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604M/2022-00131
  • 发文字号 黔江卫发〔2022〕52号
  • 主题分类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8-25
  • 发布日期 2022-09-15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黔江区“十四五”区域卫生规划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卫生健康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黔江区“十四五”区域卫生规划的通知

黔江卫发〔2022〕52号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印发黔江区“十四五”区域卫生规划的

通 知


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委属各卫生健康单位,各民营医院,委机关各科室:

现将《重庆市黔江区“十四五”区域卫生规划》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8月24日


黔江区“十四五”区域卫生规划

(2021—2025年)

为进一步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建立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根据《“健康中国重庆行动2030”规划纲要》《重庆市“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21—2025年)》《重庆市黔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全区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规划背景

(一)现状

全区辖6个街道、24个乡镇,2020年常住人口48.73万人。“十三五”以来,黔江区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深入推进健康中国黔江行动,已建立了由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院等组成的覆盖城乡的区域卫生体系,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1. 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2020年全区人均期望寿命76.62岁,孕产妇死亡率0/10万,婴儿死亡率3.81‰,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6.13‰,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0.58%,总体居民健康水平位居渝东南前列。

2. 医疗卫生资源总量持续增长。全区共有医疗卫生机构295个,其中医院12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30个,专业公共卫生机构4个;卫生人员4771名,其中卫生技术人员3884名。实有床位4268张、执业(助理)医师1348名、注册护士1838名。全区总诊疗人次304.92万人次,出院人数15.96万人。

3. 全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分级诊疗稳步推进,基本建成了“农村30分钟、城市15分钟”医疗服务圈。现代医院管理制度逐步建立完善,次均门诊费用和人均住院费用的增长得到有效控制,全区公立医院实现由夯实基础向提升质量转变、由单项突破向综合推进转变。

4. 基本建成了体系完整、功能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完善了疾病预防控制三级服务网络;卫生应急队伍不断壮大;以中心医院为支撑,全区重大疫情救治体系不断健全完善。

(二)主要问题

1. 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存在短板。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基础设施薄弱,专业技术人才短缺,科技支撑能力不足,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暴露出能力不强、机制不活、动力不足、防治结合不紧密等问题。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治体系有待完善,健康促进工作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还有差距。

2. 优质医疗资源较为缺乏。区域间配置不平衡。市级重点医学学科、临床重点专科精品项目少,高水平学科与发达地区以及主城都市区差距大,区级医疗机构儿科、妇产、精神、老年康复等专科实力较为薄弱。高层次卫生人才缺乏,引进困难。

3. 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亟待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施设备落后,服务能力不强,不能完全提供基层首诊病种的医疗服务。由于工作环境差、收入待遇低、进修学习机会少、职业晋升通道窄等问题,人才引进和留住难,村医面临着“只退不进”的困境。

4. 医疗卫生机构间分工协作机制仍需加强。公共卫生机构、医疗机构分工协作机制不健全,医防融合不够,公立医院参与公共卫生服务的主动性不强、积极性不高。分级诊疗体系仍需完善,价格和医保支付机制的引导作用不强。

5. 公立医院改革仍需深入。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较为缓慢,医院仍存在追求床位规模、盲目购置大型医疗设备、忽视内部建设等粗放式发展问题,精细化管理水平仍需提升。医疗服务效率不高,医务人员正常流动机制有待完善,过度医疗现象依然存在,“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仍需持续关注。

6. 社会办医发展质量有待提升。2020年底全区民营医院10家,占全区医院总数的83.33%;床位数占比55.28%,但床位使用率仅78.17%,远低于公立医院100.92%。社会办医机构多小而散乱,高端有影响力的民营医院较为缺乏,医疗服务和运营效率不高,市场影响力不足。

(三)形势与挑战

1. 健康中国重庆行动等重大决策部署带来新机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提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健康中国黔江行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及人民群众高质量健康需求的持续释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2. 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定位对统筹优化城乡卫生资源提出新任务。黔江建设市级区域医疗中心仍存差距,当前黔江区域内优质医疗资源发展不均衡,卫生资源布局调整有待优化。需进一步优化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和资源布局,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均等化。

