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爱国卫生运动
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爱国卫生运动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604M/2022-00040
  • 发文字号 黔江爱卫〔2022〕5号
  • 主题分类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体裁分类 公文
  • 成文日期 2022-04-13
  • 发布日期 2022-04-18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重庆市黔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健康中国黔江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卫生健康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重庆市黔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健康中国黔江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

黔江爱卫〔2022〕5号

重庆市黔江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重庆市黔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健康中国黔江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

今年4月是第34个爱国卫生月,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为进一步深化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引导群众持续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社会大防线,按照《全国爱卫办中央文明办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关于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全爱卫办发〔2022〕1号)和《市爱卫会 市文明委 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委员会关于印发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部署,区爱卫办、区文明办、健康中国黔江行动推进办决定在全区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文明健康绿色环保

二、活动内容

各单位要进一步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渝府发〔2021〕8号)、《市爱卫会 市文明委 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委员会关于印发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印发黔江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黔江府发〔2021〕25号)文件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精心组织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系列活动。

(一)深化文明健康科普活动

1.继续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为主要内容,加大对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的科普力度。围绕《重庆市民健康公约》,引导群众将疫情防控中的良好卫生习惯固化下来,坚持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分餐公筷、不食用野生动物等良好习惯。

2.围绕爱卫月活动主题,联合媒体开展科普宣传项目,开发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活泼的宣传材料和文化产品,通过宣传标语、宣传栏、海报、视频、公益宣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持续强化群众对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认识。

3.通过线上问答、话题互动和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等方式开展一次全方位的主题科普活动,广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4.实施以爱国卫生月为主题的“健康中国巴渝行”活动。通过“好医声每日科普”“健康每一天”主题绘画征集、“健康真相知多少”等栏目,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判断、预防、应对疾病的能力。

(二)加强低碳环保实践活动

5.依托爱国卫生工作网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活动。

6.持续推进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工作,开展“绿色出行”“分餐公筷”“垃圾分类”“健康乐跑”等行动,深入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社区等,组织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积极参加实践活动。

7.举办春季全民健身活动。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健身跑(走)、骑行、登山、游泳、球类、广场舞等运动项目,推广太极拳、健身气功等传统体育项目,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健身方法。

8.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开展系列实践活动,促进农村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三)持续开展绿色家园共建活动

9.结合卫生城镇创建、健康城镇健康细胞建设、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等工作,组织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抓好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小餐饮店、流动摊贩等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卫生热点问题的治理和整改。

10.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以“三清一改”为重点,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进一步完善美丽村落、清洁户评比。

11.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制活动。采取群众运动与专业队伍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春季灭鼠、灭蚊、灭蝇、灭蟑活动,全区集中投药时间为4月下旬。

12.充分发挥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作用,发动群众开展工作环境、家庭环境大扫除,组织动员群众从生活工作环境着手、从不文明习惯改起,自己动手清除卫生死角和垃圾杂物,净化美化环境。推广周末大扫除、全民动手日等常态化制度。

(四)精心策划七十周年纪念活动

13.以爱国卫生运动七十周年为契机,系统梳理本单位爱国卫生运动历史,组织开展七十周年主题活动,全面宣传和展示爱国卫生运动七十周年伟大成就,扩大爱国卫生运动影响力。

14.精心组织爱国卫生运动七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制作宣传视频、海报,开展主题宣传,举办先进表彰、知识竞赛、图片展、系列访谈等活动。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区爱卫办、健康中国黔江行动推进办要加强组织协调和工作统筹,研究制定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有序开展各项活动。区文明办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发动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协助做好爱国卫生各项工作,推动有关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二)广泛宣传动员。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和网站、微信、微博等方式,积极宣传爱国卫生月活动,广泛动员群众参与,营造爱国卫生运动浓厚氛围。市爱卫办收集整理国家和市级的宣传资料。

(三)加强沟通反馈。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提炼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亮点,及时报送区爱卫办,活动结束后,各部门、单位将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含图片等材料)于4月29日前报送区爱卫办,区爱卫办上报市爱卫办并及时予以宣传推广。

联系人:吴丹,联系电话:79310965,电子邮箱:949461085@qq.com。



重庆市黔江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重庆市黔江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健康中国黔江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代章)

                                                                       2022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