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爱国卫生运动
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爱国卫生运动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604M/2021-00238
  • 发文字号 黔江卫发〔2021〕34号
  • 主题分类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体裁分类 公文
  • 成文日期 2021-06-04
  • 发布日期 2021-11-04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黔江区妇女联合会 重庆市黔江区计划生育协会 关于印发无烟家庭建设2021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卫生健康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黔江区妇女联合会 重庆市黔江区计划生育协会 关于印发无烟家庭建设2021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黔江卫发〔2021〕34号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黔江区妇女联合会

重庆市黔江区计划生育协会

关于印发无烟家庭建设2021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推进实施控烟行动,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妇联、中国计划生育协会联合印发的《关于倡导无烟家庭建设的通知》(国卫规划〔2020〕438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筑幸福港湾・护家人健康—黔江无烟家庭建设活动”,现将《筑幸福港湾・护家人健康—黔江无烟家庭建设2021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黔江区妇女联合会

重庆市黔江区计划生育协会

2021年6月4日     




筑幸福港湾・护家人健康—黔江区无烟家庭建设2021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重庆行动(2019-2030年)》,推进实施控烟行动,发动和组织广大市民维护无烟家庭环境,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妇联、中国计划生育协会联合印发的《关于倡导无烟家庭建设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订本活动方案。

一、活动名称

筑幸福港湾・护家人健康—黔江区无烟家庭建设2021活动

二、活动时间

2021年5-12月

三、活动组织

活动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2021年5-6月)

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准备所需的“无烟家庭建设”宣传资料。

第二阶段:活动实践阶段(2021年7-10月)

由区卫健委牵头,区妇联、区计生协会配合组织实施,利用多种形式、渠道进行广泛宣传。

第三阶段:总结上报阶段(2021年11月)

收集过程性资料并将“无烟家庭建设”活动总结及图片、相关宣传资料报市健教所。

四、活动方式

采取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宣传无烟家庭建设。区卫生健康委负责统筹协调、上下联系、汇总情况,牵头做好组织发动、宣传造势等相关工作。区妇联负责组织动员妇女群众,发挥妇女优势,参与无烟家庭建设。区计生协会负责组织动员计生协会会员,从促进生殖健康和优生优育出发,以保护孕妇和儿童健康为突破口,发动育龄人群参与无烟家庭建设、无烟家庭理念,提升广大市民对无烟家庭的认知,引导广大市民参与无烟家庭建设,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参与、共建设无烟家庭的良好氛围。

五、活动内容

(一)线上活动。开发、上线“无烟重庆”微信小程序,组织市民通过微信小程序学习控烟知识、参与有奖答题、分享戒烟打卡、获取戒烟服务、认证无烟家庭。

(二)线下活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依托社区、面向家庭,结合世界无烟日和各类重要节庆活动,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传统体和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加强宣传造势,大力普及烟草危害知识,宣传无烟家庭益处、“送烟等于送危害”“婚丧嫁娶不摆烟”“无烟婚礼”等无烟理念,倡导家庭成员不吸烟,勇于拒绝二手烟,营造家庭无烟氛围。

六、总结推广

各级各部门于2021年10月31日前,对辖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形成有情况、有措施、有打算、有建议的总结材料和无烟家庭建设情信息表(附件2),并报区卫健委。区卫健委在活动中探索出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报送市健教所,以便宣传推广。同时,通过多种方式充分展示活动成效,为持续推进无烟家庭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七、工作联系

各部门、各单位指定1名人员,负责微信小程序管理和辖区无烟家庭建设活动联系沟通。小程序管理员账号、操作流程等将通过工作群发布。

黔江区创建无烟家庭建设工作群(微信群):


附件:1. 无烟家庭建设基本要求

      2. 重庆市(区/县)无烟家庭建设情况表







附件1

无烟家庭建设基本要求


一、无烟家庭概念

本通知所称无烟家庭是指任何人在家中任何时间、任何室内场所都做到不吸烟,包括卧室、客厅、书房、餐、厨房、卫生间、私家车等场所的室内环境。

二、无烟家庭基本要求

1.家中任何室内场所无吸烟现象。

2.家中无烟具(烟缸、卷烟和电子烟等)。

3.家庭成员劝导家人或来访客人中的吸烟者不吸烟,支持其戒烟。

4.家庭成员不敬烟、不劝烟,礼尚往来不送烟。

5.家庭成员学习、了解烟草危害知识,积极参加控烟宣传活动。

三、营造无烟家庭氛围

可在家门口或家中张贴无烟家庭标识或无烟绘画、提示语等。

(注:无烟家庭建设相关宣传素材科登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获取)




附件2

重庆市黔江区(XX单位)无烟家庭建设情况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单位

通过微信小程序建设的无烟家庭数量

通过线下方式建设的无烟家庭数量

宣传报道

备注

媒体平台名称

进社区、进家庭等宣传活动(场次)

合计






























填报人:                     联系电话:

注:1.媒体平台名称:如轨道交通3号线车厢平面广告、XX电视台、X微信公众号、上游新闻等,媒体报道关注、点击等据,在备注中列出。

    2.列表中所有的宣传报道,需要同时报送有关宣传报道的照片、链接等。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