3. 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救治面临新挑战。公共卫生安全形势复杂严峻,境外输入性传染病风险不断加大,传统烈性传染病威胁依然存在,新发传染病风险隐匿增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有发生,公共卫生防控和救治能力提升面临新挑战。黔江作为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在提升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的响应能力、应急转换能力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方面面临新挑战。

4. 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提出新要求。全区居民服务需求持续释放,慢性病发病率上升且呈现年轻化趋势,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医疗服务供给仍存短板,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5. 基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面对新挑战。部分村卫生室服务人口不断减少,业务量不饱和,医疗卫生资源相对闲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结构不合理、服务能力不足。加上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配置滞后,在防范和化解公共卫生应急风险方面能力不足。面对城乡居民对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保障程度、服务水平和质量提出的更高需求,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提出新挑战。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以全面推进健康中国黔江行动为引领,以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全方位全周期人民健康为目标,以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和科技创新为动力,坚持预防为主、以基层为重点、中西医并重,着力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转模式,加快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全面建设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发展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健康为中心、服务体系从规模数量增长型转变为质量效益提升型、机构之间从“各自为战”转变为“整合协作”,推动实现城乡居民就近享有便捷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

(二)基本原则

1. 统筹协调,强化引领。统筹城乡和区域资源配置,与全区总体规划和空间布局相协调,强化规划引领,注重顶层设计,使规划成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标、路线图、任务书和项目库。

2. 平急结合,重心下沉。坚持预防为主,建立医防协同长效机制。立足平时需求,充分考虑重大疫情防控需要,全面提高应急处置和快速转化能力。以基层为重点,推动资源下沉,密切上下联动,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

3. 提质扩能,优质均衡。把提高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作为核心任务,实现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显著扩容。加快优质资源均衡布局,加大支持力度,缩小城乡、人群间资源配置和服务水平差距,促进健康公平。

4. 改革创新,系统整合。持续深化医改,强化资源配置与价格、支付、人事薪酬等政策的系统集成。破除制约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发挥人才、科技和信息化的支撑引领作用,建立以健康为中心的激励相容机制。

(三)目标指标

贯彻落实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深入推进健康中国黔江行动,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我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渝东南卫生健康高地、市级区域医疗中心。到2025年,基本建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运行高效,与市级区域中心城市经济社会地位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以“一老一小”为重点的全周期健康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实现优质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均衡化、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质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分级诊疗格局,推动全区居民健康水平居于渝东南前列。

专栏1全区卫生资源要素配置主要指标

类别

序号

主要指标

2020年

实际值

2025年

目标值

指标

性质

健康

水平

1

均预期寿命(岁)

76.62

77

预期性

2

健康预期寿命(岁)

同比例

提高

预期性

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3

每千人口专业公共卫机构人员数(人)

0.7

0.86

约束性

其中: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人员数(人)

0.10

0.18

预期性

4

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基础设施达标率(%)

92.17

100

约束性

应急医疗救治体系

5

每万人口急救车数量(辆)

0.83

1.0

预期性

6

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置感染性疾病科的比例(%)

22.2

100

约束性

7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发热门诊(诊室、哨点)的比例(%)

100

100

约束性

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

8

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编制床位数(张)

8.85

9

预期性

其中:公立医院床位数(张)

3.1

4.0

预期性

康复床位(张)

0.2

0.42

预期性

精神科床位数(张)

0.12

0.5

预期性

重症床位数(张)

0.03

0.06

预期性

9

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79

3.3

约束性

10

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人)

3.81

4.7

约束性

11

每百张床位临床药师数

0.7

预期性

12

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人)

3.23

4

约束性

13

床人(卫生人员)比

1:1.14

1:1.6

预期性

14

医院平均住院日(天)

8.86

≤8.0

预期性

中医药

服务

15

每千人口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0.66

0.8

预期性

重点人群健康服务补短板

16

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0.4

4

约束性

其中:普惠托位数(个)

0.35

≥2.7

预期性

17

每10万人口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1.66

6

约束性

18

每千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0.13

0.87

约束性

19

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的比例(%)

