1997家,实监督户数1997家,人均监督124户,为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为组长,党委副书记、执法支队支队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法律顾问等为成员的法制审核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重大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有效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二是健全相关制度。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工作领导责任制,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处罚集体讨论制度》《卫生行政执法文书及档案管理制度》《卫生监督执法稽查制度》《学习培训管理制度》《卫生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办法》等各项制度,为我委行政执法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加强考核监督。将行政执法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通过细化量化执法责任,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建立依法行政、监督执法绩效考评机制,做到责任明确、目标具体,以考核监督为手段, 确保工作目标落实到位。

(三)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信用重庆政务公开网站及黔江区卫生健康委门户网站平台公示国家级“双随机”执法检查233家、市级“双随机”执法检查159家、行政处罚案件167件。二是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现执法支队共有执法记录仪24台、执法终端5台、水质检测设备12件,执法人员通过文字、影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检查、调查取证、文书送达等行政执法过程进行全程记录,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卷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三是深化完善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调整了区卫生健康委法制审核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明确了法制审核的责任科室、审核人员及方式、执行流程等内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效率提升明显。

(二)圆满完成国市专项整治。圆满完成今年国家和市上下达的住宿场所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托幼机构及校外培训机构采光照明、游泳场所“你点名 我监督”联合执法、卫生监督蓝盾行动、抗抑菌制剂、传染病防控、涉及健康体检机构依法执业、助产机构母婴保健技术服务、医疗废物管理、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医疗废物与医疗废水规范处置、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医疗美容乱象、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乱象整治、开展托育机构卫生监督等10余项专项监督检查行动。

(四)广泛开展各类普法活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我局积极开展多种形式、全方位的宣传普法活动。一是积极投身普法宣传,全年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二是充分在区卫生健康委部门网站及时反映工作动态,并开设“以案释法”专栏积极普法,2023年共推送以案释法案例解析6篇。三是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持续组织开展全员学习,不断强化执法人员法治意识。

二、特色工作亮点

(一)强化绩效考核。坚持把“年初有规划、年中有小结、年底有总结”落到实处,以绩效为导向,以考核为抓手,聚焦目标任务,打表推进落实。同时,健全问责机制,规范人员行为。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执行上下班签到制度,办公室每月汇总通报出勤情况,将出勤纳入公务员年度目标绩效考核。

(二)学习“枫桥经验”。着力打造建设标准化、管理制度化、队伍正规化、执法规范化、装备现代化的规范化执法队伍,以积极的状态力争第五批规范化卫生健康执法机构2025年成功创建。以“三项整治”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确保执法过程公平公正公开。全力建设听证合议室、陈述申辩室、模拟执法室和“智慧卫监”在线监测指挥中心等业务用房,增添办公电脑、执法设备,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积极创造条件。

(三)开展进企服务。通过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帮助企业补齐职业健康管理短板,提升企业职业健康管理能力,引导企业积极预防、主动规避,将违法行为化解在萌芽状态,帮助企业更好投入生产经营,切实做到指导在前、服务在前、警示在前。同时,引导企业信用修复,积极指导被行政处罚企业在满足信用修复条件的前提下,及时完成信用修复,切实保障企业权益,营造优良信用环境。支队以群众满意、企业受益、社会认同的执法服务标准,不断优化执法服务水平,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级。近两年,对执法管理相对人开展无记名满意度问卷调查,满意度均为100%。

三、存在工作问题

执法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困难和不足,离区委、区政府和区卫生健康委的要求和群众期望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经费不足装备落后,执法人员不足,人员结构较差,执法能力较弱,与其他政府部门配合性不高等。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强化业务培训。采取“一对一”传帮带,以老带新和以新促老共同提高,推进队伍整体能力提升。二是开展定期复训。对老同志定期组织专题讨论,通过技能比武、操作演练等多种方式开展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高业务素养,增添干事创业信心。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利用国、市网络学习平台自主学习,多岗位轮转、多专业学习,着力培养一支学习型、实干型、复合型的专业执法队伍,并针对性招录医学、法学专业高素质人才,破解专业难题。

(二)强化部门协同配合

强化卫生健康与市场监管、公安、城管、环保等部门协调沟通。一方面加强部门联合执法。实现“综合查一次”,力求进一次门查多件事,减少执法频次、减少扰民扰企,提高执法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另一方面强化信息线索推送。促进各级各类监督资源、监督信息、监督成果部门之间共用共享,建立健全以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长效工作机制,推进多层次多领域联合执法,提升社会法治化水平。

(三)创新服务监管模式

建立“执法+”工作机制。一是推行“执法+专家+N”。邀请行业专家、法律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干部、新闻工作者等全程参与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工作,强化专家技术支撑和纪律、舆论监督力度;二是推进“执法+智能化”。推行“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质量网上考核”的执法办案新模式,强化对执法办案活动全程、实时、动态监控,通过卫生健康规范化执法机构创建及信息化监督指挥平台建设,提高监督执法效能;三是推进落实“执法+信用”。加强信用监管的结果运用,结合考试考核、职务晋升、评先评优等方法,加强信用评价结果运用,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