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爱国卫生运动
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爱国卫生运动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604M/2022-00122
  • 发文字号 黔江爱卫〔2022〕9号
  • 主题分类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8-29
  • 发布日期 2022-09-13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高温天气期间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卫生健康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高温天气期间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通知

黔江爱卫〔2022〕9号

重庆市黔江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高温天气期间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爱卫会各成员单位、文明委各成员单位:

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少高温天气对群众健康造成的危害,全力做好持续高温天气爱国卫生相关工作,现将市爱卫办《关于高温天气期间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通知》〔渝爱卫办(2022)13〕号文件转发给你们,请各单位遵照执行。


重庆市黔江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8月23日             



渝爱卫办〔2022〕13 号


各区县(自治县)爱卫办、两江新区爱卫办、高新区公共服务局、万盛经开区爱卫办,市爱卫会成员单位,市疾控中心、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总队:

近期,我市持续晴热高温,根据《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持续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少高温天气对群众健康造成的危害,全力做好持续高温天气爱国卫生相关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各区县要高度重视持续高温天气卫生防病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放在首位,增强全局意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思想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各区县爱卫办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协调爱卫会成员单位、相关部门加强爱国卫生工作,落实好当前高温天气卫生防病各项要求。各级爱卫办要组织专家、技术人员深入基层,进行培训和指导;爱卫会相关成员单位要开展实地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各项工作落实。

二、落实责任,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各区县要高度重视高温天气期间生活饮用水安全,主动开展高温天气期间饮用水安全形势研判,及时发现和妥善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生态环境部门要指导区县做好集中式供水和分散式供水水源的防护;水利部门加强农村集中供水水厂环境卫生治理,规范进行消毒;卫生监督机构做好饮用水卫生监督检查和执法;疾控机构要有针对性地开展饮用水安全应急监测,指导做好饮用水及运水、储水设施的卫生学处理和消毒工作,保障饮水安全,特别是加强分散式供水的监测,包括旱灾严重地区运送和储存水的监测,根据灾情及时调整监测频次,确保高温天气期间生活饮用水水质安全。

三、加强管理,确保食品卫生安全。持续高温天气易发细菌性、化学性、动植物性食品中毒,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对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加强与农产品、食品直接接触的各类仓储、销售人员及保洁等从业人员的管理,落实食品安全各项措施。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不食用腐败变质、霉变或被农药及其他化学工业品污染的食物,预防食物中毒、病毒性传染病和食源性传染病。

四、预防为主,加强传染病监测报告。各区县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加强对自然疫源性疾病、煤介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的监测报告工作,一旦发生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时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做好环境消毒处置工作。要结合实际制定高温天气期间卫生防病应急预案,做好各类必需药品、器械、物资的储备。要强化高温天气期间病媒生物监测,特别要强化鼠密度监测,将干涸水库、断流河岸纳入监测范围,高度关注出血热等鼠传疾病发生流行风险。

五、突出重点,实施环境卫生整治。各区县要进一步加强车站、港口、农贸市场、建筑工地、公共厕所、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治理,做好垃圾储运、污水处理、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维修维护,垃圾、污水、粪便要及时清理和无害化处理,消除传染病传播的环境因素。要加强场镇、农户庭院、水源地周边等环境整治力度,有力消除病媒孳生场所。要充分发挥街道、单位等基层爱国卫生组织的作用,动员群众开展卫生大扫除,消除卫生死角。

六、广泛宣传,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各区县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多方位开展健康教育,加大卫生防病知识科普宣传,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医疗卫生机构要组织专业人员深入群众开展健康科普,重点宣传防暑降温、饮水安全、食品卫生等方面的卫生防病知识,提高群众对夏季常见传染病和食物中毒的认知程度和防范水平,增强自我防病和自救互救能力。



重庆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