50

≥60

预期性

三、医疗卫生机构总体布局

(一)体系构成

以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为主体,以失能(含失智)老年人、婴幼儿等特殊人群健康照护设施等新型服务机构为补充,各机构按照层级梯度配置,形成覆盖城乡、功能互补、连续协同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1.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包括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综合监督执法、中心血站等机构。

2.医院。分为公立医院和社会办医院。

3.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主要包括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门诊部(所)等,分为公立和社会举办两类。

4.其他卫生机构。主要包括独立设置机构和接续性服务机构。设置基层卫生机构财务服务中心、卫生应急和120急救指挥调度中心、药械管理服务中心。鼓励设置区域医学检验中心、病理诊断中心、医学影像中心、医疗消毒供应中心、健康体检中心等机构,鼓励发展护理院(中心、站)、康复医疗中心、安宁疗护中心等接续性服务机构,规范和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二)床位资源

到2025年,全区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9张。优化床位结构,床位增量向传染病、重症、肿瘤、精神卫生、康复、护理等领域倾斜。推动区级医疗卫生机构更加突出危急重症和疑难病症诊疗,合理控制区级医疗机构平均住院日达到9天以内。

(三)人员配置

按照医护比1:1.3和床人(卫生人员)比1:1.6的比例,科学合理配置床位和人力资源。到2025年,全区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3.3人、注册护士数达到4.32人、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达到0.57人、药师(士)数达到0.54人,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达到4.0人,每10万人口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6.0人,每百张床位临床药师数达到0.7人。合理提高公共卫生人员配置标准,到2025年,每千人口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人员数达到0.86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配备公共卫生医师数不少于1人。

(四)设备配置

统筹全区大型医用设备配置和布局,实行总量控制,严格规范准入条件。坚持分级适宜配置和资源共享原则,引导医疗机构合理配置适宜设备。

专栏2黔江区2025年乙类大型医用设备规划控制数

单位:台(套)

序号

设备名称

2020年配置数

2025年规划数

1

X线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仪

0

2

2

内窥镜手术器械控制系统

0

2

3

64排及以上X线计算机断层扫描仪

4

8

4

1.5T及以上磁共振成像系统

4

6

5

直线加速器

2

5

6

伽玛射线立体定向放射治疗系统

0

2

根据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的需要,配置和更新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实验室检测、救治、卫生应急和信息化设施设备。承担重大传染病救治和紧急医学救援任务的医疗机构要加强ECMO(体外膜肺氧合)、移动CT、移动手术室、呼吸机、监护仪、负压救护车、负压担架等生命支持、急救、转运等类别设备配置,完善聚合酶链式反应仪(PCR)等检验检测仪器配置。加强急救车辆等急救运载工具和设备配置,到2025年每万人口配置救护车数量达到1辆,偏远地区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配置数量。

(五)平台资源

统筹和优化布局市、区级重点实验室、临床研究中心、临床重点专科等平台资源,加强对市、区级重点实验室、市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市、区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的引导和支持,布局建设重庆大学附属黔江中心医院为教学医院。到2025年建成区域实验室1—2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11个。

(六)临床技术

加强医疗技术临床应用准入和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的分类分级管理。完善医疗技术临床应用负面清单管理,强化医疗机构在医疗技术临床应用和管理的主体责任。加强限制类医疗技术备案管理,完善医疗技术临床应用质量管理与控制制度,开展医疗技术临床应用评估。到2025年,中心医院四级手术占比(不含中医)达到25%左右。

(七)卫生健康信息资源配置

强化卫生健康信息化基础设施,建成互联互通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高效稳定安全的卫生健康智能专网。加快医疗卫生机构数字化转型升级,优化完善全区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推进电子健康档案在线查询和规范使用,推动同级医疗机构间电子病历、检查检验结果、医学影像资料等共享互认。到2025年,区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卫生健康信息智能网络全覆盖,中心医院电子病历达到分级评价5级,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电子病历达到分级评价4级水平。

三、完善公共卫生体系

(一)建设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1.优化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设置。完善疾病预防控制网络,区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重点强化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干预、实验室检验检测、区域健康大数据分析利用等职能。全面启动等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到2025年创建三级甲等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成区域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实训基地4500平方米,改造装修实验室1000平方米,提升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到2025年,建成区域实验室。

