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604M/2021-00146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18-12-29
  • 发布日期 2021-01-14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卫生健康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区法制办:

按照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报送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函》要求,认真对照《重庆市黔江区法治政府实施方案(2016—2020年)》等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要求,区卫计委从强化行政执法、集中行政审批、通过环保督察、严肃监督执法、保证监督任务等方面予以落实。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举措

(一)抓学习,强作风,打牢干事创业坚实基础

以扎实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先后6次组织开展监督员集体向宪法宣誓、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典型案件讨论、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宣讲等活动,持续组织开展全员学习,强力推动监督员着装规范,强化监督员底线意识、红线意识和法治意识。

(二)抓协调、重沟通,助推监督执法形成合力

先后5次与环保部门沟通中央环保督察医疗废物和医源性废水规范处置问题得到彻底整改;多次与工商、公安、食药监部门联动打击非法行医;先后2次与水务、环保、疾控部门沟通,成功办理生活饮用水案件2件,乡镇集中供水不达标问题整改力度明显加大;与环保、国土、工商多部门联动对小南海、武陵山市级自然保护区公共场所核查突出问题整改任务开展专项督查,强力推进核查问题整改到位。先后2次会同编办、财政、人力社保和法制办协调,将公共场所卫生等7项职能成功委托到乡镇,会同公安、市政、工商一道成功办理多起案件,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工作在区级部门中逐步达成共识、形成合力。

(三)抓考核,建机制,稳步推进监督执法改革

为了保障监督执法工作落到实处,我们将卫生监督协管(3分)、环保工作(4分)两项工作纳入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绩效考核和目标考核内容,凭考核结果兑现基层医疗机构绩效工资。另外,顺利全区召开生活饮用水工作推进会,将生活饮用水纳入了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从机制上保障重点工作落实。

(四)抓宣传,树形象,推进监督执法上新台阶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我局积极开展多种形式、全方位的宣传普法活动。全年开展普法宣传活动7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通过人物事迹宣传树立了我局监督执法的形象,整理了2名监督执法先进人物事迹,作为典型代表在我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 “黔江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微信公众号和其他媒体进行了展示。新华网、人民网、重庆华龙网、武陵都市报、黔江电视台、黔江手机报先后20余次对我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工作作出正面宣传和报道,进一步扩大在卫生计生监督执法的影响力。

 二、工作成效

(一)行政执法取得历史突破。针对前几年我区执法力度偏软的问题将加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作为第一要务,准确把握裁量标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2018年,查办违法案件数量从去年的125件上升到156件(同比上升24.8%);行政处罚金额从38.01万元上升到44.9万元(同比上升18.1%,平均每件案件处罚金额2878元)。其中:医疗卫生、传染病、无证行医、放射诊疗案件70件,单件处罚金额最高7.51万元;公共场所案件61件,单件案件处罚超过10000元行政处罚1件;学校饮水案件16件;成功办结“两非”案件3件,完成大案要案2件,报送优秀执法案件3件。卫生行政处罚实现医疗、放射、公共场所、计划生育、学校饮水、消毒产品七个专业全覆盖,我局在全区区级部门和卫生计生系统中的形象地位和影响力同步提升。

(二)行政审批实现集中到位。严格按照“放管服”和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的工作要求,将涉及卫生计生领域的19项行政审批全部集中到行政服务中心,严格执行行政许可“一个窗口办理、一次性告知、一支笔审签”制度,全面实现“让数据多足够跑、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全面完成77项公共服务网上录入任务,行政审批与综合执法监督实现无缝衔接,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管理得到全面加强。1-10累计完成行政审批1686余件,行政审批单轨运行率达到100%,行政审批时限缩短50%,群众满意度达到100%,无超期审批和违法审批事件发生。

(三)顺利通过各级环保督察。牢固树立“再大的困难也要完成整改”环保工作要求,把加快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和市级环保集中督察问题整改作为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持续推进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专项治理。黑溪、中塘、白土、五里、鹅池五个乡镇卫生院污水处理站建设投用,成功办理医疗污水处理案件17件,全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现医疗废物集中无害化处置,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不规范、医疗废水直排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四)监督执法更加严谨规范。在苦练硬功、敢啃硬骨头的同时,我们把规范执法作为单位必备内功,强力推进执法体系建设,不断规范执法。开展了配设备(6台)、搞培训、建机制等系列活动,完成重庆市示范化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机构建设申报工作。在行政处罚过程中的监督检查、调查取证等方面进行了一些尝试和探索,共使用执法记录仪26次,形成了行政执法全过程有设备、有专人管理、有设备领用登记台账、会使用、能坚持的良好运行态势。行政执法不断规范,全年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五)年度监督任务全面完成。全面完成市卫生计生委、市监督执法局下达的各项卫生监督专项行动、监督抽查、双随机和信息报送任务。2018年,应监督户数1592家,实监督户数1621家,监督户次数2412家,人均监督134户次,监督覆盖率为达到100%,卫生计生监督覆盖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为全区卫生计生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法律支持。

(六)积极宣传助推普法工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我局积极开展多种形式、全方位的宣传普法活动。全年开展普法宣传活动7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通过人物事迹宣传树立了我局监督执法的形象,整理了2名监督执法先进人物事迹,作为典型代表在我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 “黔江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微信公众号和其他媒体进行了展示。新华网、人民网、重庆华龙网、武陵都市报、黔江电视台、黔江手机报先后20余次对我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工作作出正面宣传和报道,进一步扩大在卫生计生监督执法的影响力。

 三、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

一年来,我们保持定力,克难奋进,解决了一些以前想办而又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一些想办没有办成的事。纵向比较,我们行政执法案件和行政处罚金额呈现了数倍增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在本系统和周边区县的形象地位及存在感均大幅度提升。横向比较,我们与全市排名靠前的区县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与市局和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基础薄弱,监督执法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不完善,卫生计生行政审批效率不高,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和医疗污水处置有待进一步规范,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工作同样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依法治区、坚持大健康思维,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自觉将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工作融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工作融于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市卫生计生工作整体部署,不断强化“四个意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工作作风做细做实卫生监督执法各项工作,为深化医药体制综合改革、全面落实二孩政策和维护人民群众权益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12月29日