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监督检查>公共卫生>检查依据
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监督检查>公共卫生>检查依据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604M/2021-00165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04-09
  • 发布日期 2021-04-09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关于学校公共卫生安全防疫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卫生健康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关于学校公共卫生安全防疫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关于学校公共卫生安全防疫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

根据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的新要求、新目标、新任务,按照《2020年全区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统一部署,对照《黔江区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方案(试行)》《黔江区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指南(试行)》《黔江区2020年春季学校复课工作方案》标准,结合工作实际,按照“3333”的工作思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努力做好学校公共卫生安全防疫专项整治。

一、坚持三个基本主线

(一)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专项整治中找准靶子,点中穴位,补齐学校公共卫生安全防疫短板,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时刻谨记执法为民、护卫健康的使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时刻将学校卫生安全摆在重要位置,履行相关职能职责。

(三)坚持知行合一,一丝不苟

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不断让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让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

二、聚焦三个工作重点

(一)提升学校卫生管理综合水平

(二)加快推进“三位一体”学校卫生联防联控机制构建

(三)加强排查清理学校传染病防控、饮用水卫生安全、心理健康、环境卫生等重点卫生工作落实情况

三、开展三个具体工作

(一)做好前期准备

一是成立学校公共卫生安全防疫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确定组长为支队长倪波,副组长为陈双胜,小组成员为公共卫生执法大队成员。

二是熟悉学校卫生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组织人员认真学习《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黔江区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方案(试行)》《黔江区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指南(试行)》《黔江区2020年春季学校复课工作方案》等。

三是对照检查内容制定表格,明确检查重点。本次检查的重点主要为:新冠防控情况、传染病防控情况、教育和生活环境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校园周边无证行医等。

三是进行人员培训与分工,确保检查质量与效率。依据检查重点分成两个检查小组,分别就学校传染病防控、饮用水卫生安全、心理健康、环境卫生等重点卫生工作落实情况和校园周边无证行医进行专项检查。

(二)开展检查工作

一是进行资料收集,填写检查表,并记录工作底稿。

二是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切实督促整改。对于严重的问题,依照法定程序进行卫生行政处罚。

三是进行统计汇总,形成书面报告,如实反映检查情况,梳理学校公共卫生安全防疫薄弱点,提出建议或对策。

(三)抓好监督落实

一是建立追踪落实长效机制。针对此次行动发现的各项问题,建立督查台账、问题台账和整改台账三本台账,逐条对照分析,要求问题单位签订整改责任状,切实督促整改。

二是搞好结项归档。将收集的相关资料、报表、报告、卫生监督意见书、处罚文书,经领导批示后一并归档。

四、落实三个保障

(一)注重认识提升,构筑坚实思想基础

加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的决策部署的意识,将学校公共卫生安全防疫专项整治工作摆上重要位置。

(二)注重提前谋划,确保措施准实效显

加强统筹兼顾,提前做好准备,提高整治工作质量和效率。鼓励创新,确保措施准实效显。

(三)注重组织领导,促进步调整齐一致

必须领导带头,以上率下,逐步压实责任,保证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