3.增强公共卫生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建立健全健康危害因素与人体健康危害监测体系,开展食品、营养等健康危害因素风险监测评估,强化食源性疾病风险监测预警和溯源能力,开展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夯实学生常见病防控网络及技术支撑体系,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学生营养健康膳食评估指导和学校卫生综合评价能力。

4.强化疾病预防控制人才队伍建设。到2025年,每千人口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人员数达到0.86人,每万人口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人员数达到1.8人。加强骨干人才培养,到2025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培养3-5名具有较高水平现场流行病学调查能力的骨干人才,所有新入职的公共卫生医师上岗前均经过规范化培训。

专栏3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项目

1.区疾病预防制体系现代化建设项目。新建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实训基地4500㎡。

2.等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建成三级甲等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3.实验室检测能力提升项目。建设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区域实验室,改造装修实验室1000平方米,配备实验室检测相关设施设备。

(二)健全传染病医疗救治体系

1.建设重大疫情救治基地。依托中心医院建设武陵山区域医疗中心(应急医院),负责聚集性疫情暴发时大规模危急重症患者集中收治,承担渝东南区域重大疫情救治培训。加快疫情救治基地建设,承担危重症患者集中救治任务,储备一定数量应急物资,建设达到生物安全二级水平的实验室、聚合酶链式反应(PCR)实验室、传染病解剖室等,按不同规模和功能配置必要的医疗设备,根据实际需要设置负压病房及负压手术室。

2.提升区级医院救治能力。依托中心医院,布局建设相对独立的感染楼或感染性疾病病区,强化常规筛查、实验室及影像检查、患者留观和住院治疗等功能,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置感染性疾病科,并配置一定数量的负压病房(2—10间,2—20张床位)和至少1间负压手术室。中心医院、区中医院按照编制床位的2—5%设置重症监护区(ICU)病床。

3.筑牢基层传染病防治关口。实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和肠道门诊规范化建设,建立标准化的发热哨点诊室,设置可转化的应急物理隔离区和隔离病房(观察室),配备必要的消毒产品、防护物资并做好储备,强化传染病防控知识、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做好疾病监测、筛查、隔离观察、转诊和随访管理。到2025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发热门诊(诊室、哨点)的比例达到100%。

专栏4传染病医疗救治体系能力建设项目

1.重大疫情救基地。建成武陵山公共卫生应急医院,建设总建筑面积2.78万㎡,规划床位600张,其中:固定床位150张,应急床位450张,主要包括新建门诊、住院、医技、保障、行政管理和院内生活等业务用房及配套设施。

2.传染病医疗救治能力提升。改善中心医院、中医院基础设施条件,加强感染性疾病科和相对独立的传染病病区建设;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乡镇卫生院发热和肠道门诊(诊室、哨点)规范化建设。到2025年,实现中心医院、中医院设置感染性疾病科比例达到10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发热门诊(诊室、哨点)比例达到100%。

(三)建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和救治体系

1.提高应急响应能力。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体系,完善多部门的联防联控机制。健全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完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和定期演练机制,建设专业化、多场景的演练基地。

2.健全建强医疗急救体系。完善院前医疗急救网络,设置120调度指挥中心,调度辖区院前急救资源。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均设置急诊科,并按照医院床位数的2-3% 设置急诊科观察病床;乡镇卫生院设置急诊科或急诊抢救室。完善采供血服务体系和血液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推进血站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建设,强化血液供应保障和应急调配能力。完善院前急救网络,城区地面急救网络站点服务半径不超过3.5公里、急救平均反应时间不超过12分钟,急救平均反应时间不超过30分钟。

3.加强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加强紧急医学救援队、突发中毒事件处置队等卫生应急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装备水平、训练水平、管理水平和现场处置能力。支持组建快速反应小分队,引导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应急医疗队。到2025年,区级标准化卫生应急队伍升级为市级标准化卫生应急队伍。

(四)完善中医药应急防控救治体系

1.建立中西医协同疫病防治机制,加强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临床科室和中药房建设,推动中医药人员第一时间全面参与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中医药防治举措全面融入应急预案和技术方案。

2.提升中医疫病防治能力。依托区中医院,布局1支区级中医疫病防治队伍、中医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加强区中医院急诊急救能力建设。

(五)创新社会动员体系

1.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和保障制度。科学制定物资储备的品类、规模、结构,健全区级应急物资储备网络,鼓励建设区级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场所。各级医疗机构、区疾控机构加强重要医疗防护物资和治疗药品储备,其中医疗机构按照满足储备床位数15天满负荷运转的目标做好相关物资储备。倡导企业、社会组织和家庭储备公共卫生应急物资。

2.建立全民参与的社会动员机制。实施健康细胞建设工程,推动健康村镇、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家庭等示范建设。动员家庭和个人积极参与健康中国黔江行动,落实个人健康责任,形成健康促进的强大合力。以爱国卫生运动为依托,发挥基层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群团组织作用,形成自上而下行政动员与自下而上主动参与相结合的动员机制。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平急结合”长效机制,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建协作防控网络。

四、建设高质量医疗服务体系

(一)大力推进市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依托中心医院,建设市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高水平临床专科群。以培育市级区域医疗中心和临床重点专科群为目标,集中优质资源建设一批市级临床重点专科精品项目。重点发展儿科、肿瘤科、急诊、呼吸、重症、生殖医学、中医皮肤、针灸等高水平临床专科,打造一批在医疗技术、医疗质量、临床研究等方面具有市内一流水平的优势专科,中心医院提升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口腔科、肿瘤科、眼科、重症急救等重点专科能力。加大优势、急需和特色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提升优势专科与亚专科水平。

(二)推动渝东南医疗资源均衡布局

根据“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机制,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加强远程医疗协作,全面提升区域医疗服务水平,构建全国区域性文旅健康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均衡布局,建成4所三级医院,重点办好中心医院、中医院,到2025年。依托中心医院,布局1个市级区域医疗中心,发挥区域内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实现群众就近享有高水平、同质化疑难病症、危急重症和专科医疗服务。

(三)加快美丽医院建设

以美丽医院建设为统揽,围绕“环境美、服务美、人文美”,实施美丽医院提升工程,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力争中心医院、区中医院建成美丽医院。

1.聚焦“环境美”,提档升级就医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区级医疗机构基础设施条件。建成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能效领跑者、节水示范单位、无烟医疗机构、生态文明示范医院。

2.聚焦“服务美”,持续改善医疗服务。实施医疗质量提升行动、患者体验提升行动、医院管理提升行动、临床科研提升行动,推动公立医院加强管理、坚持公益性、提高服务质量效率、为居民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

3.聚焦“人文美”,稳步提升人文环境。以患者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让公立医院更有文化温度。增进医患理解与信任,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建设特色鲜明医院文化,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增强医务人员职业荣誉感,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风气。到2025年,建设一批平安医院和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四)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

开展新一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继续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级创建工作,将城东、城南、舟白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成甲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溪、黄溪、濯水、马喇镇卫生院建成甲级乡镇卫生院。推进全区“医通、人通、财通”紧密型医共体建设,重点打造金溪、濯水、黄溪、马喇4个农村片区医疗中心。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每千人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生人员数达到3.50人。优化行政村卫生室设置,1个行政村只设置1个标准化村卫生室。人口低于800人或服务半径较小的行政村可与相邻行政村联合设置标准化村卫生室;人口在2500人以上或服务半径较大的行政村可适当增设行政村卫生室的分室;人口较少或交通半径大的地区可通过加强巡回医疗、上级机构驻村服务、发展移动智慧医疗等方式,方便群众看病就医。到2025年,每个村卫生室配备1—2名合格乡村医生执业。

(五)促进社会办医可持续发展

规范和加强社会办医管理,支持现有社会办医疗机构提档升级,鼓励社会资本发展健康服务业。简化医疗机构准入管理流程,清理阻碍社会办医、多点执业等方面的政策壁垒,全面推进医师执业区域注册,鼓励医师多点执业,发挥社会办医补充作用,形成公立和非公立医疗机构竞争有序、良性发展格局。严格准入标准,强化依法执业,完善监管机制,建立诚信体系,促进社会办医可持续发展。

五、打造特色鲜明的中医药服务体系

(一)完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

推动区中医院加快发展,实施机构整体搬迁,规范科室设置,加强中医重点学科和重点专科(专病)建设,推进区中医院三甲创建工作。建设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和巴渝特色中医药流派传承工作室。实施中医特色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强中医医院康复科建设。实施中医治未病能力建设,加强治未病科建设。

(二)筑牢基层中医药服务阵地

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建立中医馆、名医堂等中医综合服务区,推广基层中医药综合服务模式,大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健全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中医药知识和技能培训。到2025年,实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中医馆设置和中医医师配备全覆盖。

六、构筑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

(一)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

完善托育服务网络,实施普惠托育专项行动,建设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机构,建成一批具有辐射带动效应的示范单位。依托区妇幼保健院,建成1个区级托育服务指导中心。加强社区托育服务设施建设,鼓励幼儿园发展托幼一体化服务,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多元化增加托育服务供给。到2025年,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个,其中普惠托位不低于2.7个。

(二)健全妇幼健康服务体系

1.加强妇幼健康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全面改善妇幼保健机构基础设施条件,积极筹备创建三级妇幼保健院。加强妇幼保健优势专科建设,到2025年,建成3个市级妇幼保健重点专科。

2.实施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健全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体系,依托中心医院,建立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加强救治中心急救和转运设施设备配备,持续提升孕产妇、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能力,有效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

3.完善出生缺陷防治网络。构建覆盖城乡居民,涵盖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和儿童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体系。充分发挥出生缺陷防治管理中心职能,逐步完善培训、督导、质控、评价的管理闭环和筛查、诊断、治疗、救助、随访的服务闭环。

4.强化儿童健康服务网络。以区妇幼保健机构为龙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为纽带,村卫生室为基础,夯实基层儿童保健服务网络,实现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均有全科医生提供规范的儿童基本医疗服务,有医师专职从事儿童保健服务。到2025年,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0.87人,每千名儿童儿科床位数达到2.5张。

(三)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1.加强老年健康管理与健康干预。加强老年预防保健,开展老年健康生活方式和可干预危险因素的健康教育,发展适合老年人特点的体育健身活动。发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作用,指导开展老年人慢性病和神经退行性病症的早期筛查干预和健康指导,实施老年人失能预防项目和心理健康预防干预计划。

2.提升老年医疗多病共治服务能力。推动中心医院老年医学科从以疾病为中心的单病种模式向以患者为中心的多病共治模式转变。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中心医院、区中医院加强老年医学科建设。

3.完善老年长期照护和安宁疗护服务网络。引导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转型为长期护理机构,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等建设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建设城西医养结合中心,重点为失能(含失智)老年人提供长期护理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立家庭病床、日间护理中心等,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护理院(中心、站)。稳步扩大安宁疗护试点,加强安宁疗护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立安宁疗护病床。

专栏5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项目

1.普惠托育务体系。建设一批公办托育服务机构;支持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服务机构,支持公办机构发展普惠托育服务。

2.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建成标准化规范化的区妇幼保健院。

3.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等建设27个医养结合服务中心。

(四)完善职业健康技术支撑体系

提升职业病监测评估技术支撑能力。健全职业病防治体系,完善职业健康“区—基层”防护网络,建设职业健康培训基地。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为主干,完善全区职业病监测评估技术支撑网络,承担重点职业病和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职业健康风险评估、职业健康检查、调查分析、职业病报告、应急处置、宣传教育与健康促进等技术支撑任务,配置职业卫生、放射卫生、检测检验、工程技术、临床医学等相关专业技术人员。

(五)强化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体系

1.健全精神疾病防治体系。加强精神卫生中心标准化建设,推进精神卫生机构建设。依托中心医院建设标准化精神卫生中心;每个甲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甲级乡镇卫生院至少具备1名精神科执业医师。

2.完善基层精神卫生服务网络。加强基层精防人员队伍建设,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配备至少1名专职精神疾病防治人员;到2025年每个乡镇/街道每80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至少拥有1名专职精神疾病防治人员。完善精神疾病防治人员培训制度、准入制度和考核制度,全面提升人员能力和水平。

3.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加强“区—镇街—村社”四级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建设。到2025年,区级均建成心理健康服务中心;50%以上的乡镇依托综治中心等单位建立社会心理服务站或工作站;村社心理辅导室或社会心理服务场所建成率达到30%以上。高等院校普遍设立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85%的中小学设立心理辅导室,学前教育机构普遍开展家长心理健康教育。区(中心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和60%的区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心理门诊。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可设立心理健康辅导室或以购买服务等形式,为员工提供方便、可及的心理健康服务。公安、司法行政系统在监管场所普遍设立心理服务机构,配备专业人员。

(六)优化发展康复和健康教育服务体系

加强中心医院、区中医院康复医学科建设,鼓励开设康复医疗门诊和增加康复医疗床位,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举办规范化、连续化的康复医疗中心。加强康复医疗人才教育培养,强化岗位培训,逐步建立数量合理、素质优良的康复医疗专业队伍。重点提升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区中医医院康复科康复早期介入、多学科合作、疑难危重症患者康复医疗服务能力,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康复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鼓励积极提供中医药康复服务。

完善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建设一批健康教育服务基地。强化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教育职能,鼓励医院、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立健康教育科(室)。健全社会健康教育网络,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健康知识普及工作。

七、深化关键领域改革

(一)推广“三明”医改经验

加强医改组织领导,建立高效有力的组织推进机制,深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开展紧密型医联体、医疗集团和区域医共体试点,上下联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落实中西医并重,加强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加大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改革力度,及时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创新薪酬分配激励机制,大力推进医保精细化管理,强化医疗机构监督管理。

(二)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机制

深化与市内其他区县、相关省市的卫生领域交流合作。深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促进医疗服务区域合作,构建公共卫生协作体系,健全传染病防控联动机制,支持医联体建设和跨区办医。建立渝东南卫生健康协同发展新机制,带动渝东南医疗卫生发展特色突出,加强远程医疗协作,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提升区域医疗服务水平,推动卫生健康创新发展。

(三)强化平急结合的医防协同机制

完善综合医院传染病防治设施建设标准,预留冗余空间,提高设施设备和人员平急转化能力。落实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平急结合方案,建立健全应急状态下医疗卫生机构动员响应、区域联动、人员调集和应急腾空机制,建立应急状态下保障基本医疗服务机制。

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服务高效协同机制,推进工作衔接联动、服务连续整合、信息互通共享,推进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人员柔性流动。以区域医共体建设为载体,建立公共卫生管理协调机制,制定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服务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将健康促进、健康管理、疾病监测、重大传染病防治等纳入医疗机构绩效考核。

(四)夯实上下联动的分工协作机制

建立以医联(共)体为平台,全科医生为核心、全科专科有效联动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到2025年初步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所有家庭。基于居民健康档案为基础的全方位全周期健康信息,为签约居民提供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重塑基层服务模式。

完善分级诊疗技术标准和工作机制,逐步打通用药目录,实行上下级用药衔接,加快推进医疗机构间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信息共享,为患者提供顺畅转诊和连续诊疗。区级医院以转诊、会诊、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支持为纽带,探索区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行一体化管理等多种方式,形成区社一体的发展模式和“N+1”(多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个区级医院)的格局。推进“三通”区域医共体建设,加强优质专科资源对基层倾斜力度,建立有序转诊机制和信息互通机制,实现区域就诊率保持在90%以上。

(五)健全维护公益性的财政投入机制

区政府要切实履行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投入和保障主体责任,建立稳定的卫生健康事业投入机制。强化区政府对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投入保障责任,建立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足额保障其承担疾病预防控制任务所需经费。建立财政对重大疫情应急储备的长效投入机制,纳入区政府经常性预算安排。全面落实区政府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公立医院的六项投入责任,细化、量化投入政策,落实对中医医院、传染病、精神病等专科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统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公共卫生服务资金使用,提高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支付比例。

(六)构建调动积极性的绩效评价机制

全面开展公立医院绩效考核,重点考核医疗质量、运营效率、持续发展和满意度评价等方面。完善城市医疗集团和区域医共体综合绩效考核制度,重点考核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服务能力提升、有序就医秩序建立和居民健康改善等方面。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机制,将服务质量数量、运行效率、患者满意度等作为主要考核内容,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七)完善保障可持续的机构运行机制

加强公立医院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健全完善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决策原则,落实公立医院运行管理自主权。加强医院运营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开展全面预算管理和成本核算,增强基于数据循证的运营管理决策能力。完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管理,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实施岗位分级分类管理,提高专业技术人才比例。

八、健全支撑保障体系

(一)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实施“ 人才强卫工程”,实施专门人才培养项目和基层人才振兴工程,布局人才引进平台、医学人才智库平台和医学科研创新孵化平台,完善人才发展政策。推动中医药高素质人才建设,培养一批高层次复合型中医药人才、高水平中医临床人才和多学科交叉中医药创新团队。

完善全科医生培养,建立完善住院医师、专科医师、公共卫生医师、临床药师规范化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制度。加强全科、儿科、麻醉、重症医学、精神科、急诊、康复、公共卫生等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和薄弱环节培训。将公共卫生、卫生应急、流行病学调查等相关知识纳入专业技术人员继续医学教育、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内容。完善人才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人才评价、使用、激励等机制。

(二)加快卫生健康数字化转型

夯实卫生健康数字化基础设施,全面支撑多种数字化医疗卫生服务新场景,赋能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家庭健康、人口监测、药品保障、监督管理、科研人才等领域数字化应用。加快互联网医院、智慧医院建设,大力发展远程医疗,塑造一批高水准的试点示范和应用场景,打造智慧医疗标杆城市。加快公共卫生机构服务与管理的智能化改造,积极运用大数据等技术在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分析、病原体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推动健康档案提质升级,优化面向个人开放的服务渠道和交互方式,加快居民全周期健康信息管理。推广可穿戴设备应用,促进健康管理智能化水平提升。

专栏5数字健康赋能项目

1.“智慧医院”示范建设。完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黔江智慧医疗云平台,优化智慧医疗云平台运行环境,到2025年建成3家集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

2.医疗卫生服务协同平台建设。充分利用5G技术,赋能远程会诊、远程超声、远程手术、应急救援、远程监护、远程查房、未来诊室、远程内镜等应用场景。建设覆盖渝东南50个乡镇的渝东南远程医疗中心,包含远程影像会诊中心、远程心电会诊中心、区域检验中心、远程病理会诊中心、远程就诊平台大建设和远程医疗网络专线安装。

3.“智慧120”建设。完善全区院前医疗急救调度指挥系统,到2025年实现 “120”急救电话开通率、覆盖率达到100%,120调度指挥信息系统全覆盖推进院前与院内急救医疗信息互通。

4.“智慧卫监”建设。建成区级“智慧卫监”平台,构建“互联网+”监管体系,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卫生机构评价与动态监管机制。

九、加强组织实施和监测评估

(一)强化组织领导

切实强化政府责任,将区域卫生规划列入区政府工作目标和健康中国黔江行动任务要求。本规划要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公共服务设施规划等相衔接。

(二)深化部门联动

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会同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编办、人力社保、医保、教育、科技、大数据等部门建立健全区域卫生规划执行机制,加强政策协同,统筹推进医疗机构设置、主要资源配置、经费投入、编制安排、用地保障、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医保支付制度改革、信息资源开放共享等,形成政策叠加效应,推动规划发挥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性作用。

(三)严格规划实施

高度重视规划对科学配置资源的引导作用,将纳入规划作为建设项目立项的前提条件。所有新增医疗卫生资源,特别是公立医院设置和改扩建、床位规模扩大、大型医疗设备购置,必须依据规划的要求和程序,严格管理。严格落实公立医院床位规模分级审查备案和公示制度,对严重超出规定床位数标准、未经批准开展项目建设,擅自扩大建设规模和提高建设标准等的公立医院,通报批评,暂停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等级评审和财政资金安排。

(四)强化监督评价

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在重大项目审批、医疗卫生要素准入等方面严格管理,强化规划的约束力。建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和资源配置监督评价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区域卫生规划实施评估和效果评价,及时发现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并研究解决对策。实施过程中,根据阶段性评估结论对规划进行适当调整;实施期末,对规划期内实施情况进行全面评价;必要时开展联合督查,以推动规划落实。

一图读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